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辩证唯物论以便“少犯错误” ——重读《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6   
分享到 :

掌握辩证唯物论以便“少犯错误”

——重读《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摘要]毛泽东《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一文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在文中,毛泽东批判了唯心主义认识论,指出人类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提出了物质和精神、精神和物质在实践基础上的辩证转化,重申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科学思想;号召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更好地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重读《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一次深刻的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再学习,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毛泽东;《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辩证唯物论;认识论

[中图分类号]A841.26 [文献标识码]A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毛泽东曾发出号召,要“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毛泽东文集》第 8卷,人民出版社 1999年版,第 323页。)1963 5月,毛泽东在修改《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时增写了一段话,即今天人们所熟知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一文,这篇文章简洁明晰,虽不足 1100字,但其蕴含的哲学思想却十分丰富。文章一方面继续坚持强调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另一方面又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观点,从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可以说,它是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十多年来,对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反复思考后的思想结晶。在文中,毛泽东严肃批判了唯心主义认识论,指出正确思想只能从实践中来,重申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思想;生动而深刻地阐明了物质和精神、实践和认识在实践基础上的辩证转化,指出“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飞跃现象”;并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

“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

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人们总会在心中自然或不自然地思考这样一些深层次的哲学问题,我的思想是正确的吗?正确的思想究竟是从哪里来的?针对这些问题,毛泽东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一文中开宗明义地作出了回答:“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毛泽东文集》第 8卷,第 320页。)这就从正面直接回答了正确思想获得的途径,与一切非科学的认识论划清了界限。

这是毛泽东鉴于“大跃进”运动以来我们党所犯错误的严重教训,而作出的哲学概括和深刻理论总结,是与一切唯心主义先验论完全对立的。值得注意的是,毛泽东在这里作出的“三大基本实践”的概括中,还特别将科学实验提出来作为社会实践的基本形式之一,这反映了毛泽东认为科学实验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的正确思想的形成有着特殊重要性,也为后来邓小平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鲜明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从文中可以看出,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深入,毛泽东已日益强烈地感觉到科学技术对于社会进步所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正如 1963年他在《浙江省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好材料的批语》中所指出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是使共产党人免除官僚主义、避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确实保证,是使无产阶级能够和广大劳动群众联合进来,实行民主专政的可靠保证。”(《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 10卷,中央文献出版社 1996年版,第 293页。)或许正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探索中所获得的成功经验和曲折教训,使毛泽东在这段历史时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的正确思想只能来源于实践。

“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

“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但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一文中,毛泽东用他那一贯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更加生动形象地阐明了这个深刻的道理,提出了“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角度来讲,毛泽东关于物质与精神可以相互转换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观点的坚持和发展。列宁曾在《哲学笔记》里指出:“人的意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创造客观世界。 ”(《列宁全集》第 55卷,人民出版社 1990年版,第 182页。)所谓“反映客观世界”,是指物质变成精神;而所谓“创造客观世界”,就是指精神变成物质。

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这是人在认识过程中的两个飞跃。也就是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指导新的感性认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将世界改造成人化的世界,再如此循环往复以至无穷,只是每一循环都到了更高的认识阶段。关于这一思想,其实毛泽东早在 1937年所著《实践论》中已有阐述。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一文中,毛泽东对这一思想进行了重新强调并加以丰富和发展,语言更加通俗易懂,更具有时代色彩,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坚持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光辉典范。毛泽东提出的“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主要包含以下几层含义。

首先,阐明了辩证唯物论的能动性和革命性。“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是一个认识论命题,而不是本体论命题。也就是说,毛泽东在这里并没有否定物质的第一性原理,他不仅坚持了一般唯物主义的反映论,而且更重要的是坚持了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参见孙伯鍷、侯惠勤:《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和现状》下卷,南京大学出版社 2004年版,第 714页。)他又指出:“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毛泽东文集》第 8卷,第 320页。)这说明物质和精神两者能够互相转化,但物质决定精神是第一位的,思想需要物质作载体才能转化,转化是有条件的,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只是变化的条件。

其次,明确指出在人的思想认识的两次飞跃中,第二次飞跃比第一次飞跃更具有伟大意义,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毛泽东指出:“无数客观外界的现象通过人的眼、耳、鼻、舌、身这五个官能反映到自己的头脑中来,开始是感性认识。这种感性认识的材料积累多了,就会产生一个飞跃,变成了理性认识,这就是思想。”(《毛泽东文集》第 8卷,第 320页。)这也可称之为认识论中的第一次飞跃。但“人们的认识经过实践的考验,又会产生一个飞跃。这次飞跃,比起前一次飞跃来,意义更加伟大。因为只有这一次飞跃,才能证明认识的第一次飞跃,即从客观外界的反映过程中得到的思想、理论、政策、计划、办法等等,究竟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此外再无别的检验真理的办法。而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毛泽东文集》第 8卷,第 321页。)也就是说,人们的认识经过实践的检验后再次得到的思想认识被称之为第二次飞跃。在这里,毛泽东提出第二次飞跃比第一次飞跃更具有伟大意义,相当于突出强调了真理检验标准的重大命题,重申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哲学思想。他指出:“一般的说来,成功了的就是正确的,失败了的就是错误的,特别是人类对自然界的斗争是如此。在社会斗争中,代表先进阶级的势力,有时候有些失败,并不是因为思想不正确,而是因为在斗争力量的对比上,先进势力这一方,暂时还不如反动势力那一方,所以暂时失败了,但是以后总有一天会要成功的。”(《毛泽东文集》第 8卷,第 321页。)

另外,强调了形成一种正确思想认识的过程的复杂性。早在《实践论》中,毛泽东在考察人类认识运动的规律后,就已经指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毛泽东选集》第 1卷,人民出版社 1991年版,第 296297页。)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一文中,毛泽东着重对正确认识得以形成的规律和过程的复杂性作了说明。他指出:“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就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毛泽东文集》第 8卷,第 321页。)这就说明人们要想得到正确的思想绝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因为事物的发展都是曲折的,是要经过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发展路径的。换句话说,永远也不会自动生成一开始就完全正确的思想。这是人类认识发展的总规律。实践没有止境,认识也没有止境。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

在这篇文章结束部分,毛泽东告诫我们要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毛泽东的良苦用心。毛泽东郑重指出:“现在我们的同志中,有很多人还不懂得这个认识论的道理。问他的思想、意见、政策、方法、计划、结论、滔滔不绝的演说、大块的文章,是从哪里来的,他觉得是个怪问题,回答不出来。对于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这样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飞跃现象,也觉得不可理解。因此,对我们的同志,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毛泽东文集》第 8卷,第 321页。)这段话振聋发聩,一语破的。回顾我们党 90多年的奋斗历史,无论是革命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或是改革开放,只有遵循了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我们党的事业才会欣欣向荣;反之,就会犯下严重的错误。今天,在我们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新的历史时期,更加需要遵循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 2013 10月,中共中央将“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培训”作为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之一。这一决策,本身就是对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是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是贯穿整个马克思主义思想认识论的一根红线。

今天,我们重读《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一文,就是一次深刻的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再学习。文中所蕴含的科学内涵和哲学思想,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作者李斌,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海南海口5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