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依赖成为俄罗斯经济发展之弊的警示

作者:徐向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20世纪中期以前,传统经济增长理论认为资源富集国家可以从能源和原材料开采和出口中获得巨额收入以弥补经济发展中资本不足的缺陷,从而推动经济的腾飞。但资源财富有双面性,20世纪中期以后相继有一系列资源丰富的国家自觉不自觉地形成了经济对资源的依赖,选择了资源型经济发展模式。研究表明,其经济增长的长期速度与资源财富之间出现了严重的负相关。资源财富不仅没有将这些国家引向繁荣,反而从长期上导致经济的恶化,成为国家现代化的阻碍。这种现象因为20世纪6070年代荷兰经济所呈现的典型特征而被冠名“荷兰病”。有俄罗斯著名学者认为,“荷兰病”的实质就在于原料部门的经济收益刺激国民经济其他部门的工资和费用增长,而遭遇国际竞争的产品和服务部门在国内外市场上都变得缺乏竞争力,这样所形成的经济越来越严重地被原料的价格波动所左右。就最近数年间俄罗斯的发展来说,完全可以说形成了同质的“俄罗斯病”。

普京在2008年的讲话《俄罗斯2020年前的发展战略》中也承认,俄罗斯“还是未能摆脱惰性的能源型发展模式”。可见,无论从官方层面还是学者的角度都普遍地认为俄罗斯经济的确陷于一种资源依赖型发展模式之中。

俄罗斯1999年至2008年出现了持续10年的快速增长。但是我们仔细梳理一下俄罗斯经济运行的脉络和发展特点,不难发现,能源和原材料出口以及外国直接投资的大规模流入直接影响到国家宏观层面的经济管理过程,而对能源和原材料出口的依赖又导致国家经济在外部市场价格波动面前处于毫无保障的状态,丰富的资源对俄罗斯的经济增长不只是福,也是祸,它对经济运行的破坏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从长期上有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阻碍。

对国际市场的高度依赖成为俄罗斯经济发展不稳定的重要根源

在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构成中出口占近1/3,其中又尤以能源和原材料产品为主。在增长最快的2007年,能源和原材料产品占出口商品的比重高达90.2%,仅石油和天然气两项就占出口总额的64.2%。两项指标在2008年都还有所上升,2009年受国际市场影响稍有下降。经济依赖能源和原材料行业,却并非依靠这些行业自身的效率、产能和产量的提高,而是完全受价格因素的主导。在俄经济发展部公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到,在俄近年出口增长结构中,出口商品实物量增加值只占很小的比重,效率的提高微乎其微。2004年在出口增长的35.9个百分点中,价格因素占到了24.9个百分点。在200515月,出口额同比上年增长37.6个点,其中价格因素就占了34个百分点。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是国际油价飙升时期,俄经济也呈现积极增长的态势,但是随着价格滑坡,俄罗斯从2008年秋季以后至2009年外贸出口出现了大幅度下降,国家经济陷入深度衰退。

多年以来俄政府的预算政策都是根据对国际市场行情的预测——特别是对国际石油价格的预估来制定的,这也就必然导致国家经济政策的实施要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对国际市场的高度依赖成为俄罗斯经济发展不稳定的重要根源。

能源和原材料部门的超额利润吸引了国内外大量追逐利润的资本流向该部门,客观上造成其他经济部门投资严重不足

在俄罗斯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构成中,占最大比重的是铁路、管道和通讯等公共设施建设,其次就是采掘工业,然后才是加工工业,其中机器和设备生产只占投资总额的0.7%。外国直接投资在2007年有50%多集中于采掘部门,流向加工部门的不足15%。而行业之间收入的巨大差距,也吸引着国家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纷纷向能源行业流动。

资本追逐超高利润的资源行业,不只是造成其他实体经济部门的投资不足,对于教育这样对国家发展具有长期和战略性意义的领域,投资明显缺乏兴趣。这样的一种情况无疑会对人力资本的积累过程以及国家发展潜力产生负面影响。

大量“石油美元”的流入培养了政府、企业和居民的惰性, 延迟了早就应该进行的结构调整

大量“石油美元”的流入培养了政府、企业和居民的惰性。政府的主要经济职能似乎(或者说不自觉地)着眼于如何正确使用和分配通过原料出口获得的收入,延迟了早就应该进行的结构调整和提高劳动生产率,从全社会来说追求创新的动因都不足。

事实上俄罗斯经济结构方面的问题由来已久,甚至在苏联末期就由于石油价格暴跌收入锐减引起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可以说间接地导致了苏联的解体。普京从其总统第一任期就曾多次倡导进行结构转型,发展创新经济,但都没有采取实质性措施。多年来俄罗斯“重重轻轻”的产业结构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更加严重,能源和原材料在经济中的比例不降反升。从体现经济竞争能力的劳动生产率来看,尽管俄罗斯最近10年来呈现出一种积极的动态,但总体上还是相当低,工业技术创新指数也非常低,2005年的调查显示,在全部对象工业企业中只有9.3%的企业研发和采用了技术创新,这与欧盟包括从前的东欧国家、日本、美洲和澳洲国家的指标相比都要逊色得多。

此外,能源和原材料获得的巨额收益,刺激和支撑了制造业类商品的进口需求,反过来抑制着本国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在俄历年500强企业名单中,排在前面的都是能源和原材料行业。能源、原材料行业巨头是经济的基本主体,他们既是国家收入的主要来源,又是投资分配、外汇调节和财政政策的主导,应该说正是他们的利益主导甚至操控着国家经济政策的走向,使市场缺乏有效的竞争,经济运行环境更加恶劣,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更加狭小。流入的巨额“石油美元”还对经济构成通胀压力。

当然,这些问题是多种因素促成的,资源型经济只是一个方面。意识到“资源之祸”,力图摆脱能源依赖型发展模式,追求创新型经济成为今天俄罗斯最迫切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