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大:陈云党建思想与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04   
分享到 :

陈云党建思想与全面从严治党

王庭大

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中国共产党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曾在1937年至1944年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在1978年至1987年担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始终关注党的自身建设,注重总结党的建设的经验和教训,不断探索党的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对从严治党从理论到实践都有重大建树。陈云党建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关于党建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宝库。当前,认真学习研究陈云党的建设的思想,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强调从严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党员素质

陈云十分重视党员的学习教育,强调党员要不断提高思想素质。陈云说,各级党组织更重要的是加强共产党员的党性教育和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的教育。提高共产党员的素质,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是党的建设上的一个根本问题。学习既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也是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途径。陈云强调,每个共产党员要随时随地地在工作中学习理论和文化,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增进革命知识,培养政治远见。他说,我们的学习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学习他们观察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而不是背诵教条。在繁忙的实际工作中,自己争取时间去学习,这一点必须有坚持的精神才能做到。他还提出要一本一本书读懂、读书要做笔记、读书最好要成立个小组、要制定一个切实的读书计划等具体措施。他还强调,不但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实际工作学习、向群众学习。共产党员的口号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对自己学而不厌、对人家诲人不倦”。

陈云不仅要求党员干部学习,自己还带头坚持不懈的学习。在延安期间,他按照毛泽东要他学哲学的要求,在中央组织部专门组织了一个领导干部学习小组,系统、扎实学习哲学知识。学后他个人体会,学习哲学,可以使人开窍;学好哲学,终身受用。学习小组除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有关著作外,还有毛主席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等。规定每周看几十页书,然后讨论一次,研究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各种意见都可以争论。从1938年开始,坚持了五年,并被评为中央机关优秀学习小组。在陈云亲自领导下,组织部门广大干部的学习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注重学习成为中央组织部干部的一个优良传统。当前,在“两想一做”学习教育中,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也要这样学习,领导干部、领导机关也要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强调严格要求干部发挥党的骨干作用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陈云多次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话,强调干部队伍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他认为没有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我们党的事业就不能发展,就不能取得革命胜利。陈云强调党的干部不同于一般党员,是党的骨干。干部在党的组织中占重要地位。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党组织要严格要求干部。让他们忠实于无产阶级事业、忠实于党,与群众有密切联系,能独立决定工作方向并负起责任,守纪律。在抗战时期,他针对党所处的形势和干部队伍的实际,明确提出了选拔干部的四条标准:一是“忠诚于无产阶级事业,忠实于党”;二是“与群众密切联系”;三是“能独立决定工作方向并负起责任”;四是“守纪律”。强调:“用干部的标准,概括起来有二:政治,能力。二者不能缺一,以政治为主。”[[1]]“德才并重,以德为主。……才和德应该是统一的。”[[2]]同时,他又指出:“才,不是空才;德,也不是空德。考察一个干部的才和德,主要应看其在完成任务中的表现。”[[3]]看一个干部有德还是无德,有才还是无才,衡量的尺度就是看他在工作中的表现和取得的实绩。只要把握住了这一点,就掌握了考察选拔干部德才标准的实质,就能真正找到革命事业所需要的栋梁之才。建国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陈云又多次强调这个问题,指出:“德才兼备是我们选拔干部的一个大方针”[[4]],并参与了新时期干部队伍“四化”方针的制定。邓小平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中指出:“陈云同志提出,我们选干部,要注意德才兼备。所谓德,最主要的,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在这个前提下,干部队伍要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并且要把对于这种干部的提拔使用制度化。这些意见讲得好。”[[5]]从而肯定了陈云选拔干部的标准,并进一步提出了“革命化”的概念,对干部“四化”方针进行了完整的表述,使之成为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方针。

三、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按照党章及党的规章制度进行的各种政治活动的总和,包括学习教育、组织管理、党内监督、组织生活等。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陈云同志高度重视健全党内政治生活、高度重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必须健全党内政治生活。陈云同志在19474月他就说过,目前辽东党内存在组织生活不健全的状态。这在上面有,下面也有。我提出下面三条意见。一是正面地坦率地辩明是非。二是党内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是每个党员都有在党内发表意见、讨论问题的权利,但又必须有服从决定、积极工作的义务。在我们党内,个别党员的利益必须服从于全党的利益。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四个服从”是一个也不能少的。这是我们党的铁的纪律,也是健全党内生活、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有力武器。1962年他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上说,这几年我们党内生活不正常。“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这种现象是非常危险的。在党内不怕有人说错话,就怕大家不说话。如果鸦鹊无声,一点意见也没有,事情就不妙。他还举了苏共和我们党党内生活不正常的例子来说明健全严格党内生活的重要性。他说:我们党内要强调一下,要有民主生活制度。民主集中制要坚持。经常开会讨论,经常交换意见,就不至于出大问题。

重要的是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陈云同志非常重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开展。他说,共产党员只有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才可以不断前进。这是非常重要的。他在1942年西北局高干会上的讲话还专门讲了认真开展自我批评的问题。他说,自我批评对于我们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还要同自己的错误作斗争,这就是自我批评。如果没有这一条,我们党就搞不好。他在1962年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说,领导干部听话要注意听反面的话。相同的意见,谁也敢讲,容易听到;不同的意见,常常由于领导人不虚心,人家不敢讲,不容易听到。他还说过,如果不从认识自己错误上求进步,装洋蒜,一定要跌筋斗的。愈怕丢脸,一定会丢脸。不怕丢脸,反倒可能不丢脸。他要求党员要不客气地开展批评。他说,不客气批评别人的人,才是好人,才够得上是革命同志。陈云提出,“对于干部不要‘抬轿子’,只说他的好处。……这样只会害干部,而不是帮助干部。”[[6]]我们批评同志,不是批评别的,是批评他的错误。这样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他还强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首先应从领导做起。他说,只要有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条,坚持真理,改正错误,我们共产党就将无敌于天下。我们要学习陈云同志这些思想,拿起并用好这一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始终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强调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核心堡垒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陈云极为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延安时期,他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理论、方针和政策作出了许多基础性、开创性的贡献。

一是指出基层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陈云指出:“支部是党的最下层的组织,也是党的最基本的组织。党的一切口号、主张、政策,依靠支部才能具体深入到群众中去。依靠支部在群众中日常的宣传组织工作,才能使广大群众团结在党的口号、主张、政策之下,进行革命运动。”“正因为支部是党团结群众的核心,党就依靠支部去征收新的党员、扩大党的力量。支部在革命斗争中领导和教育党员,培养党的干部。所以支部是党的基本组织,是党的力量增长的主要源泉。”[[7]]他强调,“支部不但要在组织形式上具有核心的堡垒的姿式,而且要在实质上真正能起核心的堡垒的作用。”[[8]]

二是明确基层党组织的主要任务。陈云指出,支部要真正起到核心堡垒的作用,必须建立起它自己的基本工作,分配和责成每个党员去执行。支部的基本工作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第一,支部是党团结群众的核心组织。支部在周围群众中间工作的好坏是测量支部工作好坏的尺度。支部的巩固,除了整理支部内部以外,还要加强在群众中的工作。支部要“经常了解群众的情绪,群众的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9]]群众的日常问题解决得越好,支部及党员在群众中就越受拥护,党的工作也就开展得越顺利。第二,支部是征收党员的机关。征收新党员应是每个党员的经常的重要工作。支部领导机关,必须经常检查和督促党员,按照党章规定,去进行这项工作。第三,支部是教育党员的学校。支部是教育党员训练党员最基本的学校,要有计划地教育党员。同时,还要监督党员遵守党的纪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党员中间各种脱离党的理论、政策、党规、党法等错误倾向。第四,根据地内的党支部要领导党、政、军、民、学等各项工作。支部要领导民众来管理政权,领导民众参加选举,领导民众帮助和监督乡政府实施上级政府的指示及群众的决议等。

三是强调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陈云统筹考虑处于不同环境下的各类党组织的发展问题,具体分析,分别制定政策,打开了党的组织建设的新局面。陈云根据国共合作前后党的组织建设的现状,提出中央组织部要面向全国,指导全党的组织工作,并利用一切条件,积极进行调查研究,掌握不同地区党组织建设的实际,制定适应的工作方针。这些方针涵盖了当时党的组织建设的各方面情况,把巩固发展党的组织与扩大党的影响统一起来,构成了比较完整的政策体系,对各地党组织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陈云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理论阐述和指导基层组织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的实践探索,不仅为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为革命胜利的到来提供了很好的组织保证,而且对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扩大覆盖面,增强生机活力,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五、强调严格党员标准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是搞好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工程。陈云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关于共产党员的一般要求与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结合起来,确立了党员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为党员队伍建设奠定了重要的理论政策基础。

一是明确阐述了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陈云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中,比较系统地论述了从思想上建党、解决党员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特别是提出的党员的六条标准,具有开创性意义,为制定各个历史时期的党员标准奠定了基础。他指出,共产党员的标准,第一,要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一个愿意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不仅应该为党在各个时期的具体任务而奋斗,而且应该确定自己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观。”第二,要坚持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革命的和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革命的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来处理一切个人问题,而不能把个人利益超过革命的和党的利益。”第三,要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一个共产党员坚决地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是他的义务。他不仅应该与一切破坏党纪的倾向作斗争,而且要着重与自己的一切破坏党纪的言论行为作斗争,使自己成为遵守党纪的模范。”[[10]]第四,要百折不挠地执行党的决议。“共产党员不仅在日常工作中要忠实于党的决议,而且要在困难中,在生死关头时,忠实于革命和党的决议;不仅在有党监督时,而且要在没有党监督时,忠实于革命和党的决议;不仅在胜利时,而且要在失败时坚持执行党的决议。”[[11]]第五,要成为群众的模范。“群众常常根据我们党员的行动来测量我们的党,所有党员无论何时何地的一举一动,都必须给非党群众一种好的影响,使他们更加信仰我党,更加敬重我党。”[[12]]第六,要加强学习。“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共产党员有了革命的理论,才能从复杂万分的事情中弄出一个头绪,从不绝变化的运动中找出一个方向来,才能把革命的工作做好。……所以每个共产党员都要随时随地在工作中学习理论和文化,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13]]为此,陈云还明确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中国的历史和时事政治等学习的内容,强调学习理论要坚持联系实际、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向群众学习等原则。

二是坚持大力发展党员,同时着力解决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抗日战争初期,我们党员人数只有4万余人,这与党所肩负的领导全民族抗战的重任很不相称。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陈云根据这个形势和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的要求,主持起草了中央《关于大力发展党员的决议》,并从实际出发,提出一系列的具体实施办法,对推动党员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指导各地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决议,大力发展党员的过程中,陈云较早注意到新党员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指出:“我们党内接收了大批新党员,这些新党员极大部分是散漫的小资产阶级的成分。他们为追求真理,愿意为共产主义奋斗,加入了共产党。我们欢迎他们。但是,他们之中的许多人还带着浓厚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和习惯,这就需要引起我们极大的注意,加强对新党员的思想意识的教育。同时,要求每个新党员自觉地在革命工作中锻炼,不断克服自己的错误思想和习惯。”[[14]]他及时向中央提出,要放慢发展速度,边巩固边发展,并在19398月参与起草了《关于巩固党的决定》,进一步提出“巩固党的中心的一环,是加强党内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阶级教育和党的教育。”各地党组织根据中央的要求迅速开展巩固党的工作,加强对党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大力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经过巩固发展,到党的七大召开时,我们党的党员人数由1937年的4万余人发展到120万人左右,为党在抗战期间贯彻党的政治路线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是提出“党员的质量重于数量”[[15]]的观点。在坚持大力发展党员、壮大党员队伍的同时,陈云认真分析抗战时期党员队伍的发展情况和党经常与敌对势力作严酷斗争的状况,及时提出了党员的质量重于数量的观点,“质量的发展重于数量的发展”[[16]],强调“这种质量上的提高,远胜于数量上的发展。”[[17]]并指出,提高党员质量的途径,第一要“洗刷落后分子”,如严格审查干部,从党内将内奸分子、投机分子与太落后分子“这三种人洗刷出去”。[[18]]“文革”结束后,陈云再次强调要把跟随林彪、江青一伙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打砸抢分子这“三种人”清除出党,也是洗刷反动分子和落后分子、纯洁党员队伍思想的表现。第二要“加强党内的教育”,强调每个干部、每个党员,都要经常阅读党出版的书报或其他进步的书报,增加知识,自修深造,在政治上不断提高自己。同时,要通过举办各种训练班培训党员和干部,加强党员的自省和自律意识。第三要经常开展认真的思想斗争。陈云指出:“你要做一个好党员,就要与自己作斗争,经常以正确的意识去克服自己的不正确的意识。这个思想上的斗争和斗争中的胜利,就是自己思想上的进步。”[[19]]陈云关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质量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实践,尤其是他关于党员标准的阐述,关于党员质量重于数量的观点,对当前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特别是对以提高素质为重点的党员队伍建设,对指导当前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六、强调严格党的纪律着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陈云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他的这方面论述,特别是党风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论述,对于提高全党严格党的纪律、端正党的作风的认识,大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严守纪律是革命胜利的重要条件。陈云在延安抗大讲演时就说过,一个革命队伍必须有铁的纪律,来保障完成革命任务。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如果没有铁的纪律,也就不会存在,不可能发展到现在这样。严格的遵守党的纪律为所有党员及各级党部之最高责任。遵守纪律首先要从自己做起,党内不准有不遵守纪律的“特殊党员”、“特殊组织”。陈云说,可否不要纪律呢?如果不要也可以,那就是毛主席讲的六个字:“亡党亡国亡头”,就一定不可避免。纪律是我们的重要武器。维护党的统一,不靠刀枪,要靠纪律。纪律是自觉的,又是强制的,不自觉遵守,必须强制执行。为维护党的铁的纪律,每个党员、每个组织都应该自觉自愿地接受其他党员和上下周围组织的监督,同时诚恳虚心地接受群众的监督。在改革开放后,他坚定地指出,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共产党不论在地下工作时期或执政时期,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党的纪律。他还强调要严格执行纪律。他说,无论是谁违反党纪、政纪,都要坚决按党纪、政纪处理;违反法律的,要建议依法处理。各级纪委必须按此原则办事,否则就是失职。

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陈云同志这句名言在全党形成了共识。他十分重视党的作风建设。他说,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强调整顿党风这件事,不可掉以轻心。一是各级党组织要重视。二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重视。要身体力行,做出榜样。三是老党员、老干部要重视,包括退居二线或者离休、退休的在内。在以身作则、关心党风党纪、发挥监督作用上,没有退居二线和离退休的问题。只要是党员,活着就永远处在第一线。他还说,希望所有党的高级领导人员,在教育好子女的问题上,给全党带好头。决不允许他们依仗亲属关系,谋权谋利,成为特殊人物。

当前,我们认真学习陈云党建思想,对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加强思想教育、强化纪律约束、坚持依规治党、扎紧制度笼子、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 原组长)



[[1]]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陈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第120-121页。

[[2]]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陈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第123页。

[[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陈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第123页。

[[4]]《陈云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59页。

[[5]]《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26页。

[[6]]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陈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第23页。

[[7]]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陈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第53页。

[[8]]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陈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第56页。

[[9]]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陈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第70页。

[[10]]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陈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第43-45页。

[[11]]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陈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第46-47页。

[[12]]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陈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第47页。

[[1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陈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第49页。

[[14]]《陈云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24页。

[[15]]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陈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第116页。

[[16]]《陈云文集》第一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295页。

[[17]]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陈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第118页。

[[18]]《陈云文集》第一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275页。

[[19]]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陈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第114-11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