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全党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重要论述

作者:贾高建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要求全党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此,习近平同志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进行阐述和强调。这一基本理念和要求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应深刻认识和领会。

党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

我们党从成立之初,便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思想体系,是人类思想史上最重要的成果。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并且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体系。”这一思想体系确立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社会历史领域的客观规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南。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党正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而新的实践又反过来促进了理论发展,在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成果;这两大理论成果作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同样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入新的重要阶段。我们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进一步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运用于现阶段的新实践,探索解决所遇到的新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党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作为全党团结前进的精神旗帜,作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们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进,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如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党的事业中的根本指导地位,必须认真学习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全党。习近平同志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领导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他还特别要求,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的必修课,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都应充分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研究,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并指导自己的实际工作。

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

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既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创立的基本理论,又包括在后来的发展中形成的新的理论成果。那么,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应如何着手呢?习近平同志提出,“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首先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在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新的实践的理论总结和概括,是一个不断丰富发展的开放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之提供了最为直接的理论指导。我们应着眼于现阶段的具体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深入学习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充分发挥其科学引领作用。

同时,我们又要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归根到底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的。因此,要真正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须深入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提出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都不可避免地涉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而讨论中遇到的一些争议和质疑,也必须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层面来解决。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好比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大厦的根基,离开了这个根基,整个大厦便不能成立。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同样是紧密联系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应将对这两大理论成果的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领导干部在研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的同时,要追根溯源,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必须处理好这个“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

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必须重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同志强调:“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思想深刻,要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必须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努力掌握贯穿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学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第一手材料,必须下气力认真研读。特别是在探讨理论研究中的一些难点和疑点问题时,研读原著就更是必不可少。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同样要认真研读原著,依据第一手材料真正弄懂弄通。那么,强调读原著,是否意味着只要从本本到本本、死读书就可以了呢?当然不是。在认真读书学习的基础上,还要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只有把读书学习与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紧密结合起来,自觉运用学到的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所遇到的实际问题,才能最终做到融会贯通,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真正学好用好。

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习近平同志还特别强调,要充分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他指出:“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在习近平同志主持下,中央政治局先后两次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为全党学习作出了表率。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其内容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基本方面,并对人类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中的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在这一科学思想体系中,处于最深层次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和恩格斯批判吸收以往哲学特别是德国古典哲学的积极成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立了被称为“新唯物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实现了哲学史上的根本变革,使哲学第一次具有了真正科学的性质,成为一种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正是以这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马克思和恩格斯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批判,揭示了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并对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探讨,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可以说,整个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都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建立起来的;要把握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首先必须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

正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这样一种特殊地位和作用,才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得到了特殊的重视。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于中国具体实际的时候,并不是机械照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得出的某些具体结论,而是注重从哲学高度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并以此为指导探索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正是由于在理论上达到了这样一个高度,我们党才有可能创造性地开辟自己的道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中,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同样具有特殊重要的指导作用。对于许多新的重大问题,我们不可能从已有的本本上找到现成答案,也不能简单照搬以往的某些经验,而必须在实践中进行新的探索。这种探索不能是盲目的,而要以科学方法论为指导,马克思主义哲学正是这样的科学方法论。我们应该像习近平同志所说的那样,“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运用这一智慧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