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要点简析

作者:王传利    发布时间:2014-04-22   
分享到 :

三大空想社会主义学说的产生及其历史地位

“现代社会主义,就其内容来说,首先是对现代社会中普遍存在的有财产者和无财产者之间、资本家和雇佣工人之间的阶级对立以及生产中普遍存在的无政府状态这两个方面进行考察的结果。但是,就其理论形式来说,它起初表现为十八世纪法国伟大的启蒙学者们所提出的各种原则的进一步的、据称是更彻底的发展。”

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有着深刻的社会物质根源和思想文化条件。科学社会主义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产物,其直接的理论来源是19世纪的空想社会主义。

“不成熟的理论,是同不成熟的资本主义生产状况、不成熟的阶级状况相适应的。解决社会问题的办法还隐藏在不发达的经济关系中,所以只有从头脑中产生出来。”“这种新的社会制度是一开始就注定要成为空想的,它越是制定得详尽周密,就越是要陷入纯粹的幻想。”

空想社会主义者生活的年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矛盾及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对立虽有暴露但还是很不发展,无产阶级还没有成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采取独立的政治行动。空想社会主义者对未来社会的构想注定充满幼稚。

“使我们感到高兴的,倒是处处突破幻想的外壳而显露出来的天才的思想萌芽和天才的思想,而这些却是那班庸人所看不见的。”

与那种缺乏辩证思维而对先贤的思想不屑一顾的人相反,恩格斯肯定了三大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的学说中还包含着丰富的积极的合理的因素。

“如果说,我们在圣西门那里看到了天才的远大眼光,由于他有这种眼光,后来的社会主义者的几乎一切并非严格地是经济的思想都以萌芽状态包含在他的思想中,那末,我们在傅立叶那里就看到了他对现存社会制度所作的具有真正法国人的风趣、但并不因此显得不深刻的批判。”

欧文出色地掌握了经济——阶级分析的方法,而傅立叶对资本主义私有制的讽刺挖苦则高人一筹。

“而因为在每个学派的创始人那里,绝对真理、理性和正义的独特形式又是由他的主观理解、生活条件、知识水平和思维发展程度所决定的,所以,解决各种绝对真理的这种冲突的办法就只能是它们互相磨损。由此只能得出一种折衷的不伦不类的社会主义,这种社会主义实际上直到今天还统治着法国和英国大多数社会主义工人的头脑,它是由比较温和的批评意见、经济理论和各学派创始人关于未来社会的观念组成的色调极为复杂的混合物,这种混合物的各个组成部分在辩论的激流中愈是像石子在溪流中一样地磨光其锋利的棱角,这种混合物就愈加容易构成。”

空想社会主义是不彻底的学说,将走向折衷的相互矛盾的不伦不类社会主义。这种社会主义是没有出路的。

“为了使社会主义变为科学,就必须首先把它置于现实的基础之上。”

必须用唯物史观代替唯心史观,把社会主义建立在对资本主义经济关系和基本矛盾的分析基础之上,建立在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基础上。

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

“同十八世纪的法国哲学并列和继它之后,现代德国哲学产生了,并且在黑格尔那里完成了。它的最大的功绩,就是恢复了辩证法这一最高的思维形式。”

在人类思维方式发展历史中,首先产生的是朴素的、原始的辩证法,后为近代的形而上学思维方式所取代,而黑格尔的辩证法是德国古典哲学的最高成就,这是对古代朴素辩证法在理性的更高层次上的发展。

“当我们通过思维来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画面,其中没有任何东西是不动的和不变的,而是一切都在运动、变化、生成和消逝。”

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在常识范围内有一定的可取之处,但超出这个范围,就成为荒谬的了。而辩证法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相互作用的,是运动变化的,处处存在着矛盾。

“一旦了解到以往的德国唯心主义是完全荒谬的,那就必然导致唯物主义,但是要注意,并不是导致十八世纪的纯形而上学的、完全机械的唯物主义。”

必然导致的是唯物史观,这是对旧唯物主义的扬弃。

“唯心主义从它的最后的避难所即历史观中被驱逐出去了,一种唯物主义的历史观被提出来了,用人们的存在说明他们的意识,而不是像以往那样用人们的意识说明他们的存在这样一条道路已经找到了。”

唯物史观为科学社会主义提供了直接的哲学基础,是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的第一个伟大发现。

“一方面应当说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历史联系和它在一定历史时期存在的必然性,从而说明它灭亡的必然性;另一方面应当揭露这种生产方式的一直还隐蔽着的内在性质。这已经由于剩余价值的发现而完成了。”

马克思发现的剩余价值学说,科学说明了资本主义生产和资本生产的过程,揭开了资本剥削劳动的秘密,阐明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矛盾对立的经济根源,指明了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和必然灭亡的趋势,找到了推翻资本主义、实现社会主义这一伟大历史使命的承担者,从而为科学社会主义提供了系统的经济学论证。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破资本主义生产的秘密,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科学。

科学社会主义若干基本原理

“唯物主义历史观从下述原理出发:生产以及随生产而来的产品交换是一切社会制度的基础;在每个历史地出现的社会中,产品分配以及和它相伴随的社会之划分为阶级或等级,是由生产什么、怎样生产以及怎样交换产品来决定的。……用来消除已经发现的弊病的手段,也必然以或多或少发展了的形式存在于已经发生变化的生产关系本身中。”

唯物史观重视社会生产。社会生产是一切社会的基础,还决定着产品分配方式和阶级划分,决定了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决定了实现社会变革的手段。

“自从蒸汽和新的工具机把旧的工场手工业变成大工业以后,在资产阶级领导下造成的生产力,就以前所未闻的速度和前所未闻的规模发展起来了。但是,正如从前工场手工业以及在它影响下进一步发展了的手工业同封建的行会桎梏发生冲突一样,大工业得到比较充分的发展时就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对它的种种限制发生冲突了。”

资本主义时代的生产力得到极大发展。科学社会主义根源于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冲突。

“新的生产方式越是在一切有决定意义的生产部门和一切在经济上起决定作用的国家里占统治地位,并从而把个体生产排挤到无足轻重的残余地位,社会化生产和资本主义占有的不相容性,也必然越加鲜明地表现出来。”

在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制的基础上实现了生产的社会化,将出现生产的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的私人占有制之间的矛盾,这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集中在资本家手中的生产资料和除了自己的劳动力以外一无所有的生产者彻底分离了。社会化生产和资本主义占有之间的矛盾表现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对立。”“个别工厂中生产的组织性和整个社会中生产的无政府状态之间的对立。”

这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两个表现。

“市场的扩张赶不上生产的扩张。冲突成为不可避免的了,而且,因为它在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本身炸毁以前不能使矛盾得到解决,所以它成为周期性的了。”

资本主义具有超强的生产能力,但是人民群众的购买力下降,造成社会生产的相对过剩。竞争和社会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必然导致周期性的经济危机的爆发。

“因此,一方面,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暴露出它没有能力继续驾驭这种生产力。另一方面,这种生产力本身以日益增长的威力要求消除这种矛盾,要求摆脱它作为资本的那种属性,要求在事实上承认它作为社会生产力的那种性质。”

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冲突,必然导致资本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

“无论向股份公司和托拉斯的转变,还是向国家财产的转变,都没有消除生产力的资本属性。在股份公司和托拉斯场合,这一点是十分明显的。而现代国家也只是资产阶级社会为了维护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一般外部条件使之不受工人和个别资本家的侵犯而建立的组织。现代国家,不管它的形式如何,本质上都是资本主义的机器,资本家的国家,理想的总资本家。”

成立股份公司、托拉斯以及转化为国家财产等,不可能从根本上克服资本主义的危机,相反,只能使资本主义矛盾更加激化。

对未来社会的构想

“这种解决只能是在事实上承认现代生产力的社会本性,因而也就是使生产、占有和交换的方式同生产资料的社会性质相适应。而要实现这一点,只有由社会公开地和直接地占有已经发展到除了适于社会管理之外不适于任何其他管理的生产力。”

未来社会将取消生产资料私有制,而代之以生产资料的社会占有。

“自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历史上出现以来,由社会占有全部生产资料,常常作为未来的理想隐隐约约地浮现在个别人物和整个派别的脑海中。但是,这种占有只有在实现它的实际条件已经具备的时候,才能成为可能,才能成为历史的必然性。”

生产资料由社会占有,需要具备实际条件,需要通过一个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人为强行地由社会占有生产资料,并没有历史的必然性。

“无产阶级将取得国家政权,并且首先把生产资料变为国家财产。但是这样一来,它就消灭了作为无产阶级的自身,消灭了一切阶级差别和阶级对立,也消灭了作为国家的国家。”“对人的统治将由对物的管理和对生产过程的领导所代替。”

未来的社会将出现生产资料的国有制,将消灭阶级和国家。当阶级被消灭以后,国家将会由对人的统治转为对物的管理和对生产过程的领导。

“一旦社会占有了生产资料,商品生产就将被消除,而产品对生产者的统治也将随之消除。社会生产内部的无政府状态将为有计划的自觉的组织所代替。”

未来社会将消灭商品和商品经济,其生产具有计划性。而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需要发展商品经济,计划和市场都是发展生产力的手段。

“通过社会化生产,不仅可能保证一切社会成员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质生活,而且还可能保证他们的体力和智力获得充分的自由的发展和运用,这种可能性现在第一次出现了,但是它确实是出现了。”

社会主义的生产力得到极大提高,将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一直统治着历史的客观的异己的力量,现在处于人们自己的控制之下了。只是从这时起,人们才完全自觉地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只是从这时起,由人们使之起作用的社会原因才大部分并且越来越多地达到他们所预期的结果。这是人类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飞跃。”

所谓必然王国是指人们受自然规律的支配,所谓自由王国是指人们认识和掌握了客观规律后自觉地运用规律来改造世界,从而成为自然界和社会主人。在未来的新社会,人们才成为自然界的自觉的和真正的主人,过去统治人们的自然规律将被人们熟练运用而服从人类的统治。

“完成这一解放世界的事业,是现代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深入考察这一事业的历史条件以及这一事业的性质本身,从而使负有使命完成这一事业的今天受压迫的阶级认识到自己的行动的条件和性质,这就是无产阶级运动的理论表现即科学社会主义的任务。”

全文的最后,恩格斯阐释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和科学社会主义的任务。

(注:文中楷体部分摘自《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