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是怎样炼成的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编辑手记

作者:崔继新    发布时间:2014-05-16   
分享到 :

时钟的指针指向晚8点,平日里紧张、忙碌、略带喧嚣的办公楼渐渐安静下来。望着眼前8摞稿件,我如释重负——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终于要完成了!

这8卷稿件是《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版和《列宁选集》第三版修订版的蓝图,现在的图书出版已经很少有这道审核蓝图工序。而为了保证出版质量,马列经典著作仍然沿用了这一做法。

在各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中,《选集》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与《全集》相比,《选集》的特点是选材精当、突出重点、内容少而精,对于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09年10卷本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5卷本的《列宁专题文集》出版后,有必要对《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版和《列宁选集》第三版做出调整和修订。此刻经过两年的努力,新版《选集》马上就要开机印刷了。

座机电话的铃声打破了宁静,来电显示是排版部打来的。因为两部选集计划本周五开机印刷,编辑、排版、校对、版式设计等各环节的同志此刻都在加班加点,做最后的质量检查和印前准备工作。

“崔老师,我们发现了一处问题,您过来看一下吧。”排版部的技术负责人王老师来电话。“能有什么问题?中央编译局的同志们工作一贯严谨认真,马列编辑一部是全国唯一专业的马列经典著作编辑部,书稿编辑加工都是编辑部集体合作完成并最终由编辑部两位老主任把关,大家对书稿从翻译质量到文字、技术规范都按照经典著作编辑规程做了细致的加工,书稿质量、编辑质量都是有保障的。况且为保证质量,按照经典著作的规程两部选集已经校对了6个校次,比普通图书多一倍,编译局和出版社还安排了读蓝图的环节。版面也是负责设计的同志逐面、逐行、逐字核对过的。”我一边想,一边走到楼下。

“按照排版技术要求,脚注文字如果内容比较多本面放不下时,需要通过调版与版心底线对齐。”王老师说,“但是,现在这一面在电脑上看就没有紧挨着底线。”

“这个排版软件通常情况下会自动齐底,这段脚注因为一面排不下,要转到下一面,这种情况需要手动解决。”王老师说,“这类问题平时不常遇到,但这么重要的书我不放心,想最后逐页检查一遍,也是刚才发现的。”

“这算是错误吗?”旁边的一名排版员问道。是啊,差这么一点,不影响阅读,一般人也不会注意到。就是图书质量检查,这样的问题恐怕也很难算一个错误。

“领导们要求我们把马列经典著作做成精品工程和标志性工程,社领导反复强调要做到‘零差错’。”“虽然只是一点点小的差错,发现了如果不改,白纸黑字放在那里,什么时候想起来都是个事儿。重新出张胶片,工厂重新拼版,虽然费点事,但总比留着问题好。”“对!这8卷书700万字虽然很难按社长要求的做到‘零差错’,我们还是要向这个目标努力!我们编辑部要把这个问题写进经典著作编辑规范,提醒编辑们都注意一下。”“8卷稿子全部打印一遍带框线的清样,每面都再量一下,8400多面,两个人一起干,明天中午之前应该能完成。”“我们排版部也组织大家在电脑上把类似的问题再查一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又投入到火热的“战斗”中!

附记:《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版、《列宁选集》第三版修订版在读蓝图过程中,中央编译局和人民出版社共发现并改正类似差错12处。多年来,正是由于几代编辑、校对、排版、设计、印制各环节同志的不懈努力,以及与中央编译局同志们的精诚合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马列经典著作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肯定。2013年,《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版荣获国家出版政府奖印制复制提名奖。

(作者单位:人民出版社马列编辑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