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铸辉煌》:喜迎十八大 成就映荧屏

作者:胡长栓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8日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六部委联合创作,中央电视台拍摄的七集大型文献纪录片《科学发展铸辉煌》,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作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最重要的一部文献纪录片,全面回顾和生动展示了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出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与成功经验。

《科学发展铸辉煌》着眼于引导和激励人们更加理直气壮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坚持继续推进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景展现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十年间各领域科学发展的巨大成就,包括重要历史事件、重大理论创新,以及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出台的前后过程等,可谓十年纵横留清史,立意高远成华章。纪录片用深刻透彻的理论分析、大量丰富的历史事实、权威准确的统计数据、鲜活生动的身边故事、恢宏精妙的画面资料、纵横捭阖的拍摄手法,充分展现了大国气度和大国风范,有力展示了大国荣耀和大国辉煌。作为大型文献纪录片精品,《科学发展铸辉煌》使人们在生动直观的艺术享受中感受十年建设的辉煌成就,在跌宕起伏的历史进步中增强科学发展的高度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

十年发展辉煌事,无与伦比峥嵘稠

《科学发展铸辉煌》立足于总结发展成就,升华成功经验,从科学理论指导、又好又快发展、扩大人民民主、促进文化繁荣、坚持民生为重、强军合作共赢和推进伟大工程等七个方面,分别总结了十年间的理论创新、经济发展、政治建设、文化繁荣、保障民生和强军共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从十年间一个16平方公里荒无人烟的小岛成为210平方公里新兴工业化基地的河北唐山曹妃甸新区,到与中国科学院等国内10多家知名科研单位、高校联姻,自主研发众多高科技产品出口印度、日本、美国、欧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河南新乡县七里营刘庄村,从2008年“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到2010年以一届13项纪录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之最的上海世博会,纪录片在短暂历史奇迹的穿越中,让我们感受到了神州大地的沧海桑田,感受到了科学发展的传奇力量。从覆盖97%、总人数达到8.32亿的中国农民新型合作医疗互助制度,到惠及全国2343个县市区、3.58亿农村居民参保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从惠及40多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和近1.5亿名学生的“两免一补”政策,到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超过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4%以上的教育投入,纪录片在一组组令人惊叹的数字中,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保障体系的日益完善,感受到了科学发展惠及民生的重大成就。

十年道路不平坦,十年成就不平凡,十年我们经历了众多天灾坎坷,十年我们更创造了亘古辉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传奇。走过坎坷,彰显了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创造辉煌,表达着我们引领发展的雄心和势力。大型文献纪录片《科学发展铸辉煌》在高浓缩的时间和画面中,穿梭于绵延的十年之间,让我们生动全面地感受到了科学发展的辉煌成就和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光明前途。

理论创新与时进,科学发展谱宏篇

胡锦涛同志在2012年7月2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讲话中深刻指出,我们党的十六大以来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和进步,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这种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党永远保持先进性和实现理论创新的思想基础,体现着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价值追求的深刻认识与坚定信念。

《科学发展铸辉煌》立足于增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立足于强化科学发展理念,在理性反思中呈现了科学发展观理论产生的前后过程,突出了科学发展观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从2003年春天肆虐全国的非典疫情灾害,到2008年人们满怀期待迎接农历新年时袭击大半个中国的雨雪冰冻,从2008年5月四川汶川的里氏8级特大地震,到同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经济危机,纪录片在一次次抗击自然灾害和应对危机的记载中,让我们亲历了科学发展观理论的产生和形成过程。从又快又好发展转变为又好又快发展,到三江源保护和工业环境治理,从“开门立法”和“村民自治第一村”反映的政治体制改革,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纪录片在一次次人们观念和我们党重大发展战略与时俱进的转变中,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更加自觉贯彻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深远历史影响。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而一个政党要站在时代的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一刻也不能没有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科学发展铸辉煌》正是通过党的十六大以来,十年间我们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经历的苦难与辉煌,历历在目地记载着新世纪新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诞生与形成,客观真实地表达着确立对于科学发展观的坚定理论自信的强烈要求,实事求是地体现着确立对于更加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清醒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的根本精神。

感受十年建设的辉煌成就,增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这就是大型文献纪录片《科学发展铸辉煌》在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呈现给我们的力量。

(作者:中共中央编译局黑龙江大学文化发展战略研究基地、中央编译局理论与现实研究中心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