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及其百年实践

——“十月革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发言摘要

作者:贾高建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

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整个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逻辑归宿。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前,曾存在各种空想社会主义思潮;马克思和恩格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批判,阐明了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客观必然性,最终形成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

如果说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意味着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那么1917年的俄国十月革命便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现实。以列宁为代表的俄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俄国的广袤土地上进行了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性尝试,并带动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国家,使科学社会主义成为一种世界范围的广泛实践。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苏联、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多方面的重大成就,积累了许多重要的经验。当然,实践中也曾发生失误和偏差,经历了这样那样的曲折。上世纪90年代,由于内部和外部的多种原因,苏东各国先后发生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低谷。

在严峻的挑战和压力面前,中国共产党人没有退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分析和总结了以往社会主义的曲折实践,从实际出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在社会各个领域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中国道路”成为国内外关注的新的热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新凝聚了人们对于科学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要不忘初心,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