“周恩来与中国精神”学术座谈会在贵州遵义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1   
分享到 :

“周恩来与中国精神”学术座谈会在贵州遵义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420日,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遵义师范学院在贵州省遵义市共同举办“周恩来与中国精神”学术座谈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闫建琪出席会议并讲话,原周恩来邓颖超秘书、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原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原周恩来秘书、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纪东,周恩来侄女周秉德等出席会议,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等多位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全国30余家周恩来纪念地领导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这次会议是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中国梦”系列学术研讨活动的一部分。此前,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先后召开了“周恩来与中国道路的探索”、“周恩来与中国力量”等学术研讨会。

有关领导和专家在会上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就老一辈革命家所浇灌和培育出来的“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红岩精神”等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展开座谈。

有专家指出,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内在品质和意志。一个没有精神支柱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是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是不可能实现民族振兴、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的不竭源泉。其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它“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发挥着民族精神的核心作用。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奋斗实践中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弘扬,丰富和发展。

有专家指出,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伟大的中国精神,用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汇集而成的中国精神振奋全体中国人民的“精气神”,不断增强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有专家指出,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和精神楷模,在他的身上,凝铸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

大家认为,习近平同志指出:“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我们学习、研究、宣传周恩来精神,就是为了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继承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就是要用周恩来身上体现的中国精神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