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光:在学习理论上要舍得花大精力

2019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纪委监委以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坚持学用结合,开展流动接访活动,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大墅镇岭干村设点接访。毛勇锋 摄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理论武装必须紧跟理论创新的步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本报记者就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等有关问题,专访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

1把握创新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内涵

记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党员干部应当怎样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王伟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精辟概括的“八个明确”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之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运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结合中国实际国情,抓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围绕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强大生命力等多方位多角度解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

2锚定历史方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您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哪些伟大意义?

王伟光: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格局,在当代中国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现在已经踏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强起来的时代主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更加雄厚,道路更加宽广,保障更加有力,精神更加振奋,力量更加强大,我们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格局。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向发展的新纪元,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直面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新挑战,在治国理政各方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入新时代。这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作为人类历史最新社会形态的历史必然性,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是有强大生命力的,马克思主义关于“两个必然”的历史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不可替代的。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拓展了发展中国家通过非资本主义道路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发展中国家如何开辟出一条新路,既实现快速发展又保持社会稳定,既对外开放吸收世界先进文明又保持自身的独立自主,既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竞争中合作又不成为他们的附庸,成为发展中国家共同追索的重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地破解了这个难题。它把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经济快速发展与保持社会稳定、对外开放与独立自主等有机结合起来,开辟了一条在改革开放中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探索,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的认识和把握还是非常有限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发展。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锚定新的历史方位,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

3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记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是我们党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您认为应如何用这个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王伟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发展规律和举措路径,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它源于实践、指导实践,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为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将它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顺应党心民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新时代新任务新实践需要新的思想来指引。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必须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当前,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是首要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理论上要舍得花大精力、下苦功夫。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领会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下功夫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人民的时代重托不懈奋斗。(记者 李钦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