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遵义会议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1   
分享到 :

周恩来与遵义会议精神

王大忠

(遵义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朋友们:

很荣幸,能代表“周恩来与中国精神”学术座谈会的主办单位之一发言。下面,我就“周恩来与遵义会议精神”谈谈自己的看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遵义考察时指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遵义会议堪称实事求是的典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是我党利用马克思主义原理独立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经典范例。无论是军事路线的批评、总结和调整,还是正确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的贯彻执行,无不体现着实事求是的精神。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形成的关键时期。

周恩来在遵义会议的筹备、召开到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的整个过程中,都起到关键的作用,遵义会议的成果贯串着周恩来所作的努力和贡献,周恩来在遵义会议期间的各项决策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湘江战役的失败,宣告了“左”倾军事路线的破产,博古、李德一筹莫展,在这紧急关头,周恩来“毅然挑起重担,承担了实际指挥的责任”。在周恩来的主持下,中央政治局召开了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这三个会议,采纳了毛泽东的意见,放弃了北上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既定方针,转而西进贵州,向敌军力量薄弱的地区进发。通道转向、黎平转兵,是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作出的正确决策,避开了国民党军队的锋芒,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有专家这样评价周恩来在通道会议的决定作用:“如果没有周恩来对毛泽东的坚决支持,就不可能有通道会议的召开,毛泽东的正确主张也不可能被采纳”。

在遵义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上,体现了周恩来胸怀全局、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他对会场准备、安全保卫、军事部署等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为准备开会,他通宵达旦地工作。据贺子珍回忆:“听到周恩来的警卫员说,周副主席为了准备这次会熬了个通宵。”在参会人员上,他同意了扩大到军团领导参加会议的意见,并亲自电报通知刘少奇、李卓然参加会议,避免了“每次政治局开会,都是三票对四票”的尴尬局面,保证了遵义会议能够顺利进行。正如毛泽东对贺子珍所说:“那时争取到周恩来的支持很重要,如果周恩来不同意,遵义会议是开不起来的”。

为准备遵义会议报告,周恩来认真查找敌我双方的资料与统计数字,并对这些资料和数据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总结第五次反“围剿”以来军事指挥上的得失。会上,博古代表政治局作了第五次反围剿的报告,侧重从客观上为军事失败辩解,不承认是军事指挥上的严重错误。周恩来代表军委作的报告,侧重从主观上指出军事指挥的错误,并主动承担了责任,做了自我批评。周恩来在遵义会议上的报告及自我批评,对遵义会议的顺利进行起到重要的作用。周恩来的报告实际上批判了“左”倾错误,促进了对“左”倾路线的纠正,为其他人的批判发言开了个好头。他的报告公开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促使了最高“三人团 ”的解体。正如李德所说:“博古把重点放在客观因素上,周恩来则放在主观因素上,而且他已经明显地把自己同博古和我划清了界限 ……公开地倒向毛泽东。” 在张闻天的“反报告”和毛泽东长篇发言之后,周恩来明确表态支持张闻天的“反报告”和毛泽东的长篇发言,竭力推举毛泽东参与领导红军,他的倡议得到与会多数人的赞同和支持。在毛泽东没有在中央核心层任职的情况下,周恩来以中央主要负责人之一、会议主持人身份推举毛泽东比其他人的提议更有分量,更易为人所接受。周恩来的举荐为毛泽东进入常委,为撤消“三人团”、取消博古、李德的军事指挥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苟坝会议期间,在毛泽东反对攻打打鼓新场的意见遭到反对,并且被表决掉红军总政委职务的情况下,周恩来听取了毛泽东的意见,说服大家放弃了攻打打鼓新场的作战计划。在312日举行的苟坝会议上,由张闻天提议,成立了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三人团,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

曲青山在《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一文中概括了遵义会议的四种精神,即: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集中制和党指挥枪,认为在这四种精神中,实事求是是根本。周恩来在遵义会议期间,以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是周恩来同志,在湘江血战之后,毅然担负起领导红军的重任,审时度势,顶着重重压力,改变红军前进方向,为遵义会议的召开打下坚实基础;是周恩来同志,根据红军实际情况,精心安排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并旗帜鲜明地支持正确路线,保证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和毛泽东重返红军领导岗位;是周恩来同志,听取毛泽东的正确意见,说服红军将领取消了攻打打鼓新场的作战计划,避免了党和红军的一次灭顶之灾,毛泽东由此进入中央“三人团”,巩固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周恩来在遵义会议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正是他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结果。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周恩来在遵义会议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红军长征途中,在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上,他旗帜鲜明地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为确立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为在危难中挽救红军、挽救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遵义会议召开81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周恩来逝世4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在遵义召开“周恩来与中国精神学术座谈会”,回忆周恩来在遵义会议期间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缅怀周恩来高尚的人格和崇高品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周恩来精神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周恩来同志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精神,甘当人民公仆的精神,高度珍视和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精神,求真务实、谦虚谨慎、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

遵义师范学院地处历史文化名城遵义,深受革命文化传统的熏陶。学校有教育部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教育部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贵州省长征文化研究与传承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研究机构与教育示范基地,在遵义会议研究、长征历史与长征精神研究、红色文化教育传承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产生了大批成果,形成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成为贵州省首批特色文化学校。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红色文化传统成为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建设发展的思想源泉和精神动力。

今天,参加座谈会的有来自全国30多个单位的60多位专家学者,特别让我们感动的是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先生,曾在周恩来身边工作过的老同志高振普、纪东、赵炜先生等也亲临会场,向你们表示敬意!

各位前辈和专家学者千里迢迢奔赴革命老区,秉持着老一辈革命家求真务实的作风,为我们送来了可贵的精神食粮。这是一次激励我们不断增强周恩来精神研究的重要学术交流,是让我们开阔视野,丰富思想,增长见识的会议,这更是各位专家呈现给我校的学术盛宴。专家的真知灼见,必将对提高我校的学科专业水平和师生的学术研究水平,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在这里,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虽然这次学术会议的时间较短,但你们无私的学术奉献、坚定不移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精神的热情和执着,感染着我们,温暖了老区人民的心,你们用光芒四射的学术智慧指引着我们的学术方向,必将进一步点燃我们从事学术研究的激情。我校将以这次学术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周恩来精神和红色文化传承的研究,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构筑人才高地和学术高地,为把我校建设成为高度契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区域性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奋斗!

真诚欢迎各位嘉宾、专家学者再次到遵义考察,到遵义师范学院指导工作。祝愿大家工作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