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恩格斯文库》简介

作者:李跃群    发布时间:2013-06-04   
分享到 :

《马克思恩格斯文库》(《Архив К. Маркса и Ф.Энгелса》,以下简称《马恩文库》)是由俄共(布)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在出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该版全集于19231924年共出版4卷,后因计划改变而停止出版)的同时,于1924年开始出版。在《马恩文库》上刊载的文献大都是马克思恩格斯遗著的手稿、提纲、笔记、书信和札记等。这些材料既是当时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尚未收入的文献,也是后来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的准备材料。

《马恩文库》从1924年开始出版,到1930年共出版了5卷。为了与后来出版的《马恩文库》加以区别,编辑和研究人员一般把这5卷文库称为旧版《马恩文库》。这5卷文库的主编是当时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院长梁赞诺夫,他在第1卷的前言中写道,出版这本刊物的目的是研究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运动的历史。内容包括四个部分:1、有关马克思恩格斯研究过的历史问题的文章;2、马克思恩格斯的文献;3、有关马克思恩格斯的传记材料和书信;4、有关马克思主义的著作书评。

在旧版《马恩文库》中,编发了许多马克思恩格斯的重要文献,比如:马克思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马克思恩格斯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费尔巴哈》一章、马克思188138写给查苏利奇的信及其四份草稿、恩格斯1881——1895年间写给伯恩施坦的79封书信、马克思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经济学哲学手稿》、马克思的中学作文、马克思的《马基雅弗利著作摘要》、恩格斯的《卡尔·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提纲》、马克思恩格斯的《流亡中的大人物》、马克思的《评阿·瓦格纳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等,其中有些文献是首次发表,比如:恩格斯《自然辨证法》的手稿,曾长期匿藏在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档案馆里,1925年《马恩文库》公开发表后,引起知识界,特别是自然科学界的很大震动。

1931年,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与列宁研究院合并,《马恩文库》编辑部也随之进行了改组,主编由阿多拉茨基担任,编辑方针也有所改变,决定新版《马恩文库》只发表科学共产主义创始人未发表的文献。

新版《马恩文库》第1卷于1932年出版,至1982年,新版《马恩文库》共出版了16卷。在出版的16卷文库中,13卷分别标有双卷次,即IVI)、IIVII)、IIIVIII),括号中的罗马数字是连接旧版五卷文库的卷次编号,如IVI)卷,表示该卷为新版的第1卷、旧版的第6卷,这也是有些读者在查阅文库卷次时产生疑惑的缘故。从新版第IV卷开始不再标注双卷次。

《马恩文库》虽然不如《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包括的内容丰富,也没有统一的编排体例,但是,它能把新发现的马克思恩格斯文献快速及时地提供给广大的读者。因此,《马恩文库》在研究和出版马克思恩格斯著作中还是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而旧版五卷本中还提供了对研究马克思恩格斯有价值的相关材料,对于全面理解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是有好处的。

中央编译局文献信息部藏有全套原版《马恩文库》,是该部较为珍贵的典藏文献,不仅具有很高的版本价值,也是编译《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的重要参阅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