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溶:在“陈云与全面从严治党”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04   
分享到 :

在“陈云与全面从严治党”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6629日)

冷 溶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前夕,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举行“陈云与全面从严治党”学术研讨会,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代表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表示热烈欢迎!

去年612日,党中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全面回顾了陈云同志伟大、光荣的一生,高度评价了陈云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格,号召全党学习和发扬陈云同志的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篇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陈云同志的思想生平研究提供了基本遵循,为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开展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把陈云同志思想生平的研究宣传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这次理论研讨会把主题确定为“陈云与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这方面的要求。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重大举措。陈云同志是具有丰富管党治党经验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延安时期,他担任过7年中央组织部部长,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又担任了9年中央纪委第一书记,为党的建设做出了大量开创性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提出过许多著名论断,比如:“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严格的遵守党的纪律为所有党员及各级党部之最高责任”等。这些脍炙人口的警句名言,是陈云同志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今天全面从严治党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举行这次研讨会,就是要从陈云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和思想中汲取营养,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

陈云同志关于从严治党的论述和思想非常丰富、非常深刻,是党的建设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我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就学习研究陈云同志关于从严治党的思想谈点体会。

一是,要深入学习和研讨陈云同志关于坚守信仰的论述和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守信仰不动摇,是陈云同志鲜明的特质。1925年,陈云同志在商务印书馆入党。从那时起,无论遇到何种艰难险阻,他对自己当初选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笃信终生,从无丝毫动摇。他说:一个愿意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要“终其一生,为他的信仰的实现而奋斗到底”。改革开放初期,针对社会上出现的“共产主义遥遥无期”等错误观点,陈云同志明确指出:“这个观点是不对的,应当说,共产主义遥遥有期,社会主义就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他多次讲:“我们相信,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真理,一定会战胜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作风的侵蚀”。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讲话中,对陈云同志这方面的革命品质作了高度评价。他要求全党同志向陈云同志学习,“一定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二是,要深入学习和研讨陈云同志关于坚强党性的论述和思想,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对党始终忠诚老实。党性坚强,是陈云同志最重要的政治品质。早在延安时期,陈云同志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时就写下了《党员对党要忠实》这篇著名的文章。他强调:党员对党隐瞒应该向党报告的事情是极端错误的,“严格地说,这种人,做一个光明磊落的共产党员,还是不够格的。”“共产党员必须言行一致,这是党规定的。违反了这一条,就是违犯党的纪律。”对党说假话,屡教不改的人,“不管你口里讲得如何革命,不管你过去有多大的功劳,应该立即开除出党,没有价钱可还。”这篇文章是我们党建设历程中的光辉文献,已经被中组部列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材料。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陈云同志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努力探索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加强党员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他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党的纪律检查部门只是查处违法乱纪的案子不行,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共产党员的党性教育和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的教育。提高共产党员的素质,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是党的建设上的一个根本问题。”“要严格把好政治标准这一关。”陈云同志领导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我们党的第一部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专门法规,对规范党员的政治生活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习近平同志在座谈会讲话中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全党同志一定要不断锤炼党性,不断加强纪律建设,坚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三是,要深入学习和研讨陈云同志关于廉洁自律的论述和思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廉洁奉公是陈云同志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陈云同志一生坦荡无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一贯反对特权,反对腐败。早在延安时期,他就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强调一定要严格要求我们的党员和干部,有人做了违背群众利益的事,就要给以严肃的批评,以至纪律处分。建国后不久,他就及时提醒全党:现在,“物质享受是很具备的,很可以腐化。从前在瑞金、延安时,想腐化也很难,现在腐化很容易。我们对于执政以后党内的状况是不能盲目乐观的。”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陈云同志领导中央纪委聚精会神抓党风,旗帜鲜明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他指出:“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没有好的党风,改革是搞不好的。”他多次告诫全党:“对于利用职权谋私利的人,如果不给以严厉的打击,对这股歪风如果不加制止,或制止不力,就会败坏党的风气,使党丧失民心。”“要动员和组织全党全社会的力量,以除恶务尽的精神,同党内的腐败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顺应党心军心民心,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严态势打响反腐败斗争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要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他特别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坚持发扬我们党在反腐倡廉建设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陈云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这些重要思想观点,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开展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同志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思想建党为根本,以从严治吏为重点,以改进作风为突破口,以反腐肃贪为重要任务,以严明纪律和制度治党为保障,全面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这次研讨会,要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思想,深入研讨陈云同志关于从严治党的思想,认真总结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研究分析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探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规律和有效途径。希望参加这次研讨会的专家,能够在这方面多发表真知灼见,把这次研讨会开成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推动陈云思想生平研究深入开展,不断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最后,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