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读者需求 提供特色服务

--中共中央编译局图书馆外文报刊的读者服务工作

作者:郗卫东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中共中央编译局是直属于党中央的从事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编译和理论研究的机构,肩负着编译马列主义著作,翻译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著作、党和国家的重要文献,研究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和现状、理论和实践的任务。作为收集和整理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工人运动等方面的文献信息资料的图书馆,在中央编译局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自从1949年建馆以来,在党中央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新老几代图书馆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央编译局图书馆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现已成为国内最有影响的系统收藏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国际工人运动史文献的专业图书馆。

外文报刊是编译、研究人员必不可少的资料信息来源,在编译局各业务部门的工作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所以,图书馆历来非常重视外文报刊工作,始终把外文报刊的订购、收集、加工、整理、服务等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且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

在馆藏方面,图书馆坚持特色馆藏的建设,根据中央编译局的工作性质、工作特点和图书馆的方针任务确定外文报刊的采购范围和外文核心期刊的种类,千方百计保证这些核心期刊无缺漏。在外文报刊的收集方面,除了通过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订购外,还不断加强与国外有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及时了解国外的书刊信息,积极拓宽书刊交换的渠道。

在读者服务方面,图书馆始终把特色服务作为本馆的工作中心。围绕这个工作中心,图书馆把为读者提供广、快、精、准的信息作为外文报刊服务工作的目标,注意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在外文报刊到馆后,首先由专门人员对这些报刊进行查阅,挑选有用的信息,编制索引,并通过馆内的刊物《书刊信息》向读者提供。同时,还将这些数据录入计算机。目前,图书馆已经建立起了本馆的外文报刊论文索引数据库,并可接待读者进行检索。

第二,在核心期刊到馆后,即刻对其目录进行复印,向有关的研究人员发送,使读者能够在第一时间内了解这些核心期刊的最新内容。

第三,在《书刊信息》上设立信息窗栏目,向读者介绍最新到馆的重要外文报刊的主要内容,使研究人员能够尽快了解国外重要的理论动态和信息,大大节省了工作时间。

第四,积极开展课题服务。根据各业务部门的业务工作计划和所承担的科研课题,了解读者的需求,为其提供专题服务,定期编制专题论文索引。此外,还根据读者的需求,围绕某一重点课题,从立项到课题完成实行全过程的定题跟踪服务。在立项阶段即对其研究概况做全面的了解,将与该课题有关的所有文献都查找出来,经过整理和加工编制成专题目录提供给课题组;以后则定期提供对口的国外文献资料,便于科研人员及时掌握与课题有关的国外最新动向及信息。

为了更好地为读者提供广、快、精、准的信息服务,图书馆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建立与局内各业务部门的联系、沟通渠道。

首先,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通过阅览室的读者借阅、咨询和期刊利用情况掌握读者的信息需求。在每年订购外文报刊之前,对流通情况进行统计,作为外文报刊采集的参考和依据。

其次,在订购外文报刊之前,发放读者调查表,根据读者的反馈情况来对所订购的外文报刊进行适当的调整,使其能够更好地满足读者的需要。

第三,每年初邀请有关业务部门的领导、科研课题的负责人介绍各部门的业务工作计划和课题内容及进展情况,掌握他们对文献信息服务的要求。

第四,设立部门信息员制度,由专人负责与某个业务部门建立联系。部门信息员各有侧重,重点熟悉所负责联系部门的专业书刊文献资源,在图书馆与各业务部门之间及时沟通,成为图书馆和业务部门之间的桥梁。

第五,成立文献信息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参与书刊的采购工作,及时反映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几十年来,作为图书馆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中央编译局图书馆的外文报刊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得到了读者的肯定。今后,编译局图书馆还将始终围绕党中央和编译局工作的大局,继续做好为中央服务、为局编译和研究工作服务的工作,争取使服务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