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冲突下俄罗斯面临的挑战

作者:徐向梅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8日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复苏的脚步并不顺畅。1999—2008年十年增长之后,俄罗斯先是受到国际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冲击陷入衰退,从衰退中缓过来没几年,就进入一种增长衰减状态,且这种增长衰减发生在国际油价高位运行的背景下。而正当俄罗斯苦于增长乏力、强国目标受挫之时,乌克兰危机所引发的一系列事件致使俄罗斯又站在了国际关系的风口浪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集团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更使得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全球化冲突下俄罗斯到底面临怎样的挑战?俄罗斯如何克服阻碍,实现自己复兴的目标?

乌克兰危机中的西方制裁与俄罗斯经济

2014年2月爆发的乌克兰危机以及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事件引起国际形势紧张,俄罗斯遭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集体制裁。从制裁手段来看,与苏联末期美国对苏实行经济战的情形非常相似,禁止相关人士入境,限制西方银行对俄贷款,限制对俄出口高端技术和设备,军事上支持乌克兰政府对抗亲俄的乌东地区反政府武装。

西方制裁造成了俄罗斯经济的严重困难。GDP在2013年增长衰减(仅增1.3%)的基础上继续下滑,2014年同比增幅降为0.6%。俄财政收入赖以支撑的石油出口收入因为国际油价暴跌而锐减,而拉动经济的三大杠杆——投资负增长(-2.5%),消费增幅继续下降,从上年的3.9%下降到2.5%,进出口出现双降。卢布大幅贬值,通货膨胀率重上两位数,达到11.4%。俄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十年来第一次出现下降。俄央行动用外汇储备支持卢布,外汇储备年内减少1241亿美元。俄罗斯PTC股指下跌45.1%,储蓄银行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市值损失过半。俄罗斯银行业遭受重创,因各种原因2014年被吊销营业执照的银行112家,年内俄资本外流超1500亿美元。多家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俄罗斯主权信誉评价,2015年1月26日,标准普尔竟将其降为垃圾级。俄政府经济发展部预估,2015年在世界石油价格维持在50美元的情况下,由于内部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下降,俄罗斯经济将整体下滑3%。

俄罗斯能否撑过危机走向复兴

大面积的西方制裁对俄罗斯来说犹如又一场经济战,奥巴马政府试图通过经济上施压搞乱俄罗斯国内的政局,最终导致普京威信下降甚至失去执政的合法性。苏联解体前的场景似又重现。

苏联末期粮食严重依赖进口,但是俄罗斯经济自2000年代复苏伊始,即实现了粮食自足,并在其后的十几年间成为世界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之一。据俄农业部预测,2014—2015年度俄罗斯粮食出口将达到2800万吨。俄罗斯是世界最大石油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不存在欧洲国家以及乌克兰的断气危机。温饱无虞是一个社会保持稳定的基本前提。

苏联末期外汇储备曾一度低至2600万美元,而国家外债余额600多亿美元。今日俄罗斯尽管在乌克兰危机引发的经济困境中损失10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但是截至2015年3月20日,还有3529亿美元。而至2014年底俄国家、银行和企业部门全部外债余额5986.8亿美元,其中国家外债522亿美元,2015年需要偿还外债总额1288亿美元,就是说偿债不是问题。从俄国债即内债加外债占GDP比例来说,俄罗斯只有14.5%,也处于非常安全的水平。

苏联末期,戈尔巴乔夫经济改革没有搞好,政治改革弄得国家失去了控制,加之民族矛盾激化,其无论是在苏共党内还是老百姓中间都丧失了权威性。而当下的俄罗斯,普京在其执政十几年间政治支持率稳定,在收回克里米亚以及对抗西方制裁的形势下更得到举国拥护,尽管遭遇经济困难,但国家凝聚力反而增强。

由上述比较得出结论,今日俄罗斯与苏联末期不可比,说今日的俄罗斯再现苏联解体前的状况言过其实,这两年的困难完全撑得过去。

解决经济结构性问题是复兴根本

苏联解体尽管受到美国发动制裁和经济战的催化,但是根本原因还是在其自身特别是经济上的结构性问题。今天的俄罗斯无论是能源依赖性还是科技进步方面存在的问题较苏联时期甚至更严重。

俄罗斯的工业结构长期是能源、原材料为主导,从2014年数据看,能源、原材料开采及加工产值占到整个工业的一半以上。按年均价格计,乌拉尔石油2014年同比下降9.5%(年均97.6美元一桶),天然气价格下降6.5%(376.7美元/每千立方米),这样大幅度的降价都没有影响石油、天然气出口在俄全部出口商品总额中占到70.2%的比重,而且这还没计算金属、原木等其他原材料出口,可以说俄罗斯的能源依赖较苏联时期有过之而无不及。代表一定科技含量和国家工业发展水平的机械制造产品出口仅占到出口总额的5.4%,高新技术产品微乎其微。科学技术落后成为俄罗斯国家创新发展的严重阻碍。

全球冲突下俄罗斯国家地位面临挑战,但这种挑战本质上不是政治挑战,而是经济挑战。西方为什么总能制裁俄罗斯,原因就在于俄罗斯经济存在根本的缺陷、致命的弱点,是能够被别人掐住脖子的弱点,这就是结构性问题造成的。如果走不出能源依赖的怪圈,即便是挺过眼前的困难(像俄经济发展部预测的那样2016年就可能走出跌势恢复增长),也难以摆脱增长衰减的困局,长期上则无法避免受制于人的状态,包括受到一而再的制裁。俄罗斯的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提了多年,但落实有限,必须加快推动这一战略的实施,实现经济结构的根本改变。只有这样,俄罗斯才能真正有望摆脱二流国家的地位,实现稳定而持续的增长,并迎来盼望已久的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