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改定《资本论》第三卷名称

作者:张红山    发布时间:2014-10-13   
分享到 :

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逝世。随后,人们一再向恩格斯询问马克思遗著的情况,尤其关注马克思是否留下了《资本论》第二卷手稿。这里所说的第二卷包括现行的《资本论》第二卷和第三卷。实际上,马克思刚去世的那段时间,恩格斯也不能确定第二卷手稿是否保存了下来。

1883年3月25日,马克思生前的管家海伦·德穆特在协助恩格斯整理马克思遗物时找到了一大捆手稿。恩格斯判断这其中有《资本论》第二卷的绝大部分内容,于是,他当天就向马克思的大女儿劳拉·拉法格写信说明了情况。他的判断果然正确。经过约一年的初步整理,恩格斯决定将这些手稿分为独立的两卷发表。

1885年春夏之际,恩格斯对第三卷手稿进行了辨读。他白天向排字工人口授手稿,晚上再校阅誊写稿。在1885年4月23日给俄国经济学家丹尼尔逊的信中,恩格斯说:“这些珍贵的手稿对我则是最大的科学享受的来源。”为早日发表手稿,恩格斯投入了全部时间,甚至中断了自己的科学研究。但他没料到,《资本论》第三卷的编辑会持续十年之久。

1992年,《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第二部分第4卷第2册发表了《资本论》第三卷基本手稿,也就是恩格斯编辑出版现行《资本论》第三卷的主要依据。目前,这一卷内容艰深的手稿已由中央编译局完成翻译,现已定稿并列入出版计划,将来读者会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相关卷次中一睹其真面目。

在编辑出版《资本论》第三卷的过程中,恩格斯对马克思遗留手稿进行了哪些改动和调整?这些变化的意义何在?我们以恩格斯对《资本论》第三卷名称的改定为例进行说明。

我们知道,三卷《资本论》,每一卷的名称各不相同。第一卷名为《资本的生产过程》,第二卷为《资本的流通过程》,第三卷为《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过程》。第一卷是马克思生前发表的,其名称是马克思自己确定的。第二卷的名称是恩格斯采纳马克思手稿确定的。在第三卷基本手稿中,马克思自己写下的标题为“总过程的各种形态”,恩格斯将其改为“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过程”。改动的理由可能有两个:前两卷分别研究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而第三卷要考察资本运动的整体过程;总过程和生产过程、流通过程互相呼应。

实际上,改后的名称和全卷内容对应程度有所降低。在第三卷基本手稿中,马克思确定了总过程的各种形态及其演进顺序,但对各种形态和向前转化论述不足。特别是生息资本部分,马克思的手稿更不完备,有一个部分仅仅包含议会报告摘抄和点评。恩格斯在编辑这一篇时也是几易其稿、颇费周折。由此可见,马克思为第三卷拟定的名称“总过程的各种形态”更切合实际内容,恩格斯虽然看到了第三卷的理论任务并改定了名称,但他作为编者无权也无力改写手稿内容。

另一方面,恩格斯将前两卷标题中的“资本”在第三卷标题中扩展为“资本主义生产”,从而明确了《资本论》的研究和批判对象,也使名称更加通俗易懂,不易误解。在1885年6月3日致德国工人运动活动家左尔格的信中,恩格斯更是直截了当地指出了《资本论》第三卷的批判意义:“可是第三卷则又如雷鸣电闪,因为它第一次从总的联系中考察了全部资本主义生产,完全驳倒了全部官方的资产阶级经济学。”

在编辑发表《资本论》第三卷的过程中,恩格斯还改动了其他术语,压缩了某些篇章,将手稿中简短晦涩的词句改写得明白晓畅,为我们理解马克思手稿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帮助。

(作者单位:中央编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