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政坛的新变化:“欧洲绿党”成立

作者:张文红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1日    

2004220-22日,来自欧洲29个国家的32个绿党组织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了“欧洲绿党”(EGP)的成立宣言,正式成立了第一个统一的欧洲政党。德国外交部长约·费舍尔(Joschka Fischer)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欧洲作为全球参与者”的主题报告。1000多名大会代表主要来自欧盟15国以及将在200451加入欧盟的10个新成员国。大会选举了由2名发言人、1名总书记、1名司库、6名委员组成的领导机构。两名发言人分别由意大利绿党领导人格拉齐娅·弗朗西斯卡托Grazia Francescato,)和芬兰的佩卡·哈韦斯托(Pekka Haavisto,)担任。瑞士、俄罗斯、乌克兰、格鲁吉亚和美国等地的部分代表也出席了大会。

一、“欧洲绿党”成立的目标和任务

随着欧洲一体化程度的加深,愈来愈多的决定是在欧洲层面上,由设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做出的,具有相同政治理念的政党也就有必要加强在欧洲层面上的合作,提出共同的战略方案,实现他们的政治意图。这次“欧洲绿党”成立大会之所以选在罗马的元老院,就因为这里是1957年签署欧洲经济共同体协议的地方,是欧洲一体化的起点。

“欧洲绿党”是在欧洲各国绿党在欧洲议会里的一个松散的合作组织——“欧洲绿党联盟”(EFGP)的基础上成立的。欧洲舆论认为,“欧洲绿党”将改变欧洲的政治版图,因为它是第一个超越国界、覆盖全欧洲的政党。新成立的“欧洲绿党”将继续坚持其传统的政治路线,致力于发展一个生态合理和社会公正的欧洲。这从“欧洲绿党” 对其目标所作的阐述中可以得到证明。

“欧洲绿党”的目标包括如下6个方面:1、保护环境 在这个问题上有两个侧重点,一是保证所有人的安全、健康和拥有放心食品;一是改变能源政策,首先使各国政府遵守京都议定书,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建立高效率低污染的交通体系,要征收导致污染的“生态税”;2、社会福利的和“绿色的”政策 绿党的核心任务是为欧洲所有公民提供一个具有社会保障和生态保障的生存环境。欧盟要促进欧洲的团结,欧洲各国在竞争中要考虑社会和生态因素。主张在社会和就业政策中要考虑妇女的利益、家庭和职业间的协调、保障残疾人的就业和参与公众生活的权利,主张普遍的医疗保险、公正的养老金、接受良好教育权利等等,即主张维护和继续发展福利国家,主张社会团结,反对新自由主义将一切都市场化;3、发杨民主 要充分保护公民权、人权、妇女权利和少数民族的权利。所有公民——不论其性别、肤色、宗教、语言、出身或文化如何——都必须拥有平等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对于“欧洲绿党”来说,欧洲民主化意味着民众更紧密的团结、更高的透明度、更强的责任和对欧洲议会的民主控制;4、巩固和平政策 赞成多边主义和裁军、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希望欧洲远离这类武器的威胁。欧洲绿党致力于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生产和进一步扩散,主张积极捍卫人权和民主、社会和生态价值的自治和团结的欧洲对外政策;5、推动公正的全球化 欧盟必须在调整当今不公正的全球化体制中发挥重要作用,欧洲绿党坚持在贸易活动中考虑社会和生态标准。必须重新调整世界经济以便使其可持续发展,并对经济进行更多的民主控制;6、绿党的成就 在过去的20年中,绿党在欧洲议会帮助推进了重要的政治和文化转变,等等。

绿党惟一的“超级明星”、德国外长费舍尔在220日晚的会议主题发言中阐述了他对“欧洲绿党”的观点,呼吁绿党人士要采取现实主义政策。他说,理想虽然好,但要追求参与执政,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推进环境保护和社会公正。他还以自己从街头抗议者到政府副总理兼外长的亲身经历进行现身说法。费舍尔强调“欧洲绿党”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制定欧盟宪法:“如果欧洲想在世界发挥作用的话,我们就需要一个共同的宪法”。他希望,欧盟宪法能够在爱尔兰担任欧盟委员会轮值主席的任期内完成。

成立“欧洲绿党”的第一个现实任务是为今年6月份的欧洲议会选举建立一个统一的竞选平台,包括提出共同的选举纲领和成立一个由各国第一候选人组成的明星队伍。

“欧洲绿党”计划各成员党在欧洲议会竞选中将使用共同的口号和宣传画,建立一个共同的互联网站,以期最终赢得选举的胜利。在上两次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欧洲各国绿党虽然也通过举办共同论坛等形式协调选举活动,但在某些方面未能达成一致。在今年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欧盟各国的25个绿党将以罗马大会所签署的《欧洲绿党宪章》为基础,共同组成一个统一团队开展竞选活动。由11名各国绿党第一候选人组成的“明星队伍”将在25个欧洲国家巡回助选,出席各地重要的选举活动。“明星队伍”的领导人是欧洲议会绿党党团的两位主席丹尼尔·科恩-本迪特(Daniel Cohn-Bendit和莫尼卡·弗拉索尼(Monica Frassoni),他们将从2004427日起举办约50场竞选活动,其中差不多一半将在德国举行。

二、绿党在欧洲议会中的作用

早在1979年,当欧洲议会第一次实行直选时,各国绿党就提出了自己的候选人。当时,取得最好成绩的是德国绿党(得票率为3.2%)和法国绿党(得票率为4.4%)。但是绿党的候选人没有进入欧洲议会。

五年后的1984年,德国、比利时和荷兰的绿党进入议会,11名绿党议员(德国7名,比利时2名,荷兰2名)与其他一些议员组成了“彩虹党团”。该党团当时只是争取活动经费和工作人员等的一个组织形式,各组议员还是分开独立工作。绿党在抗议北约军事化、协调欧洲层面上的社会运动等方面给欧洲议会带来了新的政治空气。

1989年的欧洲议会选举对于绿党来说是一个突破。当年,法国、意大利和葡萄牙的绿党第一次进入欧洲议会。德国、比利时和荷兰的绿党在欧洲议会的力量也有所加强。共有30名绿党议员组成了欧洲议会第一个绿党党团:“欧洲议会绿党(GFEP)”。其工作内容包括:反对社会排斥、反对伊拉克战争、反对南斯拉夫内战等。1992年联合国环境峰会期间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一次世界绿党会议,是绿党活动的高潮,它为全球绿党合作奠定了基础。

1994年,德国绿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由于认可了欧洲一体化,他们得到了10.2%的支持率。卢森堡和爱尔兰的绿党也第一次进入欧洲议会。但由于葡萄牙和法国的绿党闯关失败,绿党党团的规模缩小到只有21名成员,其中12名是德国绿党的代表。在这一届欧洲议会的工作中,绿党同样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功。意大利绿党议员阿德莱德·阿戈立塔(Adelaide Aglietta)推动了制定欧盟宪法的工作,克劳迪亚·罗特(Claudia Roth)作为发起人起草了欧洲议会关于同性恋的报告,这份报告成为欧盟反歧视政策的基础。

几乎所有绿党在1999年的欧洲议会选举中都取得了好成绩。最好的是芬兰的绿党联盟,得票率为13.4%。德国、瑞典和意大利的议员人数有所减少。绿党和欧洲自由联盟组成了拥有45名议员的联合议会党团“绿党/欧洲自由联盟”。党团成员来自12个国家,主席是丹尼尔·科恩-本迪特和莫尼卡·弗拉索尼。德国议员米夏埃尔·施莱尔(Michaele Schreyer)成为绿党的第一个欧盟委员会成员。本届欧洲议会的工作重点是欧盟宪法、消费者保护、欧盟东扩、反恐和安全政策。

三、“欧洲绿党”面临的问题

成立“欧洲绿党”的决定是“欧洲绿党联盟”于20025月在柏林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做出的,党章是于200311月8日在卢森堡通过的。“欧洲绿党”从酝酿到正式成立,耗时将近两年,主要原因在于很难统一各国绿党的意见。推动“欧洲绿党”成立的费舍尔和丹尼尔·科恩-本迪特等人都是“泛欧”主义者,赞成欧洲一体化,但并不是欧洲所有国家的绿党都支持欧洲一体化。有些国家的绿党(如英国、瑞典、葡萄牙、爱尔兰等国的绿党)对欧盟持怀疑态度,其党内也对成立“欧洲绿党”存在不同意见。德国绿党的一些领导人则抱怨英国和和爱尔兰的伙伴们追求一种狭隘的政治方案。如何在重大问题上保持一致,做到既统一又多样化是“欧洲绿党”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大多绿党人士认为,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再生能源等问题上,所有绿党的意见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欧洲议会选举运动是对各国选举活动的充实和补充,而不是简单地替代它们。

尽管负责欧洲议会选举的科恩-本迪特表示对绿党的选举前途充满信心,但他也十分清楚,绿党在欧洲议会的力量将会减弱。绿党只能希望在德国取得更好的成绩,最终拿到45-50个议员席位。因为在欧盟的新成员国中,绿党的影响还十分微弱,西欧的绿党组织丧失了扶植新成员国绿党组织建设的时机。波兰绿党刚刚成立,匈牙利绿党只有1200名党员,而马耳他绿党则仅有200-300名党员。与西欧绿党源于70年代的公民运动及“1968”年运动不同,在东欧地区没有绿党成立的土壤。东欧民主化过程中的主要力量都与绿党无缘。

此外,某些国家改变选举规定也将使绿党难以进入欧洲议会。

四、“欧洲绿党”与中国

尽管绿党被看作是一个左派组织,但他们在人权、和平利用核能、西藏等问题上却都对中国持批评态度,而且偏见相当严重。当德国总理施罗德在2003年底访问中国期间,表示将向中国出售德国哈瑙核电厂和建议欧盟取消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时,绿党组织纷纷表示反对。在德国,绿党还通过发表讲话、召开绿党理事会等各种方式向政府施加压力,以阻止政府计划的实施。

在欧洲议会,科恩-本迪特更是颇具敌意地表示:既不应该向中国出售德国哈瑙核设施,因为它可能被用于军事领域;也不能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售,因为做出武器禁售的理由都还存在,诸如不尊重人权、对西藏的武装占领,中国大陆仍然还威胁台湾等。

充满偏见、冷战的思维方式、对中国缺乏了解、也不愿意了解,使得绿党对中国的敌意甚深。在罗马的“欧洲绿党”成立大会上,各国绿党提出了为数不多的几个提案,其中就包括爱尔兰绿党提出的关于反对解除对中国武器禁售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