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政治学研究的重要议题

作者:徐向梅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4日    

第一,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几个俄罗斯政治学方面的国际会议。看看俄罗斯的政治学家们都在做什么,他们研究哪些问题。我从 2013 年秋天到2014 年 7 月底在俄罗斯访学,参加了几个俄罗斯政治学方面的国际会议。

第一个会是在 2013 年 11 月下旬召开的,主题为“政治学——21 世纪:政治价值和政治战略”,由俄罗斯政治学学会和莫斯科大学政治系共同主办。大会主题发言的题目包括:欧亚一体化的地缘政治斗争,全球化——俄罗斯国家政治的新挑战,俄罗斯政治传统面临 21 世纪的挑战,俄罗斯政治进程的价值特征与国家发展战略问题,制度化的局限性和可能性——后共产主义治理体系多样化中的价值目标与日常行为方式的作用,当代政治中的欧亚思想。除了大会主题发言之外还分了四个组,四个组的议题分别为:当代俄罗斯社会的政治价值——研究的问题和前景;当代俄罗斯政治学的思想争论——历史与理论;俄罗斯地区政治进程——政权体系演变与社会政治结构;21 世纪的国际政治趋势、创新与战略。四个组绝大部分学者的发言都在谈俄罗斯的政治价值、政治心理和政治文化等方面的问题。

第二个会是在 2014 年 7 月初举办的,是俄罗斯政治学家协会第一届代表大会,主题为“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全球优先任务、政治战略与前景”,主办方称有 400 人参加,全球 30 多个国家的学者与会。这个会议讨论的问题跟前面的会类似,分组议题分别为俄罗斯社会政治价值与国家发展战略;21 世纪上半期国际关系和世界政治的新趋势——对当代国际政治格局的理解;政治沟通与信息空间 ;学术研究问题与政治学教学 ;俄罗斯地区政治进程。另外有几个小的圆桌会议,包括:乌克兰危机,国家青年政策与爱国教育,当代俄罗斯政治的新媒体与社会网络。

2014 年 12 月初我参加了俄罗斯政治学家协会和历史学学会合开的会议,主题是“俄罗斯公民社会与地方自治”。

第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 7 月初会议上的发言。

我讲的是俄罗斯政治价值和政治文化传统。一方面俄罗斯有东西交融的特点,他们早就有对西方的崇拜,所以才有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一心向西,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架构起西方框架的政治体制。

另一方面是受东方专制主义的影响,特别是向西受挫后新斯拉夫主义兴起,体现出俄罗斯人对父权、对威权的崇拜从未消失,这也是他们能够接受今天俄罗斯的政权模式和治理方式的原因。俄罗斯还有一个传统,就是自信、大国主义,甚至是霸道。在中国研究俄罗斯问题的学者中特别流行一句话 :

“用理智不能理解俄罗斯”,其实丘特切夫的这首诗后面还有几句,特别是最后一句,“你只能相信俄罗斯” 。 我跟俄罗斯学者讲他们的自信, 甚至霸道,我说这体现在 2008 年俄格战争中,体现在 2014 年收回克里米亚事件中。我这么说,俄罗斯学者很认同,他们都能接受这样的说法。

第三,我想简单总结几句俄罗斯政治学家们现在的研究。

研究俄罗斯政治,有很多国家层面的问题,包括政治体制、政党、政治形势、选举等等。但从前面介绍的几个俄罗斯政治学会议来看,跟我们的研究不同,他们绝大多数议题都是务虚的,关注的是政治思想、政治价值方面的问题。而对我说到的这些国家层面的政治问题则很少谈及。地区层面的问题相对具体一点,地方来的学者有时候会讲讲当地的状况,但是在发言中还是会侧重思想价值层面的问题,讲地方具体的政治进程的也特别少。这个现象挺有意思,值得思考。

第四,我认为综合研究特别重要。

把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做一体化研究,只有这样才能明白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比如说,政治价值、政治文化不只是影响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模式,它对社会问题也会产生深刻的影响。俄罗斯在宪法中确立自己是社会国家,这就体现出俄罗斯传统政治文化对自己作为社会国家的认同的非常大的影响。庞大鹏也曾讲到垄断经济对政权的影响。

如果能够把这些问题结合起来研究非常有益,当然真正在研究中落实起来会比较困难。

第五,我认为应该建立俄罗斯学研究的板块和层级架构。

应从更宏观的角度去架构俄罗斯研究,尽管政治、社会、文化的范围已经很大了。该领域里的学者,研究俄罗斯政治、经济的多一些,研究社会、文化的则属凤毛麟角。即便是研究政治、经济的,也比较分散,你研究这个问题,他研究那个问题,构不成体系。如果我们能把应该研究俄罗斯哪些问题理清楚,哪些是第一层级的问题,哪些是次一级的问题,横向上规划板块,纵向上构架层级,即便我们人员不够,但按这样一个体系把研究逐步向前推进,也可能会对俄罗斯研究中一些重要的板块和问题,比如我们今天所说的俄罗斯政治社会文化问题有比较清晰和深入的研究,进而对俄罗斯形成较系统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