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和解放区的土地改革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0   
分享到 :

朱德和解放区的土地改革

黄祖琳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一方面是依靠军事上粉碎国民党的强大武装的胜利,另一方面则是依靠土地改革后激发和调动起来的广大农民群众的伟大革命潜力和积极性的胜利。朱德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不但是伟大的解放战争的总指挥者之一,同时,也是轰轰烈烈的解放区土地改革运动的积极支持者和领导者。

从解放战争一开始,朱德便对土地改革运动非常重视,并且在中共中央的统一部署下,为解放区的土改工作的胜利开展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和贡献。

194654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五四指示”),及时地将抗日战争时期的减租减息政策转变为“耕者有其田”的政策,随着解放战争的开展,中央又进一步提出了“平分土地”的政策,要求把土地改革搞得更好更彻底。朱德一方面担负指挥全国各解放区的战场的作战的重任,一方面经常注意将土地改革的任务与军事工作紧紧地结合起来,号召部队切实帮助农民群众将土地改革进行到底。他在《1947年十大任务》元旦广播词中提出“1947年十大任务”,其中“帮助农民进行土地改革”就占了两条,他强调:“一切部队都不要片刻放松拥政爱民的工作,不要片刻放松帮助农民进行土地改革的工作。这是得到人民长期支持的重要条件,”要求各部队“拥护各解放区农民解放的要求,好好完成土地改革”,“务使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农雇农,在平均分配的基础上,确实得到土地改革的利益。”①

1947312日,国民党胡宗南部大举进攻延安,中共中央机关从延安撤离到陕北。329日中共中央在清涧县枣林沟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决定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留在陕北继续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由刘少奇、朱德、董必武等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前往华北,完成中央委托的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广泛深入地开展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

41日开始至4月底,朱德和刘少奇一道在前往华北的途中,沿途考察和了解了山西、河北等地开展土地改革的情况。他们针对各地土改中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全国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指示。4月,朱德和刘少奇等到达河北省阜平,接着,中央工委移驻平山县西柏坡。朱德一方面深入晋察冀军区检查军事工作,一方面与刘少奇一起着手准备召开全国土地会议。717日至913日,历时两个来月的全国土地会议在西柏坡召开。会议由刘少奇主持,朱德自始至终参加并和刘少奇一起领导组织了这次会议,全国各军区的主要负责人都出席了这次会议。

在会上,朱德致了开幕词和闭幕词,发表了关于形势的重要讲话,深入大会的讨论小组,逐日听取了山东、陕甘宁边区、晋绥等地区负责人关于土地改革及其他情况的汇报。会议制定了《全国土地法大纲》这个纲领性历史文件,作出了开展整党的决定。会议以后,朱德继续和刘少奇一起领导中央工委继续指导全国的土地改革的胜利开展和指挥华北地区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

那么朱德对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作出了那些重要贡献呢?

为了推动解放区的土改运动的深入开展,为了教育全军指战员积极投身于土改运动,朱德反复和深刻地阐明了土地改革的重要意义。朱德认为,搞好解放区的土改,既是完成民主革命的必不可少的重要任务,又是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基本保证。他说:“土地革命不仅是解放区自卫战争胜利的基础,而且是全国范围内真正的民主改革的基础,这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公论了。”②

朱德回顾历史,高瞻远瞩地指出:一百多年来的中国革命,不论旧民主主义革命还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转来转去,中心就是一个土地问题,在中国近代革命历史上,凡是怕土地革命的人,怕农民起来的人都垮台了。“陈独秀怕土地革命,怕农民起来,他很快垮台了,其他怕土地革命的人,也都垮台了。”③

朱德以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的远见和坚定立场深刻阐明了土地改革和人民军队建设以及人民革命战争胜利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辩证的关系。早在中国工农红军建军之初,朱德就鲜明地提出了红军的阶级基础和力量的源泉问题。他说:“中国红军是在土地革命发展和深入的过程中生长和壮大起来的。它的主要组织成分是得到土地革命利益的雇农、贫农及中农。”④他又说:“红军从产生到现在,经常同几倍以至几十倍于自己的敌人作战,中间也打了很多败仗,但是没有垮,为什么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一直坚持土地革命,我们帮助农民得到土地,或者实行减租减息。农民为了保卫自己的斗争果实,拥护和支持我们。”⑤

总之,土地革命是人民军队建设和战争胜利的基础和源泉,人民军队的建设和开展武装斗争离不开土地革命,反过来说:“土地革命如果没有武装也不行,要先搞武装,武装搞起来了就能发动土地革命;土地革命搞起来了又可以反过来支持武装斗争。”⑥

正因为如此,当解放战争开始后,朱德号召各级干部和部队全体指战人员要“拥护各解放区农民群众的要求,好好完成土地革命”。他要求“一切部队都不要片刻放松帮助农民进行土地革命的工作。”⑦

1947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国内外形势,指出我们已处在胜利的前夜,会议通过了《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的决议。朱德在会上发言时强调:“革命高潮的基础仍然是土地革命,土地问题解决得愈彻底,我们胜利的把握愈大,内无后顾之忧,外有发展之途。去年最大的成功是土地改革,否则战争的进行没有那么顺利。东北能够站稳脚跟,也是靠土改。我们打这么大的仗,部队有饭吃,就得靠土改。土改问题不解决,其他问题就无法解决。”⑧

那么,应当如何搞好土地改革呢?为了彻底地和顺利地搞好解放区的土地改革,朱德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意见和主张,这对于中央和中央工委胜利地领导完成土地改革运动,无疑是起了重要作用的。

当解放区的土改运动处于刚刚发动阶段,各地存在着土改不彻底现象和土改中出现阻力的时候,朱德坚定站在无产阶级和广大贫苦农民的立场,坚决地主张反对右倾情绪,掀起一个群众性的土地改革的高潮。194756日,朱德和刘少奇联合发布关于彻底完成冀东土改的指示中,针对一些地方土改不彻底的问题,严肃地指出:“……农民继续要求获得土地,共产党对于农民群众的这种要求及其过去一切反对地主、富农的行动,必须拥护,不能反对。某些同志怀疑群众这些要求和行动的正当性与正义性,因而批评反对甚至咒骂与阻碍群众的行动,向群众泼冷水,助长地主、富农威风,是完全错误的。是一种陈独秀式的右倾机会主义,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受了地主、富农的影响,必须坚决在党内反对与肃清这种意见,然后才能团结一致领导全体农民彻底完成土地改革”⑨。要求凡土地改革搞得不彻底的地方,应组织群众复查,继续从地主和部分富农中取得一部分土地财产填补给农民。同时注意必须坚决联合农民,保持乡村人口90%的反封建统一战线。

为了保证土地改革进行,全国土地会议期间,中央工委决定开展整党运动,以肃清党政军机关内部阻碍土地改革进行的障碍物。由于从“减租减息”到五四指示,再到平分土地,是一个大的变化,革命队伍内部存在的成分和思想不纯状况,以及一些干部中的官僚主义,都严重地阻碍土改的顺利进行。朱德在中央工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上讲话,号召工委机关应该首先执行这个决议,要查清机关工作人员的阶级成分,还要检查自己的思想究竟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个人利益。不论哪个阶级出身的,都要把思想弄通,要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还说,反对官僚主义,是土地改革能不能搞好,工作能不能做好的关键。只有发扬民主,真正发动群众,真正反映群众意见,才能打掉官僚主义,把事情办好。10

当土地改革运动已经广泛地开展起来以后,朱德及时地提出必须总结过去土改的经验教训,防止发生“左”、右两个方向的错误倾向,特别是“左”的错误倾向。他说:“土地革命时期,我们曾犯过“左”的错误,提出地主不分田,富农分坏田,这样,做起来容易变成从肉体上消灭地主富农,结果等于把地主富农赶到国民党那里去。以后再来一个查田运动,搞得更“左”一些,把富农搞得也差不多了。”“现在土改中‘左’和右的偏向,许多地方都有,这就需要我们认真总结十几年来许多宝贵的经验教训,用以指导全国的土地改革运动。”11

为了纠正在解放区土改中一些地方发生的“左”的偏向,朱德分析了土改中“左”产生的根源,一方面是由于阶级划分上的模糊和错误。中国社会有若干过渡阶层,对这些阶层分析不清,在拟定和执行政策时就会发生偏差。另一方面是工作中存在的片面性。朱德认为执行政策中要联系到各个方面,在进行自己所担负的工作的同时,要照顾到别方面的工作,如搞土改的,要照顾到工商业,照顾到工人,照顾到军事。只有全面地看问题和照顾到各个方面,才不致发生“左”右摇摆的偏差。事实证明,中央和中央工委在纠正“左”的偏差时,由于着重抓了正确划分农村阶级成分及正确对待工商业者、知识分子和开明绅士等问题,很快便纠正了土改中各地发生的“左”的偏差。

朱德还认为,土地改革的开展要从各地的具体情况出发,根据党制定的土改政策结合当地情况创造出自己的经验,而不能生搬硬套过去的经验和别人的经验。这个村和那个村的情况不同,过去的经验的今天的情况不同,如果生搬硬套,就会出岔子的。

在土地改革运动中,不忘农业生产,而且特别强调要发展生产,这是朱德在领导土地改革中的另一个重要特点。这也是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领袖全心全意为人民着想的群众观点的具体体现。朱德特别强调经济工作的重要性。他说,经济建设是基础,我们打仗是为什么?为的是生产建设,土改又为了什么!也为生产建设,就是说要彻底摧毁封建制度对生产力的束缚,以便把各种力量动员组织起来搞好生产。土改搞好了,使人人有生产资料,人人能生产。战争是暂时的,生产是永久的。所以,朱德说:“土改后把群众组织起来发展生产是最要紧的。”他要求“在土地改革基本上完成以后,农村中的迫切任务,就是要鼓励和帮助地方的农民克服困难,互助生产,就是要鼓励和帮助地主同样进行生产,使解放区内部各阶级和衷共济,共同解决困难,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支援前线,共同抵抗反动派的进攻和蹂躏”。朱德指出,土改后除首先发展农业生产以外,还要大力发展工业、商业、合作社、银行、以及交通运输,而在发展工商业时,他主张,“在发展公营工业的同时,也要注意扶持私人工业的发展,在发展公营商业的同时,要扶持合作社发展”。他要求,土改之后,要选拔一批最好的干部去搞经济工作。总之,要把经济工作、生产建设造成像土改一样的热闹。12

正因为我党在解放战争开始后便把完成土地改革放在与军事斗争同等重要的地位,给予了高度重视和作出了具体部署,而作为人民解放军的最高军事统帅朱德总司令首先自始至终一手抓军事指挥,一手抓土地改革,把全党各级干部和全军指战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把解放区及蒋管区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和革命潜力充分发掘出来了,这就有力地推动了全国革命高潮的到来。为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充足的条件。

(作者单位:湖南省刘少奇纪念馆)

注 释:

①②③④⑤⑥⑦、1112《朱德选集》,人民出版社19838月版,第197页、198页、203页、1页、204页、197页、198页、205页、213217页。

10《朱德年谱》,人民出版社198612月版,第292293页、300页。

⑨《解放区土地改革文件选编》,第56页。

(来源:《纪念朱德诞辰110周年——全国朱德生平与思想研讨会研究文集》19982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