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MEGA)的历史、现状及意义

作者:奥莉加·米古诺娃    发布时间:2012-12-03   
分享到 :

迄今为止,在俄罗斯出版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已有90余年的历史。《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第一版(MEGA1)于20世纪20年代由莫斯科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翻译出版。第一任院长达·梁赞诺夫是研究院的组织者、管理者和精神领袖。

MEGA历史的第一部分(梁赞诺夫时期)

1921年,俄国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领导下的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成立,梁赞诺夫被任命为院长。梁赞诺夫认为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是出版马克思恩格斯学术全集的原著及俄语译本。梁赞诺夫的另一个目标是出版详实的马克思传记。该研究院包括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其中核心部分是图书馆。这个图书馆不仅收藏了大量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时期的历史著作,还收藏了一些珍本和孤本书刊、手稿和社会主义经典著作的初版。

研究院最初创建时包括五个部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历史,社会主义和无政府主义,政治经济学,哲学,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历史。

梁赞诺夫通过各种渠道建立了这些馆藏书籍基础。与其他前苏联图书馆馆长一样,他可以从政府征用的个人图书馆里挑选合适的书,还可以挑选和吸纳其他各类机构的书籍,并且从1924年以来,每一本新出版的图书都会入库该研究院。

因此,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大规模的书籍征集活动中,通过购买和接受捐赠,研究院收集到大量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某些文献的原件。除此之外还包括法国大革命、1871年的巴黎公社、1830年革命、18481849年革命的文献资料及文物。研究院还收到了许多理论家、政治家、组织者和包括各种不同政治派别的、社会主义运动积极参与者的手稿和印刷材料。这些材料所跨时期主要集中在18世纪末至20世纪初,范围来自德国、法国、英国、比利时、荷兰以及其他国家。其中包括威·亚当斯、格·巴贝夫、米·亚·巴枯宁、布·鲍威尔和埃·鲍威尔、奥·倍倍尔、伊·贝克尔、爱·伯恩施坦、路·奥·布朗基、菲·邦纳罗蒂、莫·赫斯、埃·卡贝、卡·考茨基、斐·拉萨尔、劳拉·拉法格和保尔·拉法格、威·李卜克内西和卡·李卜克内西、让·龙格和沙·龙格、弗·梅林、L.米歇尔、皮·蒲鲁东、爱琳娜·艾威林和爱德华·艾威林、格·荣克以及其他著名思想家和哲学家如圣西门、傅立叶和费尔巴哈。共收到120多人的个人档案。

在奥地利、英国、德国、法国、瑞士、美国和其他国家,研究院在各级档案馆和图书馆中寻找他们感兴趣的材料,如:刊登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和文章的报纸、马克思恩格斯引用和参考的著作,以及其他任何有关他们的工作和创造性活动的资料。

同时,根据一个周密的计划,研究院在国外的藏书机构和古玩店中搜罗原始文件。通过拍卖会或其他渠道购买或影印马克思恩格斯的手稿。一部分原始文件从与马克思和恩格斯通信者及其后代手中购买,另外一些则来自捐赠。

梁赞诺夫几乎每年夏天都亲自到西欧购买书籍。在孟什维克鲍里斯·尼古拉耶夫斯基的帮助下,梁赞诺夫创建了研究院国际通讯员网络制度,分布在不同国家的通讯员协助梁赞诺夫在世界各地寻找他感兴趣的原始资料。例如,在德国,研究院有5个通讯员:鲍里斯·尼古拉耶夫斯基(18871966)、M.I.劳瑞Rurie(18971936)和爱德华·富克斯在柏林(后来还有一个人,即Y.罗森·瓦瑟),汉斯·施泰因(18941941)在科隆和阿尔弗雷德·舒尔茨在汉堡。在法国,研究院有3个代表:鲍里斯·苏瓦林、莱昂·伯恩斯坦,阿利克斯·吉兰(18761951)。在比利时与卢克·佐默豪森,在荷兰有戴·韦恩柯普。在奥地利有罗曼·罗斯多尔斯基(18981967)。在美国有亚历山大·特拉亨伯格和塞利格·帕尔曼。在英国有加里·史蒂文斯(从1928年到1937年)和A.A.梅斯卡娅(从1937年到1943年)。

梁赞诺夫的另一个目标是在研究院内建立一个包含马克思恩格斯的手稿和信件的资料库。马克思和恩格斯去世后,梁赞诺夫坚持把马克思恩格斯的遗产予以集中,而他们的遗产都分散在不同的地方。一部分手稿在伯恩施坦家里,另一部分在保尔·拉法格和劳拉·拉法格家里。1910年,拉法格夫妇请梁赞诺夫处理他们保存的部分马克思遗产。到1930年,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图书馆馆藏已达45万册,其中有许多绝对是稀世珍宝。

梁赞诺夫曾在柏林、维也纳、布鲁塞尔、巴黎和伦敦的档案馆和图书馆中作研究,研究过程披露了很多前所未知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各种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和信件。如此广泛、普遍适用和深入的研究,使梁赞诺夫被称为在研究马克思恩格斯遗产方面最渊博、最权威的专家之一。

20世纪20年代,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手稿主要收集在德国社会民主党手中,苏联购买的问题还没有被考虑。1924年秋天,苏联政府与德国社会民主党执委会正式签订了关于手稿影印件的合同。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从奥地利、比利时、德国、法国和其他国家的国家档案馆,预定了与马克思恩格斯以及其他革命工人运动成员有关的、警察机关的照片和打印稿。1924711日,中央执委会和人民委员会的会议决定:在苏联,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是唯一指定的马克思恩格斯档案存放机构,相关研究资料或藏品必须汇集到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梁赞诺夫收购马克思和恩格斯藏品的特点之一是苏联政府的特殊支持。梁赞诺夫在“沉重的政治和经济上的困难”下如何获得这样的支持?答案可能在于,在这段苏联历史上,人们知道对科学知识应给予尊重,党的领导非常重视与理解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的手稿和原始版本。1927年出版了德文版第一卷(被称为MEGA1)。这个版本是第一个严肃的科学尝试。

十年来,梁赞诺夫的努力使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成为全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中心,被苏联学生和外籍旅客称为另一个“麦加”。梁赞诺夫是一个国际公认的科学家。1927年,梁赞诺夫被授予列宁奖。第二年,他成为最早的由马克思主义学者提名为科学院院士的人。

梁赞诺夫的60周岁生日成为一个全国性的“节日”。1930310日和11日,苏联的报刊出版梁赞诺夫特刊对其表示敬意。中央委员会对他表示祝贺并希望他“继续长久服务下去”。

研究院内的不满情绪在发酵。1931115日,《真理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谴责梁赞诺夫是孟什维克(梁赞诺夫从未参加过孟什维克)。反对梁赞诺夫的理由是他与前孟什维克的关系。梁赞诺夫被诬陷,并在三天内被逮捕。一周之内,他不再是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院长,他被开除出苏联共产党。梁赞诺夫被逮捕后在监狱里关了两个月禁闭,他不知道他被指控的理由。他被判处在萨拉托夫流亡三年。

1931年,截至梁赞诺夫逮捕这段时间,只出版了五册MEGA(而计划有42册),还有七本准备出版。直到苏联档案开放之前,很少有人知道梁赞诺夫的命运。梁赞诺夫在萨拉托夫的三年一直处于警察的监视之下,他曾在萨拉托夫大学图书馆工作过,作为流亡者,他不能在公共机构工作。1937722日,梁赞诺夫再次被捕。经过长期的调查,他被审判,并被判处死刑。1938121日,梁赞诺夫被枪决。

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与列宁研究院合并(梁赞诺夫被逮捕后)

193111月,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与列宁研究院合并之后成立了一个统一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研究院。自那时以后,在党的直接控制之下,研究院的主要任务不是研究,而是教育和宣传。阿多拉茨基被任命为研究院院长。他是一个斯大林主义者,他不具备梁赞诺夫那种对于科学的热情和诚实。

研究院的变化反映在阿多拉茨基给巴黎的莱昂·伯恩斯坦的信中。信中称:“档案材料的供应将在今后我们的工作中起次要作用。鉴于您的合作跟档案获取有密切的关系,遗憾的是,我们将放弃你的服务。”卢克·佐默豪森在布鲁塞尔收到类似的信件。阿利克斯·吉兰,为了研究院继续工作到193711月,但研究院清洗运动后她往往只有跑腿的工作,并在资金上受到限制。研究院已不再像梁赞诺夫所设想的那样是国际研究的中心,对外国非共产党人,它的收藏品被保密了50年。中止本出版项目的原因很复杂,但19312月梁赞诺夫被捕是其中的主要因素。

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研究者中大多数人的命运是悲惨的:很多人在劳改营中去世,或因为斯大林的镇压而死亡。在清洗运动中,127个研究所的244名成员被解雇。其中有专家、翻译人员、图书管理员、档案管理员、经济学家、哲学家、史学家(他们都精通至少三种语言,这是梁赞诺夫的要求)。1933年初,希特勒上台的时候,在德国出版马克思恩格斯著作是不可能的,在柏林销毁马克思和恩格斯档案之后,1934年,MEGA在列宁格勒开始出版。

1935年,恩格斯逝世40周年之际,MEGA出版最后一本,封面上印有“MEGA”字样,但没有编号。1935年,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研究院开始同国际社会主义工人运动和德国社会民主党的领导谈判,希望把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档案转移到莫斯科。1936年,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文件仍然在尼古拉耶夫斯基手里,苏联代表团,其中包括阿多拉茨基和布哈林,抵达巴黎,试图买到有关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收藏。但最终因为价格远高于斯大林授权允许的范围,这桩交易没能完成。最后,这些档案被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购买,并持有到今天。

1941年,伟大的卫国战争开始了。20世纪40年代,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研究院没有一个准备继续出版MEGA的人。

审读和出版的MEGA

1930年代初,在一切巨大的收集和研究工作下,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研究院的档案中有1.5万多份原始手稿和1.7万多份复印件。因此,1921年,列宁设定目标:“将所有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文献遗产集中到莫斯科,无论是原始的,还是影印的。”这个目标基本完成。从1921年到19918月,在档案馆的整个存在期间,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文献得到持续的补充。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研究院经历了数次更名:1954年,它更名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研究院;1956年,它更名为马列主义研究院;20007月,马列主义研究院更名为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

在德国,希特勒上台以后,大量文件被销毁。直到此时,这项工作的科学和历史意义才被人们认识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马克思、恩格斯和他们的革命同志的许多手稿、文件、书籍以及工人运动史的文件都无可挽回地失去了,只有在莫斯科的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保存着它们的影印本。

收集文献只是出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的第一步。第二部是审读马克思恩格斯的原始手稿,这种探索与研究开始于1923年秋。这是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需要丰富的学识、优秀的语言能力和辨别手写字迹的能力与耐心——马克思常常把正常10页的文字写在一张纸上。

在这些伟大档案的基础上,出版了MEGA第一版(原文版)11卷(12册),《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俄文第一版29卷和《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俄文第二版50卷,以及《马克思恩格斯全集》英文版50卷。

第二次尝试出版MEGA

20世纪50年代中期,关于MEGA新版出版事宜开始了一项谈判。莫斯科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研究院的研究者倡导坚持MEGA原版,柏林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研究院的同事充分理解和支持他们。本来应该从第8卷继续出版。按照原定计划,必须出版共计42卷,之后出版到第50卷,最后是第5560卷。然而,莫斯科上级党机关仅对俄语马克思恩格斯全集有兴趣,所以苏德领导人之间进行了长达数年、好几轮艰难的谈判之后,1966年,两国领导人才决定出版MEGA

出版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遗产是件艰苦的工作,它需要在多个方面具备卓越技能与丰富经验的人:除了要非常熟悉全部马克思和恩格斯传记和作品以外,还要通晓多种欧洲的语言——原因是马克思会6种语言,恩格斯在语言方面也有独特的天赋,他会20种语言,甚至对比较语言学也有极大的兴趣。同时,研究者需要有广博的历史和社会思潮的知识,还需要能够判读与辨识手稿。

20世纪60年代中期,在莫斯科与柏林,两个马列主义研究院MEGA出版小组开始了MEGA再版工作。新版MEGA的首卷出版于1975年。计划到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一百周年(2017年)时,出版MEGA共计170册左右。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苏联和德国发生社会政治动荡,1990年东德消亡,1991年苏联解体,两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被解散,大批专家撤离。MEGA的出版再次处于不利境地。截至1992年,MEGA第二版出版了47卷(共计88册,包括文本卷及科学著作的各种附录卷)。

1991年后继续MEGA的工作

世界各地的专家在MEGA的基础上展开研究,因为MEGA不仅包括原始文本,同时包括大量19世纪社会经济史相关的文件,劳工和民主运动、政治组织和政党历史的文件,总体上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权威性。

在各国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哲学家等各领域专家的积极努力和推动下,MEGA项目得以继续下去。1990510日,日本政治经济学学会(东京)要求有关组织和机构,MEGA的出版工作务必持续进行下去。19906月,11个苏联科学家与文化专家签署致东德政府的请求,表示对MEGA的前景担忧。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特里尔的卡尔·马克思博物馆(马克思故居)、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以及俄罗斯社会和国家问题独立研究所,都表示支持MEGA的出版工作继续下去。

1990年这些机构商定建立“国际马克思恩格斯基金会”,10月,基金会理事会在阿姆斯特丹成立,在国际上作为一个配合MEGA出版的行动中心。目前,除了两个俄罗斯的小组(总计5人)以外,还有来自德国、法国、荷兰、日本、丹麦和美国的研究者参与MEGA出版。

MEGA版本的原则

MEGA出版的主要原则是:

1. 完整性(出版包括一切现存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文本、与他们的生活相关的文件,如马克思的学校毕业证、调查表、报关单等)。

2. 按时间顺序出版。

3. 科学性。用回顾的方法予以评论,所有的引用来自以前的MEGA

4. 出版马克思恩格斯的原著。以此避免翻译中造成的失真或曲解。

5. 真实再现文本。务必根据原件核对所有文本。

6. 发散思维(包括辨识和充分再现划掉的话或片段)。

7. 所有改动之处都标示出来,并单独成书(例如,手稿中的标点符号等笔误)。

出版物的结构

MEGA版有一个相当复杂的结构。与第一版不同,第二版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著作、文章、草稿”(共计32卷),包括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有关哲学、历史和政治的作品。此部分素材主要来自于德国研究者。

第二部分:“《资本论》及其准备材料”(共计15卷),包括所有与写作《资本论》有关的经济类手稿。该部分素材,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由德国、俄罗斯与日本的研究者准备。

第三部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通信”(共计35卷),包括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所有通信,以及别人写给他们的信件。(马克思和恩格斯通信共计1500多封,加上与其他人的通信共计超过4千封)。

第四部分:“摘录、笔记和批注”(共计31卷), 包含马克思恩格斯的大多数提纲,他们从各种书籍、文件和报纸中作的摘要,他们的笔记以及读书时作的旁注。这部分卷次由俄罗斯、德国、美国、荷兰和日本的研究者准备。这部分得到的研究最少。

前面已经提到,每卷包括两本书。第一本书包含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作品的原著(其中德语的原文约占60%,英语和法语的文章约占30%,其他还包括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俄语、波兰语、荷兰语、拉丁语、希腊语等等,一共20种语言)。第二本书包含科学著作的各种附录,包括在准备出版的整个期间研究者积累的各种资料和素材。通常情况下,第二本书的篇幅要超过第一本即正文的篇幅,具有包括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哲学家、语言学家、数学家、化学家、生物学家、物理学家甚至地质学家等各个领域的专家的研究成果。

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史档案馆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莫斯科档案馆对几代多数学者几乎是关闭的。1992年初开始,外国科学家可以在档案馆不受任何限制地进行研究。

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恩格斯文献典藏。目前,该档案馆收藏文献全宗共计超过200万份,党的登记文件全宗共计4千万份,照片近16万张,还有艺术和物质文化收藏品。所有档案材料都是非常独特的。该档案馆由四个主要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包括19世纪西欧革命运动的相关文件。第二部分包括苏共历史、党代表大会会议纪要、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全会的文件等等。第三部分包括共产国际执委会的文件和各国共产党的往来信件。第四部分包括大量的个人档案。比如,包括大量与马克思、列宁、斯大林有关的文件以及托洛茨基、拉狄克、布哈林、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的私人档案。在这个私人档案中还有巴枯宁以及维拉·查苏利奇的文件。

1991年,个别人或集团试图销毁档案馆或强迫它迁移到别的地方,声称它是“不必要的和无用的” (实际上,档案管拥有存放文件的独立建筑)。一些“苏共官员”试图找到所有的档案馆文献全宗并彻底销毁其中的一部分。有人试图抹掉关于“共产党”的任何记忆。因为这些原因,档案馆的研究员对档案材料严格保密,仅开放公认的部分。否则,最有价值的文件可能会丢失或被拍卖。

19941995年期间,档案馆引起黑社会的注意,他们想开一家商场或配有桑拿浴室的游泳池。1996年,档案馆大楼两次遭到抢夺。前两次试图抢夺大楼的是拥有金融和政府支持的银行。19966月,在银行家们开始积极准备把档案馆迁移到工业机库的时候,奇迹发生了。例如,银行牌照被吊销。直到今天,仍有人试图驱逐档案馆。有人说,档案馆是“不合算的”,它“占据着莫斯科市中心的大块面积,使用效率不高”,以此来掩盖自己的目的。而历史是否有经济合理性?

MEGA版本的历史意义

在当今广泛的历史背景下,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想再一次彰显出其现实意义——这就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经典著作的价值。

今天,为了合理运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想,重要的是要了解他们的研究方法,仔细研究他们的著作,而不是道听途说,不是在扭曲的形式下研究他们的想法,一定要在原来的意义上研究这些想法,实现这个可能性:对马克思恩格斯思想的充分认识,体现了MEGA版本的历史意义。

(作者:奥莉加·米古诺娃,哲学博士,波罗的海理工大学社会学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