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

作者:郭伟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年轻的中国共产党,虽然成立伊始力量还很弱小,但她从一开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用人类最先进的理论武器武装自己,因而能够为中国革命指明前进的方向。

90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完成了最后的议程,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共一大是在反动统治的白色恐怖下秘密举行的,除了会场一度遭到暗探和巡捕的骚扰外,在社会上没有引起任何注意,好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但就在这时,一个新的革命火种却已在沉沉黑夜中点燃起来。一个将改变中国社会和中华民族命运的政党,在一条小船上起锚远航。从此,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工人阶级的政党。正是这个党,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年轻的中国共产党,虽然成立伊始力量还很弱小,但她从一开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用人类最先进的理论武器武装自己,因而能够为中国革命指明前进的方向。她极其重视并推进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翻译、出版和传播。从此,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开始有领导、有系统、有计划地被翻译介绍到中国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1921年9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仅一个月,便在上海正式创办了党的第一个秘密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开始有系统地编译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了进一步扩大马克思主义的宣传,继人民出版社之后,1923年11月,中国共产党又在上海成立了第二个出版发行机构——上海书店,主要出版经销马克思主义著作等革命书刊和印行党的对外宣传刊物。经理是毛泽东的弟弟毛泽民。上海书店在国内外建立了庞大的销售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发行网,遍布长沙、湘潭、南昌、广州、潮州、太原、安庆、青岛、重庆、宁波、香港以及国外的海参崴和巴黎。上海书店出版了陈望道译的《共产党宣言》以及《共产主义ABC问题及辅助》等著作。此外,还出版了李春蕃翻译的《哥达纲领批判》。这个译本是当时已出版的几个译本中最完整的译本。该译本出版后,受到了读者的欢迎,1926年1月又重印了第2版。该著作的出版配合了国共合作后的新形势和党的宣传工作。1926年2月,上海书店被军阀孙传芳以“煽动工团”、“妨碍治安”为由查封。

这一时期,苏俄线路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的重要途径,被西方人称为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上的“东方线路”,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来说,它是最晚的然而也是最有力的一条途径。而第一代留俄生是这条途径中的一个重要载体。这些早期留俄生在苏联受到了正规、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他们系统学习了马列主义和十月革命经验,并积极参加到俄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去,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有了较深刻的理解,具备了较高的理论素养。回国后,他们通过翻译原著、撰写文章、在革命实践中宣传等多种方式积极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如蒋光慈翻译了《民族与殖民地问题》和《第三国际第二次大会关于民族与殖民地问题的议案》,任弼时翻译了《中国战争》,等等。这些译文大多刊载在《新青年》、《共产党》、《觉悟》、《向导》、《曙光》、《晨报》、《国民新报》等报刊上,使马列主义的传播达到了一个新阶段。同时,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中国革命实践,进一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得到了更深层次的传播。瞿秋白、刘少奇、任弼时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国共合作大革命时期,马克思列宁主义得到进一步传播。在国民党和共产党都还是一个年轻的政党时,有这样一种理论,她紧紧地将两党联系在一起,一起为解救中国危机而奋斗,这种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因此,马克思主义在国共两党中广泛传播。当然,国民党人尽管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但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认识有很大局限性。同时,由于受阶级立场的局限,其思想改造并不彻底,他们更多地希望运用马克思主义来改造三民主义,而不是在思想上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也为以后的国共分裂埋下了伏笔。1927年,正当北伐战争节节胜利时,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忠贞不渝地信仰和继续传播马克思主义,不惜牺牲生命去实现共产主义理想。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编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