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亮华:向陈云学习抓党风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04   
分享到 :

向陈云学习抓党风

熊亮华

陈云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担任了9年中央纪委第一书记。他贯彻邓小平关于“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组织部门的任务不只是处理案件,更重要的是维护党规党法,切实把我们的党风搞好”的指示,在新时期伊始就卓有成效地致力于党的作风建设,领导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打击严重经济犯罪,狠刹借改革之名以权谋私歪风,强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起抓,为全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持。他的党风建设思想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启示。向陈云学习抓党风,我感到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永远从生死存亡的高度重视党风问题

198011月,陈云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的第三次贯彻《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座谈会期间说:“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因此,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1]]胡耀邦在传达陈云这个意见时说:“陈云同志讲话不很多,但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2]]陈云为什么把问题提得这么高、这么尖锐?可以回顾一下陈云同志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轨迹。

我们知道,陈云同志最早关注执政条件下的党风问题,不是上世纪80年代,不是在全国胜利后,而是延安时期党在根据地执政时就开始了。19391210日,他在陕甘宁边区二大的讲话中就严肃地告诫大家:“当权的党容易只是向群众要东西,而忘记也要给群众很多的东西。如果真是那样,群众就会把我们看成强迫摊派的命令机关。所以,我们不应该只知道向群众要东西,更应该时刻注意为群众谋福利。”“我要特别着重地说,领导着政权的党、领导着军队的党,自我批评更加重要。因为党掌握了政权以后,犯了错误会更直接更严重地损害群众利益。党员违犯了纪律,特别容易引起群众的不满。你有枪,又当权,群众看到了也不敢讲。所以,一定要严格要求我们的党员和干部,并且经常倾听群众的意见,有人做了违背群众利益的事,就要给以严肃的批评,以至纪律处分,对于违法的人,例如贪污分子,还要发动群众去斗争,并绳之以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首先应从领导做起,检查自己有什么缺点,有什么错误。”[[3]]

党在全国取得执政地位以后,陈云同志对党风问题上面临的考验更加警惕。1954210日,他在中共七届四中全会上发言说:“在胜利了的国家里头,有电影,有照片,开会时热烈鼓掌,阅兵时可威风啦。火车站欢迎的时候,送鲜花,夹道欢呼。物质享受是很具备的,很可以腐化。从前在瑞金、延安时,想腐化也很难,现在腐化很容易。我们对于执政以后党内的状况是不能盲目乐观的。”[[4]]

可惜在党风问题上我们建国后还是走了弯路。196228日,陈云在参加七千人大会的陕西省全体干部会议上讲话说:“这几年我们党内生活不正常。‘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这种现象是非常危险的。一个人说话有时免不了说错,一点错话不说那是不可能的。在党内不怕有人说错话,就怕大家不说话。有些‘聪明人’,见面就是‘今天天气哈哈哈’,看到了缺点、错误也不提。如果这样下去,我们的革命事业就不能成功,肯定是要失败的。”[[5]]

而“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让陈云同志对执政条件下的党风问题的教训感受更加深刻。197914日,他在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讲话,高度评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充分恢复和发扬党内民主和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的意义,指出:“这件事是我们全党最大的事情,只有这样做,安定团结、四个现代化才能实现。如果鸦雀无声,一点意见也没有,事情就不妙。”[[6]]

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陈云已经认识到了党风问题对于执政党的极端重要性。而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风面临的新考验,陈云同志也敏感地抓住了苗头。

1980年的这次座谈会上,中央纪委估计,经过全党努力,党风已经有相当大的进步,但与建国初期相比,“党风还没有根本好转,不正之风还相当严重”。胡耀邦提到,“中央书记处的同志每天至少可以看到五十件以上有关党风方面的材料”,但党内对不正之风的认识还不一致。有的说经济工作都忙不过来,哪里还能够抓党风?有的说安定团结是前提,党的纪律抓得太紧了,太严格了可能要妨碍安定团结。这些想法“实际上是把纪律,把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搞好党风的工作,看成是可有可无的,甚至看成是同发展经济,搞好安定团结相对立的”。[[7]]

总结历史经验教训,针对新的情况,陈云在听取座谈会情况汇报时,提出了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要论断,并断言:“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会有困难,但是经过统一认识,是可以解决的。”[[8]]

1983年,陈云专门解释这个论断的针对性时说:“党在全国执政前和执政后的情况有很大不同。”执政前谈不上物质享受。“党在全国执政以后,从中央到基层政权,从企业事业单位到生产队的领导权,都掌握在党员手里了,党员可以利用手中掌握的各种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对利用职权谋私利的人,如果不给以严厉的打击,对这股歪风如果不加制止,或制止不力,就会败坏党的风气,使党丧失民心。所以,我说过:‘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9]]

陈云同志的这个论断,应该成为我们党执政的座右铭。执政地位赋予了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条件,也蕴藏着使我们脱离群众的风险。陈云同志早就说过:“党脱离了群众,就成了光杆子的党,这样的党也是不能存在的。”[[10]]我们始终保持对执政地位条件下党风问题的自警、自省和自觉,对党风问题真正做到“抓紧搞、永远搞”,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防范“四种危险”,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永远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和人民的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二、把提高党员素质作为党风建设的关键

19871019日,陈云在中央纪委第九次全体会议的书面讲话中指出:“端正党风的关键是提高党员素质,尤其是提高高中级领导干部素质。”[[11]]这是陈云即将结束在中央纪委的工作之际,对9年的工作作的一个重要结论。

改革开放之初的党风问题,与党员素质有关。当时估计,全党3800万党员中,有一部分不合格。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入党的新党员,有一些因为一直没有受到党的教育,不能成为群众的模范,不合格。有些老党员长时期很合格,这时也不能成为群众的模范,不那么合格了。19801月邓小平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讲话中指出:“派性高于党性的大有人在,包括我们某些老党员在内。这还怎么合格?”“现在有些共产党员不同了,他们入党是为了享受在先,吃苦在后。我们反对特殊化,其实就是反对一部分共产党员、一部分党员干部特殊化。所以现在我们提出,我们这个党要恢复优良传统和作风,有一个党员要合格的问题。”“要在教育的基础上进行整顿。”[[12]]

为提高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素质,陈云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干部新老合作与交替中,坚持干部德才兼备标准,强调要更加重视德。19829月,他在党的十二大上发言说:“一方面要大胆提拔,加快提拔中青年干部,一方面又要严格把好政治标准这一关。德才相比,我们要更注重于德,就是说,要确实提拔那些党性强,作风正派,敢于坚持原则的人。”[[13]]他明确讲,除了“三种人”,还有两种人也不能提拔,这就是反对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路线的人,以及在经济领域内和其他方面严重违法乱纪的人。他还在一个批示中说:“提拔中青年干部必须注意德。有才缺德的人,一个也不能提拔。”[[14]]

随着改革从农村转向城市,实行全面改革,党风问题面临着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情况。1984年前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及其子女亲属经商办企业、以权谋私现象突出起来,而且对中央的规定、指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对此,陈云在19853月同中央纪委领导谈话时,尖锐地指出:“这些共产党员的党性到哪里去了?从党的建设的角度看,这是个值得严重注意的问题,发展下去,不就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吗!这个情况,反映了我们一部分党员的党性有问题。”陈云提出:“各级党组织和党的纪律检查部门只是查处违法乱纪的案子不行,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共产党员的党性教育和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的教育。提高共产党员的素质,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是党的建设上的一个根本问题。对这一点要有清楚的认识,要认真地抓紧抓好。”[[15]]

924日,陈云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书面讲话中指出:“在党内,忽视精神文明建设,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就不可能有好的党风;在社会上,忽视精神文明建设,忽视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就不可能有好的社会风气。”[[16]]

1986104日,他会见中央纪委常委时又分析说:“我们党是处于全国执政的地位,再加上目前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客观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纪律检查部门和全党各级党的组织,必须重视执政党条件下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党性教育。”[[17]]

上世纪80年代整党中开展的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对于增强党性、提高党员素质、端正党风发挥了积极作用。与其他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是有着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无产阶级政党。这是中国共产党党风建设的基础和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我们始终不能放松思想政治教育,要真正做到陈云同志提出的要求:“任何一个共产党员,每时每刻都必须牢记,我们是搞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不是搞别的现代化;我们进行的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要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关键是执政党要有好的党风,要加强共产党员的党性教育,提高共产党员的素质。”[[18]]

三、把健全制度、严肃纪律作为党风建设的保证

在党的作风建设上,制度和纪律带有根本性。19859月,陈云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书面讲话中指出:“在抓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严肃党纪、政纪,党风才能根本好转。”[[19]]

新时期陈云领导抓党风,首先是从健全党规党法开始的。他领导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作为端正党风的党内法规依据。《准则》全文共十二条:一、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二、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四、坚持党性,根绝派性;五、要讲真话,言行一致;六、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七、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八、选举要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九、同错误倾向和坏人坏事作斗争;十、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同志;十一、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十二、努力学习,做到又红又专。这十二条准则,以坚持民主集中制为中心,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是非界限、处理党内关系的重要原则,系统化和规范化了。

改革开放中,有人认为纪律是“顶门杠”、“紧箍咒”,要求“松绑”。陈云坚决不同意。198410月,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集中解决端正党风和搞好改革的关系。1017日,陈云在《加强纪律检查工作,保证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的报告稿上批示:“纪检工作应该研究新情况,适应新情况。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没有好的党风,改革是搞不好的。共产党不论在地下工作时期或执政时期,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党的纪律。”[[20]]

陈云同志要求各级党委和纪委都要承担整顿党风的责任。19859月,他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提醒全党,整顿党风这件事,不可掉以轻心。“一是各级党组织要重视。二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重视。要真正身体力行,作出榜样。三是老党员、老干部要重视,包括退居二线或者离休、退休的在内。在以身作则、关心党风党纪、发挥监督作用上,没有退居二线和离休、退休的问题。只要是党员,活着就永远处在第一线。”[[21]]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书面讲话中,他提出:“对于危害社会主义建设,败坏党风、社会风气的歪风邪气,熟视无睹,听之任之,除了追究那些为非作歹的个人外,还要追究那个单位、那个地区的党委的责任,包括纪委的责任。”“无论是谁违反党纪、政纪,都要坚决按党纪、政纪处理;违反法律的,要建议依法处理。各级纪委必须按此原则办事,否则就是失职。”[[22]]

陈云同志主政中央纪委,执纪执法态度坚决,绝不含糊。他在1982年中央纪委全体会议上提出纪委干部的标准,说:“做纪律检查工作的干部,应当是有坚强的党性,有一股正气的人;应当是能够坚持原则,敢于同党内各种不正之风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坚决斗争的人;而不应当是在原则问题上‘和稀泥’,做和事佬、老好人的人。”[[23]]他自己率先垂范。198215日,他将中央纪委报送的题为《广东一些地区走私活动猖獗》的简报批给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并指出:“我主张要严办几个,杀几个,判刑几个,并且登报,否则党风无法整顿。”几位中央政治局常委看到陈云的批示后都表示同意。邓小平还在陈云批语“并且登报”前面加了“雷厉风行,抓住不放”八个字。此后,党和国家作出了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决定和部署,遏制了经济犯罪蔓延势头。在处理一位高级干部对外交往中的违纪问题时,有人担心那人躺倒不干,陈云主张坚决处理:“要讲党性。不怕他躺倒。谁要躺倒,就让他躺吧。”[[24]]

陈云党风建设的思想和经验很有现实意义。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把我们党在党风建设上的实践经验和思想发扬光大,强调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一系列活动和专题教育以提高党性,健全各项制度,扎扎实实开展反腐败斗争,使党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振奋了党心民心,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昂扬奋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单位:中央文献研究室)



[[1]] 《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73页。

[[2]] 《胡耀邦文选》,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第248

[[3]] 《陈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73183页。

[[4]] 《陈云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31页。

[[5]] 《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87页。

[[6]] 《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40页。

[[7]] 《胡耀邦文选》,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第252255248页。

[[8]] 《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73页。

[[9]] 《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31331331-332页。

[[10]] 《陈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71页。

[[11]] 《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63页。

[[12]] 《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68269269页。

[[13]] 《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17页。

[[14]] 《陈云文集》第3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498499页。

[[15]] 《陈云文集》第3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541页。

[[16]] 《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55页。

[[17]] 《陈云文集》第3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547548页。

[[18]] 《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47348页。

[[19]] 《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56357页。

[[20]] 《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75页。

[[21]] 《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52页。

[[22]] 《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56页。

[[23]] 《陈云文集》第3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511512页。

[[24]] 《陈云传》(),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第174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