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忽视的文献及其思想

作者:聂锦芳    发布时间:2014-06-17   
分享到 :

马克思、恩格斯一生对社会主义理论的探索和建构是通过两种合力来完成的:一是他们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和资本批判,二是他们与其他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思潮的辨析和论争。就后一方面说,我们可以在其著述中至少找到如下几种社会主义派别及其代表人物的深入研究和评论。

乌托邦社会主义。我们可以在《德国农民战争》《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著述中,找到对以莫尔、闵采尔、康帕内拉、温斯坦莱和维拉斯等为代表的“在16和17世纪有理想社会制度的空想的描写”的这种乌托邦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梳理和评论。

平均共产主义。恩格斯曾经说过“在18世纪已经有直接共产主义的理论”,这指的就是这一派别。在《德国的社会主义》等著述中,马克思、恩格斯特别注意到其主要代表人物诸如梅叶、摩莱里、马布利、巴贝夫等,利用资产阶级理性主义和人性论,从理论上对社会主义的一些重大原则的探讨和对社会主义合理性的论证。

空想社会主义。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以圣西门、傅立叶和欧文为主要代表的思想派别,是此前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到近代全盛时期的最高成就。在《大陆上社会改革运动的进展》《共产党宣言》《所谓国际内部的分裂》《〈共产党宣言〉英文版序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著述中,马克思、恩格斯的论述尤其集中和深刻。

空想共产主义。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这是“颇为粗糙的、尚欠修琢的、纯粹出于本能的一种共产主义”,《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英文版序言》《马克思1861年11月10日致路易·瓦托的信》等对此论述甚详,对其主要代表人物诸如卡贝、布朗基、德萨米、魏特林等都有十分深刻的评论。

封建社会主义。这是“把无产阶级的乞食袋当作旗帜来挥舞”的社会主义,“他们的臀部带有旧的封建纹章”,唱着“半是挽歌,半是谤文;半是过去的回音,半是未来的恫吓”的调子,代表人物有迪斯累里、卡莱尔、曼纳斯等,在《共产党宣言》《六月革命》《英国状况·评托马斯·卡莱尔的〈过去和现在〉》《评托马斯·卡莱尔的〈当代评论〉》《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对其进行了分析。

基督教社会主义。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以拉梅耐、毕舍等为代表的这一派别别出心裁之处在于,“最喜欢的一个公式就是:基督教就是共产主义(Le Christianismec’est Le Communisme)。他们竭力想用圣经,用最早的基督徒过的就是公社式的生活等话来证明这个公式”。他们在《大陆上社会改革运动的进展》《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对其进行过论述。

工场社会主义。其首倡者是勃朗,提出一种试图通过建立“社会工场”来消灭现代竞争的社会改革方案,马克思、恩格斯在《法国的改革运动》《恩格斯1847年10月25—26日致马克思的信》《恩格斯1847年11月14—15日致马克思的信》和《1848—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中对其有评论。

无政府社会主义。它是近代社会的产物,但其思想渊源可以追溯到古代,马克思、恩格斯的时代其代表人物是施蒂纳、蒲鲁东和巴枯宁。马克思、恩格斯在下列著述中涉及这一派别:《英国状况·十八世纪》《德意志意识形态》《恩格斯1846年9月18日致马克思的信》《哲学的贫困》《论住宅问题》《机密通知》《论权威》《恩格斯1872年1月24日致泰·库诺的信》《卡·马克思关于继承权的发言记录》《社会主义民主同盟和国际工人协会》等。

“真正的社会主义”。亦称“德国的社会主义”。德国知识分子中的部分小资产阶级在德国封建主义尚未铲除的情况下,反对德国发展资本主义,美化宗法式的小土地所有制,维护德国封建统治制度,是诉诸“哲学思维”和“美文学情感”的社会主义。对自己祖国产生的这一思潮,马克思恩格斯的批评尤其系统和详尽,对其代表人物赫斯、格律恩、吕宁、克利盖、皮特曼和泽米希等的分析可谓入木三分,可参看《大陆上社会改革运动的进展》《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傅立叶论商业的片断〉的前言和结束语》《德意志意识形态》《反克利盖公告》《恩格斯1846年10月23日致布鲁塞尔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的信》《“真正的社会主义”》《共产党宣言》《驳卡尔·格律恩》《诗歌和散文中的德国社会主义》等著述。

国家社会主义。这种承认国家干涉经济事务的合法性、从而主张强化政府职能和对旧的国家学说提出重要修改的学说,在《马克思和洛贝尔图斯——〈哲学的贫困〉德文第1版序言》《恩格斯1881年3月12日致爱德华·伯恩斯坦的信》《马克思1865年2月23日致路德维希·库格曼的信》中有过分析和评论,涉及的代表人物包括洛贝尔图斯和拉萨尔等。

议会社会主义。这是马克思、恩格斯忧虑无产阶级政党的前景从而在晚年极为关注的派别,在《德国的革命和反革命》《哥达纲领批判》《〈法兰西阶级斗争〉导言》《给〈社会民主党人报〉读者的告别信》《恩格斯1883年5月22日致约翰·菲力浦·贝克尔》《致奥·倍倍尔(1885年6月22—24日)》中对伯恩施坦、考茨基等人提出过分析、批判和忠告。

费边社会主义。对以古罗马拖延战术家“费边”命名的这种团体和主张社会改革必须以“迟缓”和“渐进”的步骤才能达到最终的目的的相应的思潮,对其主要代表人物萧伯纳、韦伯、华莱士和奥利维尔等,恩格斯在晚年很多书信中做过评论,特别像《恩格斯1890年2月8日致弗·阿·左尔格的信》等。

最后必须指出的是,上述只是根据我自己到目前为止的阅读而勾画的一个研究“路线图”,很可能还有遗漏之处,尚需补充和完善;而且,可以看得出来,马克思、恩格斯分析各个派别并不是平均使用力量,肯定有重点非重点之差别,因此,目前的排列还不够逻辑和科学;随着以后研究的深入,通过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思潮的论辨,可以甄别和建构马克思、恩格斯对社会主义的正面见解和思想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