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评论员: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方法步骤

学习时报评论员 熊若愚

2019年06月10日09:09  来源:学习时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要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对准目标,积极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加强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开展主题教育首先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调查研究。坚守人民立场,为民服务解难题,真正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首先要走进人民群众之中,拜人民为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倾听群众的真心话,体察群众情绪,感受群众疾苦,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找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真正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认真检视问题。开展主题教育,必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必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检视反思,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认真检视自己的初心正不正、理想信念牢不牢,检视自己有没有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的思想和行为;认真检视自己有没有强烈的使命感、有没有充沛的斗争精神,是否做到了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认真检视自己是否保持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是否做到了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

抓好整改落实。开展主题教育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必须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努力把理论武装的成果转化为立足岗位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对初心使命的坚守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开展主题教育要同我们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真抓实干,注重实效,集中治理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责编:颜菲、卢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