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手稿》:马克思思想转变的节点

作者:陈叶军 霍文琦    发布时间:2014-05-28   
分享到 :

马克思思想转变是马克思研究中的重点、热点问题,为纪念马克思《巴黎手稿》写作170周年,5月24日,《〈巴黎手稿〉研究——马克思思想的转折点》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举行。发布会上,该书作者、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韩立新提出,马克思是在《巴黎手稿》(具体在《穆勒评注》)中完成早期思想向成熟思想转变的。

马克思思想发展是否存在一次思想转变问题,在研究史上被称作“卡尔·马克思问题”。马克思思想转变到底发生在哪个节点上?学界至今仍存争议。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赵家祥表示,如何认识人(人的本质)与社会关系的关系,是评价《巴黎手稿》历史地位的一个关键性理论观点,也是理论分歧的焦点。要从马克思思想转变和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从马克思与费尔巴哈的关系及对费尔巴哈评价方面来评价《巴黎手稿》的历史地位,不能孤立地就《巴黎手稿》的思想评价其历史地位。此外,恩格斯对《巴黎手稿》历史地位的评价也是一个重要参考。

“《巴黎手稿》是由《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和《经济学笔记》(其核心为《穆勒评注》)所构成的一个整体。”韩立新注重以社会关系范畴作为研究马克思思想转变的新坐标。他认为,马克思是在《穆勒评注》中完成理论阐释框架由孤立人向社会关系的转变,对社会的说明原理也随之从诉诸人的内在因素转换到诉诸外部的经济关系,确立了以经济关系阐明人与社会关系本质的基本立场,从而促使了唯物史观的诞生。他从四个方面论证了这一关键性转变:从国家到市民社会,从劳动异化到交往异化,从孤立人到社会概念的形成,从费尔巴哈到黑格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