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在中国传播对中国社会的影响

作者:田翠翠    发布时间:2013-12-24   
分享到 :

《共产党宣言》是由科学社会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同盟起草的纲领,自诞生以来已经历100多年的风风雨雨,但它锐利的锋芒并没有因为时光的流转和岁月的变迁而被削减,对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具有重大指导作用。它作为一部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科学巨著,具有持久而旺盛的生命力,是人类思想史上第一部科学社会主义的最伟大的纲领性文件。它有力地促进了中国无产阶级的产生,并促使中国的两代马克思主义者把《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

  一、《共产党宣言》在中国传播的历史进程

(一)《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最初传入

《共产党宣言》在西学东渐潮流中来到中国,《共产党宣言》的片段文字以及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名字是在1899年2月传入中国的,它的片段传播是在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898年前后,中国思想界十分活跃,为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很多有识之士到了西方,大量翻译介绍西方思潮,《共产党宣言》的思想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传入中国的,1920年《共产党宣言》第一个完整中文译本问世,并由此揭开了中国新时代的序幕。19世纪末20世纪初,是中国社会大动荡的时代,是旧的封建制度崩溃、新的社会道路选择的时代。为了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当时先进的中国人作了各种尝试,进行了各种理论选择。《共产党宣言》及其所代表的马克思主义就是在这种形势下传播进来并最终被确定为指导中国革命的思想武器的。

(二)《共产党宣言》的几个完整译本在中国的传播

《共产党宣言》的完整中文译本在中国的传播有两个阶段:新中国成立前和成立后。从1920年陈望道译本出版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共产党宣言》在我国一共有6个完整的中文译本。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同时也使马列著作的翻译出版事业跃到新的阶段,建国后,《共产党宣言》有六个新译本先后问世。一个多世纪以来,《共产党宣言》这部光辉著作在中国经历了从翻译片断到全文,从秘密出版到公开发行,从在少数知识分子中流传到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传播,从译为汉语到译为多种民族语文,从伪装本、手抄本到纪念版、珍藏版的艰难曲折、可歌可泣的过程。《宣言》的伟大思想过去、现在和将来始终激励着我们前进。

二、《共产党宣言》对中国社会的影响

(一)《共产党宣言》指引我国发生三次社会巨变

《共产党宣言》在我国传播以来,成为在我国最有深远影响、改变我国面貌最大的思想精神武器。经过中国共产党人把它与我国实际相结合,持续不断开展群众运动,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三次巨变。第一次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变为新民主主义社会,第二次是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第三次正在从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变为现代化社会主义。在这三次巨变中,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始终不渝地以《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和具体原理为指导。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早就指明:不管世界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共产党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某些地方本来可以作一些修改。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二)《共产党宣言》对中国现代政治经济的影响

《共产党宣言》的光辉思想对中华民族的百年命运产生了深刻影响。中国人最早为寻求救国真理而阅读过《共产党宣言》的人是孙中山,1895年广州起义失败后,他在流亡欧洲以及后来在欧洲考察社会党国际时,学习、研究了《共产党宣言》以及欧洲的社会主义运动,这对他后来形成“三民主义”思想产生了重要影响。

毛泽东对《共产党宣言》的阅读理解不拘泥书本,而是创造性的运用《共产党宣言》一般原理,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来分析中国实际的阶级状况,创立了新民主主义理论,这样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第一次飞跃,并形成了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共产党宣言》一般原理应用于经济建设上,使中国完成了历史问题的变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的第二次飞跃,并形成了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都十分重视对《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学习。改革开放以来实行的多种经济制度都与《共产党宣言》思想联系在一起,“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也都是对以《共产党宣言》思想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运用和发展。《共产党宣言》对中国政治经济的发展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共产党宣言》对中国现代文化的影响

《共产党宣言》思想不仅对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对中国现代文化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共产党宣言》思想决定了中国现代文化发展的方向。它的思想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现代文化的核心内容。100多年来,我国思想文化领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五四”运动之前,我们的语言是文言文,而我们的思想基础、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是以儒学为核心的思想体系。这个思想体系在中国历史上曾经起过很重要的作用,但到近代逐渐衰落。真正转变这个思想体系,是从“五四”运动开始的,而在“五四”运动时期,又主要是从对以《共产党宣言》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著作的翻译、传播、研究和运用开始的。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不仅在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在我国先进文化建设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以《共产党宣言》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是整个中国现代文化体系的核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

  三、《共产党宣言》在当今中国的意义

反思《共产党宣言》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国人民取得了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共和国,取得了生产资料私有制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胜利,在中国大地上消灭了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经济基础,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基本上解决了十亿人口的温饱问题,这些都是中国历史上翻天覆地的变化,具有着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历史已反复证明,《共产党宣言》所揭示的是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的客观规律,只要继续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把《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的建设实践结合起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的道路就能够畅通无阻。

参考文献:

[1]中共党史导读[M].上册,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1,(5)。

[2]邓小平文选[M].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9)。

[3]《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

[4]《列宁全集》第18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59年。

[5]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年。

(作者单位:西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