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作者:朱喜坤    发布时间:2012-06-14   
分享到 :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的理论之源、事业之基。专心致志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努力掌握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学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中汲取理论创新的不竭动力与丰富营养,是我们党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

一、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我们党的理论之源。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1]党的理论创新不是在马克思主义之外的创新,而是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基础上的创新,是在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的创新。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从源头上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推进党的理论创新,首先必须弄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只有了解、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谈得上理论创新;也只有深入了解、准确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才能推进理论创新。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持续推进,都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宣传和广泛普及为重要前提条件。要弄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专心致志、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地精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1884年,恩格斯在致福尔马尔的信中指出,研究原著本身,就不会让一些简述读物和别的第二手资料引入迷途。列宁也告诫大家,要花些时间多读几部马恩著作。“五四”时期,中国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就是从马克思主义的原著翻译和阅读开始的。中国共产党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工人阶级政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翻译出版和学习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大多是通过学习《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走上革命道路的。只有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弄清楚哪些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只有正确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才能进一步发现历史和现实中对马克思主义的种种误读,才能不断增强对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义下的伪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辨别力。如果不学原著,我们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思想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从而失去深厚的根基,偏离正确的轨道。

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党的理论创新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创新。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全部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始终是指导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强调全党要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他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2]P533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毛泽东号召全党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要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上下功夫。1964年,毛泽东提出高级干部要读30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懂得和掌握更多的马克思主义。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毛泽东多次提出,党的高中级干部要挤出时间阅读一些马列主义著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邓小平提出,学马列要精,要管用,大力倡导全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运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也都反复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性。历史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始终高度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为根本立场,以马克思主义的原则为根本原则,以马克思主义的方法为根本方法。

二、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它是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尤其要注意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养成学哲学、用哲学的良好习惯。

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准确掌握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当中,哲学是基础。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完整科学体系的重要前提;不懂得马克思主义哲学,就不能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运动最一般规律的科学,它的产生是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从社会作用上看,它第一次把科学的实践引入哲学,实现了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强调自己的全部理论都要付诸实践,自己的全部价值都体现在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制定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上,体现在为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提供理论基础上,体现为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同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又总是一致的。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牢牢掌握无产阶级这一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从而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自觉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是世界观,更是方法论。如果说世界观的核心词是世界,是对世界的本质和规律存在状态的科学判断,那么,方法论的核心词就是“我们”,就是关于作为实践主体的我们应该怎样做的判断。学习马克思主义,归根结底是从哲学层次上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指导实践,并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指出:“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把思想方法搞正确,增强工作中的科学性和全面性”。[1]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过程,本身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式的过程。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特别是唯物辩证法,对于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及其整体联系,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洞察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都具有重要意义。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强调,不要单纯地为学理论而学理论,而是“为了要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策略问题而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那里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3]P799不能只会片面地引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个别词句,而要学会运用他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能动地、灵活地、具体地分析和解决问题。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我们党根据形势发展变化正确地制定战略、策略和政策的一个重要思想前提,也是我们党在艰苦卓绝的历史环境下不断战胜挫折、赢得主动、制胜未来的一个根本原因。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形势复杂,在错综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坚定理想信念,科学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面看待前进道路上的主流和支流、出现的矛盾和问题,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离不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

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才能掌握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和作风,也是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根本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坚决反对教条主义,坚决反对拘泥于前人作出的现成结论、具体观点,刻板地束缚于个别词句、个别提法,学会并善于从实际出发。要坚持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实际,关注、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带着问题去读书、去思考、去寻求答案;要联系历史实际,要懂得外国革命史,也要懂得中国革命史,要懂得中国的今天,还要懂得中国的昨天和前天;要联系当前国际国内重大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深入研究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问题、如何看待当代资本主义的变化问题、如何看待当前社会主义发展中的曲折问题;要以当下正在做的事情为核心,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三、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准确掌握“用实践去发展本本”的马克思主义基本道理

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道理,就是不能用本本去框实践,而只能用实践去发展本本。马克思主义要求人们根据它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不断结合变化着的实际,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答案,从而也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

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充分认识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寻求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结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特定领域,善于结合是我们党的一条基本经验。毛泽东要求全党同志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他指出:“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完全地恰当地统一起来,就是说,和民族的特点相结合,经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有用处,决不能主观地公式地应用它。”“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2]P707534就当前而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内涵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完全地恰当地统一起来”,反对各种各样的教条主义倾向。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在这些理论成果的指导下,我国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了并将继续取得辉煌成就。

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真正地“走近马克思”、“走近列宁”。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本身也是我们的革命领袖,经典著作包含着他们所汲取的人类探索真理的丰富思想成果,体现着他们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认真研读经典著作,学会与伟人“对话”和“交心”,可以了解经典作家思想发展的脉络以及基本原理发展、完善的历史过程,细心体悟他们的崇高风范和人格力量。我们知道,列宁之所以是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就在于他不是在书本里,而是从实际、逻辑、哲学思想、共产主义理想上找到革命道路,在一个落后的国家领导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就在于他不是机械地照搬马克思主义的条条框框,而是根据当时俄国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具体实际,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探索了适合俄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放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和当时国际环境中,深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所处的那个时代,认真学习他们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运用基本原理分析具体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的范例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推进我们的思考和研究。比如,如何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应该怎样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应该怎样在促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推进理论创新。

四、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准确掌握经典著作蕴含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所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关键是深刻把握不同历史阶段的世情和我国的基本国情,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过程中不断汲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精神力量。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深刻体会到经典著作所蕴含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自创立科学理论时起,就始终以科学的、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的理论,根据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不断完善和发展自己的理论。他们强调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对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列宁曾经讽刺那种做事、说话都要到马克思那里去找根据的人,简直同盲人依靠马竿走路一样可怜。他强调决不把马克思的理论看作某种一成不变的和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必须弄清一个不容置辩的真理,这就是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考虑生动的实际生活,必须考虑现实的确切事实,而不应当抱住昨天的理论不放,因为这种理论和任何理论一样,至多只能指出基本的、一般的东西,只能大体上概括实际生活中的复杂情况”。[4]P26-27从这种态度出发,列宁领导布尔什维克党和苏维埃政府实现了从“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向“新经济政策”的关键性转变,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不断汲取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不竭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创新的事业,它前无古人,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只有而且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不断探索和创新,社会主义事业才得以推进和发展。毛泽东指出:真正的革命的指导者,要使新的革命任务和新的工作方案的提出,适合于新的情况变化,党只有在各方面作出合乎中国需要的理论性的创造,才叫做理论和实际相联系。“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5]P109邓小平强调:“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6]P291292江泽民指出:“如果一切都要先看本本上有没有,老祖宗讲过没有,就很难在实践中迈开步子”,“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要谱写新的理论篇章,要发扬革命传统,又要创造新鲜经验”,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要使党和国家的发展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否则一切新的发展都谈不上”。[7]P338538336胡锦涛继续弘扬党的创新精神,将“开拓创新”列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总体目标之一,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必须与时俱进地研究、提出、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8]坚持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充满生机活力、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原因所在。

五、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理论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思想指南。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把它与学习创新理论结合起来,能够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力量之本。

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可以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思想深刻,要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必须专心致志地读经典,学懂学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精读、苦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是为了熟背某个字句和某些段落,而是通过对马克思主义文本的解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体系,掌握贯穿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仅要了解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掌握经典马克思主义,而且要了解马克思主义在各个时代发展的新成果,尤其是了解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不仅要立足中国、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而且还要面向世界、了解国外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状况,了解世界范围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前沿状况,充分借鉴和善于吸取世界各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优秀成果。马克思主义诞生一百五十多年来,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发生了重大变化,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在科学判断这些变化带来的影响的基础上,用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改革开放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坚持马克思主义。

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为着好看,也不是因为它有什么神秘,只是因为它是领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科学。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思想来源,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相结合的产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形成的创造性理论观点,都可以从马克思列宁主义中找到理论渊源,它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一脉相承又是与时俱进的。“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9]P1112只有把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毛泽东的著作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才能更好地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N].人民日报,2011-05-141.

[2]毛泽东选集,第2[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3]毛泽东选集,第3[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4]列宁选集,第3[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5]毛泽东文集,第8[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

[6]邓小平文选,第3[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7]江泽民文选,第3[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

[8]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J].求是,2006,(13.

[9]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

(作者单位:教育部社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