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化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朱德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述要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8   
分享到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化朱德思想生平研究

——“朱德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述要

 

2016 11 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办纪念朱德同志诞辰 13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朱德同志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立下的不朽功勋。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缅怀朱德同志的历史功绩和精神风范,12 6日,由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举办的“朱德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南充举行。学者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朱德同志一生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回顾和总结了近年来朱德研究状况和成果,对继续深化朱德研究作出了展望,提出了努力的方向。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在书面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 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精辟深刻,对于我们永远铭记和缅怀朱德同志的丰功伟绩,学习和发扬朱德同志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深入开展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称赞朱德同志是共产党人中的杰出代表,“是我国民族英雄璀璨群星中的一颗巨星”,这是党和人民对朱德同志至高无上的赞誉。朱德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了一生,他的丰功伟绩永远镌刻在党和国家历史的丰碑上,他的光辉形象永远铭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中。

冷溶指出,要深入学习讲话关于朱德同志革命品格的精辟阐述,以朱德同志为榜样努力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朱德同志在毕生奋斗中表现出来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风范,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并对朱德同志的革命品格从五个方面作了概括和精辟阐述,即:“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无限忠诚、光明磊落的坚强党性”,“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方法”,“心系人民、艰苦朴素的公仆情怀”,“一生学习、一生向前的奋斗精神”。朱德同志的这些革命品格,是老一辈革命家崇高精神风范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生动诠释,对于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向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切实树立起从严要求自己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努力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冷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老一辈革命家充满感情,高度重视老一辈革命家的纪念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朱德、邓小平、陈云、胡耀邦、万里等同志的诞辰活动中都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向革命先辈们表示崇高敬意,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冷溶指出,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时势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敌入侵、反抗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的艰苦卓绝斗争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走在中华民族和世界进步潮流前列的伟大人物。他们同党的奋斗历史和思想理论紧密相连,为党、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他们的革命品格和精神风范,集中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华。把老一辈革命家宣传好、维护好,是关系坚持党的领导、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政治问题。党中央隆重纪念老一辈革命家,就是要大力营造缅怀老一辈革命家丰功伟绩、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崇高风范的浓厚氛围,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做好宣传和维护老一辈革命家的工作。

冷溶号召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坚持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实现千千万万革命先辈毕生追求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而努力奋斗。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朱德的生平业绩、思想理论和品德风范展开了深入研讨。

在朱德生平业绩方面,专家学者们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从不同的视角,对朱德在各个时期的业绩进行了深入探讨。关于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专家学者们探讨了孙中山对青年朱德的影响,阐述了朱德在护国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论述了朱德追求革命真理的过程以及在德国从事革命活动的情况。关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专家学者们集中研究了朱德领导发动湘南起义以及他在井冈山和中央苏区时期的革命业绩。关于长征时期,专家学者们论述了朱德对红军长征胜利的巨大贡献以及与张国焘分裂行为的斗争。关于抗战时期,专家学者们集中阐述了朱德对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贡献。关于解放战争时期,专家学者们对朱德领导发动的被称为“夺取大城市之创例”的石家庄战役进行了论述和分析。关于新中国成立后,专家学者们对朱德在纪检监察工作方面的奠基性贡献作了研究。还有学者努力发掘和梳理出一批新的材料,填补了以往研究的空白,比如对于朱德与毛泽东首次会面地点的考证等等。

在朱德思想方面,学者们的研究涵盖了许多重要领域。其中对朱德军事思想的研究尤为突出。学者们对朱德在诸如护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军事思想、军事战略体系及其主要特征进行了深入探讨,涉及人民军队建设思想、群众战思想、军民关系思想、运动战思想、军事指挥艺术、人民空军建设思想和技术练兵思想等多方面。这次研讨

会对朱德经济建设思想也有许多系统的论述,比如抗战时期的经济建设思想、新中国成立后探索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道路的战略思考、山区建设思想与脱贫攻坚、林业建设思想等等。在党的建设方面,专家学者们对朱德党风廉政教育思想、纪律建设思想等作了新的分析。另外,在朱德的民族团结思想、朱德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朱德对联艺术、朱德诗词等许多方面,提出了富有新意的观点。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 130周年座谈会上对朱德思想品德和精神风范的五个方面概括,专家学者展开了讨论。比如,关于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学者们通过青年朱德的思想转变诠释了朱德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执着追求,通过对朱德坚强革命意志的评述和各个不同时期业绩的研究展示了朱德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忠实实践;关于无限忠诚、光明磊落的坚强党性,学者们通过对朱德建军思想,朱德与张国焘分裂行为的斗争,朱德的胸襟、气量、责任担当等方面的分析论述,展示了一个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的杰出共产党员的形象;关于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方法,学者们通过对新中国成立后朱德关于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以及纪检监察工作的研究,展示了朱德对实事求是这一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的理解和坚持;关于心系人民、艰苦朴素的公仆情怀,学者们通过对朱德革命英雄主义思想、西柏坡时期朱德优良作风、朱德与张思德“两德精神”等问题的研究,展示了朱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高尚情操;关于一生学习、一生向前的奋斗精神,学者们通过对朱德与延安整风学习的研究,揭示了朱德的学习精神、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如何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

四川是朱德的家乡,也是他走上革命道路的起点。参加会议的朱德家乡代表表示,要以这次纪念为契机,学习朱德,把朱德家乡建设好。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指出,朱德始终心系家乡。新中国成立后,朱德先后 6次回四川视察指导,十分关心四川的各项建设,关心人民的生产生活,希望四川为国家多作贡献。朱德对家乡的深情牵挂和殷切期望,让四川人民感念在心、永远铭记,也是四川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 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学习并继承朱德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续写新篇章、开辟新境界。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表示,要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 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进一步把朱德同志精神传承好、进一步把朱德同志故居保护好、进一步把朱德同志家乡建设好。

朱德亲属代表朱和平、刘建回顾了朱德不平凡的一生,表示不会忘记朱德的教诲,要做真正的共产党员。朱和平说,爷爷一生最看重的就是共产党员这个身份,“自自然然”的含义就是名副其实,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真正的党员,要追求真理、坚守信仰;要表里如一、光明磊落;要心系人民、大公无私;要不忘初心、严守纪律。刘建表示,自己终生牢记“子女们应该接革命的班,继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时刻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是要永远对党忠诚,光明磊落;二是要永远心系人民、艰苦朴素;三是要永远不忘学习、不断向前。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在总结中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充分展开对朱德同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的地位、作用及其理论贡献的研究和宣传。对朱德在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高度概括和精辟论述。这些概括和论述是我们研究和宣传的依据,是我们的基本立足点。对朱德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思想品德和崇高风范,习近平总书记作了五个方面的阐释,这些阐释是我们研究和宣传的基本视角。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依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下,把朱德的贡献宣传好,把朱德的形象维护好。

陈晋指出,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历程、经验和规律的角度,不断深化对朱德思想生平的研究。朱德在革命战争时期,与毛泽东等同志一起,为探索中国特色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总结人民战争的基本特点、丰富毛泽东军事思想,为彻底打败国民党反动军队、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朱德为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为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和各项建设事业发展、为国防现代化、为党的建设等多方面,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陈晋还指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面临诸多风险和考验,而我们党所以能够化险为夷,不断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党的领袖人物的作用。朱德多次在重要历史关头表现出坚定的立场、卓越的才干、宽广的胸怀。要从领袖人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角度,深化对朱德思想品德和精神风范的研究。他指出,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深入探讨,积极工作,是今后继续深化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和宣传的重要任务。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孙业礼介绍了近期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部署、组织的朱德研究工作的情况。他指出,近两年,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委会、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指导下,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加强同学术界的沟通和联系,组织和协调更多的研究宣传力量,进一步推进朱德思想生平的研究与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如:配合中央工作大局,2015年召开了“朱德与抗日战争”学术座谈会;围绕纪念朱德同志诞辰 130周年,2016年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编辑出版了《朱德大辞典》《朱德军事指挥艺术研究》等相关研究成果,召开了“朱德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此外,研究会还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活动: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在山东潍坊昌邑县开展“老区公益爱心赠书活动”;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共同在山西阳泉、武乡举行“向革命老区公益捐赠活动”。这些活动是探索多种渠道和方式宣传朱德思想生平和弘扬先辈精神风范的重要尝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孙业礼表示,研究会今后将继续积极推动和深化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 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进一步搞好朱德思想生平的宣传和研究。要配合中央工作大局,切实开展相关研究和宣传活动。2017年是八一南昌起义 90周年、2018年是湘南起义

90周年,这两个纪念日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与朱德同志密切相关。要提前做好筹划,切实开展相关活动。孙业礼还提出,要继续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加强与各有关单位的合作,推动朱德思想生平研究的深入开展。要总结经验,积极加强对外交流,寻找新的合作项目,利用好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这个平台,把朱德研究和宣传的队伍整合好,将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执笔:朱舒坤〕

(责任编辑:茅文婷)

(来源:《党的文献》2017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