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档案》简介

作者:李跃群    发布时间:2011-03-28   
分享到 :

《红色档案》(《Красный Архив》)是前苏联编辑出版的历史刊物,简称《红档》,主要刊登前苏联历史档案文献,内容包括十月革命、国内战争(1918—1920年)、社会主义建设、苏维埃国家杰出人物的生平及其活动以及重要国际关系史方面的档案文献。

《红档》于1922年在莫斯科创刊,由俄罗斯联邦和苏联中央档案馆(后由苏联和俄罗斯联邦中央档案馆)负责编辑刊印。著名历史学家、科学院院士波克罗夫斯基、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院长阿多拉茨基、历史学家雅罗斯拉夫斯基、列宁的夫人克鲁普斯卡娅等人先后担任《红档》的领导工作或编辑工作。

《红档》创刊初期为不定期出版物,1925年后改为每年出版6期,1941年停刊,共刊行106期(99册),发表各类档案文献约900种,其中十月革命前的史料文献以及有关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文件占有较大比重。

在《红档》发表的国际关系档案里,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密档文件,其中包括土耳其1908—1909年、西班牙1873—1874年革命运动史料,以及许多涉及中国近代史上重大事件的交涉档案和秘密文件。因此,这些密档文献的公开编辑发表,对于研究近代国际关系史具有重要的参阅价值。

由于《红档》杂志是十月革命后苏联学者在整理档案过程中随时发表重要资料或是资料性论文的一个刊物,因此,编排体例并不规范。为了查阅方便,前苏联于1960年为《红档》(1922—1941)编制了专题题解目录和相关索引。

中央编译局文献信息部藏有全套《红档》刊物,共计106卷(99册),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系该部珍藏文献。顺便一提的是,《红档》中有关中国近代史上重大交涉事件的档案资料和秘密文件已被翻译、编为专集出版,题名为《红档杂志有关中国交涉史料选译》(内部读物,本部有藏,索书号为:9Ж4.5В9/Х85),其内容编为7个专题:1. 有关中日战争(1894-1895年)文件;2. 一八九七年德国侵占胶州;3. 俄帝国主义在远东的最初步骤;4. 关于收买中国大臣李鸿章和张荫桓的电稿;5. 义和团起义;6. 库罗巴特金日记;7. 辛亥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