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用力做好机关党建工作 为党的文献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中央文献研究室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7-09-26   
分享到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文献研究室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基本要求,大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的文献事业发展和各项业务工作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在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上下功夫,着力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机关党建工作首位,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做到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作表率、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会带头学习

一是认真抓好室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室务会领导下,室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文献研究室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的意见》《室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阵地意识、增强斗争性的整改落实意见》和《中央文献研究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多项制度规定,为开展好全室理论学习提供了制度保障。中心组每次学习,室主任冷溶同志都亲自审定学习主题并提出要求,形成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的良好格局,确保室、部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十八大以来每年集中学习都在15次以上,为全室党员作出表率。室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等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是认真落实全室形势报告会制度。为配合全室重点学习任务,帮助党员干部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深入理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我们坚持组织好、落实好全室形势报告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党委组织或共同组织了全室形势报告会五十余场,涉及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军事、外交以及党史等方面的问题,对于帮助大家进一步学习理解有关理论和政策、认清形势,开阔视野,提高业务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不断完善基层党支部政治学习制度。各党支部每周四下午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是中央文献研究室的老传统。为坚持好这项制度,防止出现学习形式单一、学习内容枯燥、学习效果不佳等现象,机关党委通过不断探索,结合各部门各支部组织学习的实践经验,摸索出“三三制”和“五个结合”的方法。“三三制”即:一年中有50多个“周四”,以三分之一集中学习讨论、三分之一个人自学、三分之一搞活动;“五个结合”即: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主题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平面学习与多媒体学习相结合、培养典型与交流推广相结合。几年来我们组织了一系列重要专题学习活动,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我们还分别在2012年组织了为期一周的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班;2014年组织了全室处以上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2016年组织了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培训等。

2017年6月,中央文献研究室举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红色经典诵读会

四是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党内重大学习教育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央文献研究室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内重大学习教育实践。在开展这些学习教育实践时,我们特别注意结合我室工作实际,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比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我们把深化学习放在首位,强调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好新出台的党内重要法规,学好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和高尚品德。同时,特别注意问题导向,针对“散、粗、浮、惰、软”的突出问题,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再比如,在2016年开始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建功立业等内容进行专题研讨,还分别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两期党务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班,全室共有70名同志参加,大家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党纪和党风教育。最近,按照中央意见、中央座谈会精神和中直工委通知精神,结合我室实际,我们制定印发了《中央文献研究室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有28条具体措施。

2017年4月14日,中央文献研究室召开“四个意识”专题学习教育交流会

二、在组织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机关建设的重要任务。按照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要求,我们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坚持请室领导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各党支部书记上好党课。党的十八大以来,室领导每年都坚持在所分管部门或所在党支部带头讲党课,反响良好。我们坚持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室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支部学习和支部活动。每年年底,组织督促各党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协助室务会开好每年年底的民主生活会,组织好各部门开好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是机关党委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开好室务会的年度民主生活会,我们协助室领导召开老中青干部代表座谈会,通过室主任接待日、意见箱、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全室同志对室务会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同时,积极组织、具体指导全室各部门召开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中央文献研究室进一步得到贯彻落实。

二是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根据中央组织部和中直工委的要求,机关党委把推进落实七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努力按要求、下功夫、高质量完成好。我们排查了党员组织关系,指导并明确科研管理部第一党支部和第一编研部党支部在我室主管的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和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中建立了党组织,在学会中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活动全覆盖”。指导和督促到期的基层党组织及时进行换届选举。督促党员干部重视学习,两次印发《应知应会党建知识》,要求大家学习掌握,防止“灯下黑”问题。努力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赴中央文献研究室扶贫点河南省南召县进行调研,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为孤寡老人捐赠棉被90条;动员全室15个党支部对南召10所希望小学中19名家庭生活困难学生进行结对帮扶,按照每人每年1500元标准进行帮扶。

三是健全组织、配好班子,打牢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为适应机关内设机构调整,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及时调整或增设了基层党组织。我们增设了办公厅党总支、科研管理部党总支和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增设了第六编研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第四党支部,调整了办公厅各支部的分设。大力推进“一岗双责”,2017年3月以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为契机,推动全室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党总支或党支部书记。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向机关党委述职,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各党支部在夯实党建根基、增强党建活力、促进党建创新下更大功夫。

2017年3月31日,中央文献研究室召开党员大会

四是加强机关党建制度化建设。机关党委积极协助室务会制定了《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会关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央文献研究室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同时,我们还特别注意加强自身制度建设,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对历年来印发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清理、分类,修订或新订了《机关党支部设置和换届选举工作的暂行规定》《机关纪委关于信访举报工作规定》以及机关党委、机关工会、机关团委、机关妇委会的《工作规则》。2014年6月,《机关党群工作制度汇编》印发全室。2017年以来,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制定出台了我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中央文献研究室工作人员增强政治敏锐性,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若干规定》等规章制度,为进一步推进从严治室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我室向纵深发展

一是坚持严字当头,压紧压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2017年2月,中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后,根据栗战书同志的讲话精神,我室明确室务会在全室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室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室务会成员在分管部门承担主要责任,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担负监督责任;各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机关党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室主任担任组长,副组长由室分管副主任担任,小组成员由各局级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我们还特别强调,机关党委在全室党风廉政建设中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机关纪委要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依据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试行)》,机关党委与各局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存在问题不报告或不纠正处理的,要对所在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进行问责;对不履行或不能正确履行职责、致使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出现重大问题、造成不良影响者,实施责任追究。

二是坚决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切实防止“四风”反弹。中央颁布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以来,我室高度重视,迅速制定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共计28条措施,重点抓了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工作。2017年3月,我们再次结合中央新近出台的有关规定,对28条措施进行充实细化,补充为33条。同时,我们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抓学习抓教育,持续发力,不定期召开全室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干部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和部署落实中央和有关部门指示精神,陆续出台10多项相关配套规定和措施;抓好“节日病”整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确保清正廉洁过节。在办公用房超标清理方面,全室同志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已全部达到规定标准。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修订《中央文献研究室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从严从细管理干部,划出红线,亮明底线。制定《中央文献研究室机关纪委关于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函询和诫勉谈话的暂行办法》,完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四是注重开展警示教育。在全室持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示范教育、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发挥好反面教材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逐步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举行反腐倡廉形势报告会,组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展览,观看揭露剖析腐败案件警示片等。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室务会对近几年违纪的党员干部均作出处理并在全室通报;还结合中纪委公布的典型案例,编发《纪检信息》给各党支部学习,以案明纪,使党员干部从中受到警示教育。

五是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工作。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积极做好相关信访举报查核工作。2017上半年集中力量查核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不良反映,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目前,移交的问题线索均已查核完毕。

四、在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上下功夫,切实加强群团工作,凝聚形成推动事业发展的整体合力

机关党委坚持把群团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格局,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原则,切实加强对机关工会、机关团委、机关妇委会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一是机关工会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几年来,机关工会坚持为工会会员送去生日祝贺和蛋糕卡;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目前全室共有11个兴趣小组,受到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坚持每年两次组织全室干部职工进行登山健身活动;每年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中直工会举办的“公仆杯”羽毛球、乒乓球、钓鱼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坚持举办迎新春文体比赛,等等,促进了机关和谐氛围的形成。

2016年1月28日,中央文献研究室举行新春联欢会

二是机关团委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展现青年蓬勃朝气。几年来,机关团委努力做到服务青年、引领青年,开展了“携手同行?朝夕互助”与离退休老同志结对子活动;举办“阅读无止境?书海我扬帆”阅读分享系列活动;举办“研究老一辈,学习老一辈”系列讲座;举办主题团日活动;落实区域化团建工作制度,积极参加中直团工委和什刹海街道团工委的各项活动。

三是机关妇委会关心女性健康,开展献爱心活动。坚持每年组织安排全室在职和离退休女同志进行妇科专项检查;举办“巾帼齐奋进?共圆中国梦”座谈联谊会;组织开展“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举办“换物构和谐?循环促交流”儿童用品置换活动;组织开展向新疆少数民族家庭献爱心编织活动。

四是大力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单位评选推荐活动。坚持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为目标,以开展创建活动为载体,着力在建设文明和谐机关上下功夫。完成评选推荐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全国巾帼文明岗、中直机关文明单位、中直机关模范职工小家、中直机关文明家庭,首都文明单位等工作。2015年,我们发出为一位老同志捐献血液的倡议,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事后,机关党委对报名参加献血的同志在全室进行了通报表扬,并编发简报上报中直文明委。

2015年5月8日,室领导参加全室健步走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文献研究室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体会要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做到五点。一是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纪律和规矩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二是必须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我室党的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三是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四是必须紧紧抓住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基本要求,探索中央文献研究室机关党的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为推动党的文献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组织和人才保证。五是必须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务求实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一如既往,努力工作,在中直工委领导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7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