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1和MEGA2是同一版本的两个版次吗?

作者:付哲    发布时间:2014-10-15   
分享到 :

MEGA(全称为Marx-Engels-Gesamtausgabe),即《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是目前编译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和研究马克思恩格斯思想最权威的参考版本。

现在经常看到MEGA1和MEGA2这样的称呼。那么是不是MEGA这种版本有两个版次,即第一版和第二版,分别简称MEGA1和MEGA2?要回答此问题,必须简叙一下MEGA的编辑史。

十月革命胜利后,根据列宁的倡议和指示,苏联开始搜集、购买、复制和整理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手稿、书信和藏书。1924年7月,根据共产国际第五次大会决议,达维德·鲍里索维奇·梁赞诺夫受托主持编辑出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按最初计划,这一版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所有哲学、经济学、历史学和政治学等方面的著作(《资本论》除外)和文章,计划出版17卷;第二部分是马克思的经济学主要著作即《资本论》及其手稿和全部准备材料,计划出版不少于13卷;第三部分是书信部分,包括马恩之间的通信以及他们写给他人的信,计划出版10卷;最后附上版本的名目索引和人名索引,计划编两卷。

这一版的主要特点是:用作者写作时使用的原文编印;既刊印已经完成的著作和书信,也刊印未发表的手稿和准备材料;各卷附录中编入马克思恩格斯的传记材料,并配有历史考证性的资料。这一版于1927年开始出版,但由于种种原因一度中止,然后短暂继续并于1936年最终夭折,未能出齐,只出版了第一部分7卷(8册)和第三部分4卷。

1935年,为纪念恩格斯逝世40周年出版了收录《反杜林论》和《自然辩证法》的专题卷;1939年和1941年分别出版了《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上、下卷;但都未采用MEGA1的卷号。

这一版虽未出齐,但意义不小,它第一次公布了《德意志意识形态》、恩格斯给妹妹的信、青年马克思诗作和《资本论》第一稿等等。

20世纪60—70年代,鉴于苏联先前编辑出版的MEGA卷无法满足研习马恩著作的需求,苏联和东德有关专家决定合作编辑新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计划出版163卷(172册),但随着其后苏东发生剧变,这一计划短暂停滞,最初15年间共出版了43卷册。之后,新成立的国际马克思恩格斯基金会获得这一版的出版权,接管了这一版接下来的编辑出版工作。基金会改变了编辑理念,调整了编辑计划,修改了编辑准则,压缩了编纂规模,从原来的163卷(172册)压缩为114卷(122册),压缩后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收录文章、著作和草稿(《资本论》及其手稿和全部准备材料除外),共计32卷;第二部分收录《资本论》及其手稿和全部准备材料,共计15卷(23册);第三部分收录往来书信(包括马恩所写的书信以及别人写给他们的书信),共计35卷;第四部分收录摘录、笔记和批注,共计32卷。这一版迄今已出版59卷,其中第二部分15卷(23册)已全部出齐。现在该版每年计划出版两卷左右。这一版的主要特点是:发表全部文献;用原文发表;按原貌发表;配上详尽的资料。每卷均分为正文卷和学术资料卷两部分,各自独立成册。目前我国正在编译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就是以这一版为主要蓝本。我国学者也部分参与了这一版的工作。

由于这两个版本全称一样,均缩写为MEGA,为了区别,学术界将两者分别称为MEGA1和MEGA2。但从前述的编辑体例、收文范围和编排细则来看,MEGA1和MEGA2绝不是同一版本的两个版次。MEGA2并不是在MEGA1原有基础上继续编辑的,只是借鉴了MEGA1在文献辑录和文本考订方面的一些优点,而在内容的完整性、考证的科学性和编排的合理性方面,则远远超越了MEGA1。可以说这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辑史上的一个全新的版本。

(作者单位:中央编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