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觉悟工人必读的书籍”

作者:王传利    发布时间:2014-04-22   
分享到 :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是恩格斯写的一部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理论基础和基本原理的重要著作。1880年,恩格斯应马克思女婿保·拉法格的请求,根据《反杜林论》中的《引论》第一章、第三编第一章和第二章第三章的相关内容补充和修改,以《空想社会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为名,分三期连载在法国《社会主义评论》杂志上。1883年出版德文版时,改名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曾被译成波兰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俄文、丹麦文、荷兰文、罗马尼亚文等多种文字,在各国出版并广泛传播。1892年,恩格斯说:“据我所知,其他任何社会主义著作,甚至我们的1848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的《资本论》,也没有这么多的译本。”这本小册子系统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理论基础和基本原理,完整地论述了社会主义如何从空想发展为科学的问题,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代表作,被列宁称为“每个觉悟工人必读的书籍”。有人评价说,它是浓缩版的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1944年,中共中央指定读五本理论书,其中由马克思恩格斯亲自撰写的有两本,就是《共产党宣言》和《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足见此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的地位。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的中文最新版本,收录在中央编译局编译的2009年版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里,由1880年法文版前言、1882年德文第一版和1891年德文第四版的两个序言、1892年英文版导言和正文五部分组成。前言序言和导言介绍了写作意图、经过和撰写内容上的安排。

马克思写的1880年法文版前言,介绍了恩格斯从1844年到1880年从事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活动的历程,充分肯定了这个小册子的历史价值,说它是恩格斯的《反杜林论》中最重要的部分,“可以说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

恩格斯写的1882年德文第一版序言和1891年德文第四版序言,介绍了成书、出版经过和得到广泛传播的情况。在1882年德文版序言中,恩格斯特别强调辩证法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形成过程中的作用:“科学社会主义本质上就是德国的产物,而且也只能产生在古典哲学还生气勃勃地保存着自觉的辩证法传统的国家,即在德国。唯物主义历史观及其在现代的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上的特别应用,只有借助于辩证法才有可能。”理解这句话,需要把握两点:

第一,辩证法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思维方式。德国古典哲学的辩证法本质上是唯心主义的,最终把运动归结到精神上去,但它从联系、发展和矛盾运动的角度看待事物的方法对于科学社会主义具有重大价值。从这种方法出发,人们才能把历史看作按照特定规律从低级到高级发展的过程,而不是由少数英雄豪杰的喜怒哀乐所决定的,也不是神秘的偶然的事物决定的。唯物史观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运动规律,是社会的基本规律,导致不同阶级之间的斗争,由此推动历史不断发展的观点,正是从辩证法的学说直接引申而来。这就是恩格斯在序言中特别强调辩证法的原因。

第二,德国工人群众是德国古典哲学优秀成果的真正继承者。德国资产阶级的阶级本质决定了其不可能继承辩证法中充满生机的成分,他们热衷的是不动脑筋的折衷主义和极其卑劣的功利主义,而德国的工人阶级从劳动发展历史中找到了理解全部社会发展历史的钥匙,对辩证法有着天然的兴趣,德国的工人运动成为德国古典哲学的继承者。所以,恩格斯说:“德国资产阶级的学究们已经把关于德国伟大的哲学家及其创立的辩证法的记忆淹没在一种无聊的折衷主义的泥沼里,这甚至使我们不得不援引现代自然科学来证明辩证法在现实中已得到证实,而我们德国社会主义者却以我们不仅继承了圣西门、傅立叶和欧文,而且继承了康德、费希特和黑格尔而感到骄傲。”

英文版导言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叙述近代英国唯物主义的发展,批判不可知论。当时的英国,一些人对唯物主义抱有偏见。为了消除偏见,恩格斯概述了英国唯物主义的发展,他认为,“英国近代唯物主义的真正始祖是培根。”唯物主义在培根以后发展过程中越来越片面,出现了为宗教辩护的反动哲学家贝克莱,此后相当长时间里,英国资产阶级执迷于宗教。

二是利用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分析欧洲资产阶级反对封建制度的三次大决战——十六世纪马丁路德领导的德国宗教改革运动、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和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指出英国资产阶级执迷于宗教不是其愚蠢的表现,而是阶级利益所决定,革命后需要以宗教为武器来控制人民群众。

三是宗教挽救不了资产阶级的灭亡,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恩格斯说:“无论英国资产者的宗教执迷,还是大陆资产者的事后皈依宗教,恐怕都阻挡不了日益高涨的无产阶级的潮流。”“除非我们相信超自然的奇迹,否则,我们就必须承认,任何宗教教义都难以支撑一个摇摇欲坠的社会。” 恩格斯的论断是建立在历史科学基础之上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宗教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特定社会经济关系的产物。宗教对于维护资本主义旧的经济关系有一定作用,但阻挡不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洪流,不能从根本上阻止资产阶级旧的经济关系的灭亡。

在导言的最后,恩格斯展望了英国、法国和德国工人运动的前景,对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充满信心。

正文部分共分三章:

第一章揭示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恩格斯肯定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思想来源是19世纪初期的三大空想社会主义。本章分析了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的历史,着重分析19世纪初期的三大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的积极的思想成果及其历史局限性,说明要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必须摆脱历史唯心主义,使它立足于现实的基础之上。

第二章阐释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与哲学上的变革有着直接联系。恩格斯通过对哲学思想发展历史的考察,论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产生及其意义,论证了由于马克思的两个伟大发现——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

第三章说明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恩格斯深入分析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生产的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制——的矛盾及其发展过程,论证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阐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预测了未来新社会的基本特征。本章是全书的重点,也是我们学习的重点。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