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员通讯(第1期)

2010年第1期 (总第1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11   
分享到 :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员通讯

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办公室编2010年3月

目录

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朱德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名单

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荣誉顾问、名誉会长、顾问、名誉理事名单

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名单

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2010年年会征文通知

简讯

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朱德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09年11月30日,在朱德同志诞辰123周年之际,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朱德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央军委原委员兼总后勤部原部长王克应邀出席成立大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杨胜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名誉会长金冲及在成立大会上讲话。大会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李捷主持。朱德同志的亲属和原朱德身边工作人员、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和宣传的专家学者、全国朱德纪念地以及相关单位的代表200余人出席成立大会。

杨胜群在讲话中说: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精神,经党中央领导同志批准,我们决定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下分别成立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到今天为止,这4个分会都成立起来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新要求,办好这几个研究分会,进一步推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研究和宣传工作。关于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今后的工作,他指出:第一,要继续深入研究和宣传朱德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生平业绩和思想理论贡献。朱德同志的一生经历了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过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各个时期的斗争中都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发掘史料,并结合革命史、党史、军史和毛泽东思想发展史的研究,对朱德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生平业绩和思想理论贡献进行深入全面的研究。第二,要重点加强对朱德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思想理论的研究和宣传。新中国成立后,朱德同志经常深入各地调查研究,为党和国家一系列重要决策的制定提出了许多独到的意见和见解。加强对朱德同志这方面的思想理论的研究,不仅对于我们全面探讨他的历史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同时也有助于我们今天进一步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第三,要进一步加强朱德精神风范的研究和宣传。朱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楷模。他对共产主义信念坚定不移。他光明磊落,襟怀坦荡,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他谦虚谨慎,艰苦朴素,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我们要把对朱德精神风范的研究和宣传,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和宣传结合起来,更好地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党的优良传统。

金冲及在讲话中说:成立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是中共党史学界、军史学界和朱德思想生平研究的一件大事。朱德同志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起过别人难以替代的突出作用,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由于新中国诞生时朱德同志年事已高,在第一线工作没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陈云、邓小平等同志那样多,由于在“文化大革命”中林彪等人对朱德同志散布了大量歪曲事实的不实之词甚至进行诬蔑,在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主要领导人中,人们对朱德的了解和研究至今仍是不够的。这说明对朱德同志生平和思想的深入研究、并向社会作广泛的宣传介绍,使它不断转化为我们前进的思想财富和精神动力,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金冲及对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成立后的工作,提出了3点建议:第一,要把社会上方方面面正从事或有志于研究朱德生平和思想的力量组织起来,加强彼此间的沟通和协作。第二,要加强学术建设。要在理事会上交流信息,分析现有研究情况,提出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课题。要举行多种多样的学术活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普及宣传活动,有需要时也可以对某些重要课题组织集体攻关,并提供必要和可能的帮助。第三,要重视会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从一开始就要形成一个良好的会风和比较健全的制度。会风上要讲求实效,分别轻重缓急,办一件事就办好一件事。制度上要立好规矩,照章办事,理事会要按期开会,使这项工作能够持续地进行下去。

在成立大会上,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张世平,山西省委党史办公室主任、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张铁锁,朱德故居管理局局长、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龙腾飞分别发言,对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张世平在发言中建议分会的研究工作要进一步拓展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要注意把握好集体智慧结晶和个人作用的关系以及共性与个性的关系,要进一步加强军内外的交流与协调。张铁锁在发言中回顾了朱德在抗日战争时期在山西指挥抗日军民坚持华北抗战的重大贡献,交流了山西省党史办公室专门设置文献研究处的有关工作计划。龙腾飞交流了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的工作经验,并申请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2011年的年会到四川省仪陇县朱德故乡召开。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邀请顾秀莲、王克、向守志、王定烈担任荣誉顾问,伍绍祖、刘精松、顾英奇、潘开文、赵力平、刘铮担任顾问,金冲及担任名誉会长。成立大会前,召开了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员大会,通过了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章程,选举了第一届理事会,李捷担任会长。

在“朱德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学术研讨会上,与会者就朱德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朱德的精神风范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这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80余篇,从中遴选66篇论文与会。宗成康、周文林、庹平、王涛、李蓉、陈答才、赵万须、仝华、张东明、张平均、宋毅军、王安平、肖冠雄、喻笑然、王彦民、胡国强、朱和平、吴得民、吴殿尧等19位专家学者先后做了大会发言。

李捷在研讨会上作了学术总结报告,指出:这次“朱德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学术研讨会,是继2006年12月在四川仪陇召开的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之后,朱德生平和思想研究的又一次盛会。入选论文代表了近年来朱德生平和思想研究的最新成果,反映了当前朱德生平和思想研究的基本趋向。这次研讨会取得了以下4个方面学术成果:一是进一步深化了对朱德同志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的认识;二是深入研究了朱德同志对人民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思想的独特贡献;三是比较深入地研究了朱德同志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突出贡献及其思想的当代价值;四是专门研究了朱德同志在党的建设、精神风范、诗词创作等方面的独特贡献。这次研讨会还体现了覆盖领域的广泛性、选题角度的多样性、论证观点的细致性和学术视野的开阔性等特点,表明朱德生平和思想研究无论从广度上还是深度上,都正在得到优化和加强,宽领域、多视角、史论并重的深化研究和具体化研究,已成为朱德生平和思想研究发展的必然要求。他表示,朱德研究一定会随着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的成立,而跨入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驻京的多家新闻媒体对这次会议进行了报道。新华社于2009年11月30日发布了题为《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在京成立》的新闻通稿。同日,《解放军报》中国军网发布了《“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在北京成立》的新闻稿;人民网在首页和共产党新闻网同时发表了分会成立的消息,并在党史频道设立了关于研讨会的专题页面,刊登了研讨会上的领导发言、部分论文和会场图片。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分别发表了分会成立的消息。另有20多家媒体对朱德分会的成立进行了报道或转载了相关稿件。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名单

(以姓氏笔画为序)
于俊道马广荣孔繁玲尹平王伍福王安平王纪一王彦民
王炳林王盛泽王雷平王瀚秋巨文辉边彦军邓寿明史滇生
申学林石海龙腾飞刘建刘克明刘学民孙贤金巩玉闽
曲爱国朱之江朱加荣朱和平朱荣兰江红英江泰然冷宽
吴文华吴纪学吴得民吴殿尧张浩张世平张肖苏张国新
张铁锁李平李峻李捷李蓉李正华杨泉明杨贵华
杨理论肖平肖纯柏肖邮华肖季文肖思科肖裕声陈述
陈克鑫陈答才卓人政周志荣周金堂宗成康林品强罗小兵
罗英才罗淑蓉姚建平姜廷玉姜铁军胡国强费侃如赵万须
赵于平赵学清赵福山党跃武凌步机徐黎徐建柱徐承谦
徐晓林袁瑞良郭军宁郭志刚高尚斌崔向华崔钦华庹平
曹普曹传礼曾庆亮董保存谢洪才谢荫明韩琴英熊敏
魏国英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
第一届理事会荣誉顾问、名誉会长、顾问、名誉理事名单


荣誉顾问

顾秀莲 王克 向守志 王定烈

名誉会长

金冲及

顾问

伍绍祖 刘精松 顾英奇 潘开文 赵力平 刘铮

名誉理事(以姓氏笔画排序)

马述宽 巴建敏 王东发 孙之贵 祁宝龙沈克恒

尚全孝 赵锡君 黄万荣 蒲荣祥 熊元吉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名单

会 长

李 捷

常务副会长

姚建平

副会长(以姓氏笔画排序)

马广荣 王安平 王瀚秋 龙腾飞 巩玉闽 边彦军冷 宽吴得民

张世平 张铁锁 杨泉明 陈克鑫 周金堂 胡国强 赵学清庹 平谢荫明

秘书长

王纪一

常务理事(以姓氏笔画排序)

王炳林 刘建 刘克明 刘学民 曲爱国 朱和平

吴文华 吴殿尧 张肖苏 李平 李蓉 李正华

肖平肖季文 肖思科 肖裕声 陈答才 林品强

姜廷玉 姜铁军 徐晓林 袁瑞良 崔向华 董保存

“朱德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迎接建党90周年,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拟与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召开2010年年会暨“朱德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学术研讨会。研讨会面向全国征集学术论文,欢迎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广大会员及全国有志于朱德研究的专家学者以文赴会。入选论文将在会后出版论文集。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朱德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

二、会议时间:2010年10月下旬。

三、会议地点:北京市会议中心。

四、论文写作要求:论文要紧扣主题,观点正确,材料翔实,说理充分,内容新颖,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必须是自己独立研究的成果,此前未公开发表过;篇幅以8000字左右为宜。

五、论文交稿日期和寄送地址:2010年7月31日前请将论文发送到电子信箱zhudefenhui@126.com,并附作者学术简历。如若邮寄,请寄盘、稿各一份(以邮戳为准)。邮寄地址: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王纪一、左智勇收,邮编100017。8月,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将组织有关专家统一评审,9月通知论文入选者以文赴会。

六、论文参考选题:

1.朱德对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历史贡献

2.朱德与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中国化

3.朱德对毛泽东建党思想的丰富与发展

4.朱德与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及其党的纪律检查思想

5.朱德与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6.朱德的群众路线思想

7.朱德与延安整风运动

8.朱德与党的三大作风的形成和发扬

9.朱德的品德风范与党的作风建设

10.朱德与党的建军原则的形成

11.朱德与人民军队党的建设思想

12.朱德的执政党建设思想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

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

2010年3月

【简 讯】

截至2010年2月25日,本会共收到朱德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26份。3月9日,我们邀请在京部分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了认真评审。评审结果将报请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批准后,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