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如何学会“弹钢琴”——《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一个重要要求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7   
分享到 :

今天如何学会“弹钢琴”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一个重要要求

张太原

 2016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提出明确要求。“领导一切”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体现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中。因此,掌握得当的工作方法十分必要。

 主要领导同志要能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学会“弹钢琴”, 学会统筹兼顾

 作为主要领导同志,不同于一般人,要能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面对各种复杂的工作,毛泽东提倡要学会统筹兼顾,并形象地称之为“弹钢琴”。“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我们现在管的方面很多,各地、各军、各部门的工作,都要照顾到,不能只注意一部分问题而把别的丢掉。凡是有问题的地方都要点一下,这个方法我们一定要学会。钢琴有人弹得好,有人弹得不好,这两种人弹出来的调子差别很大。党委的同志必须学会‘弹钢琴’。”

  毛泽东可谓是“弹钢琴”的高手。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往往一方面强调中心工作是军事和打仗,另一方面又号召做好其它一切革命工作。1933年,在中央苏区的一次经济建设工作会上,他说:“革命战争是当前的中心任务,经济建设事业是为着它的,是环绕着它的,是服从于它的。”但是,不能因此而不抓好经济工作,相反,“革命战争的激烈发展, 要求我们动员群众,立即开展经济战线上的运动,进行各项必要和可能的经济建设事业”。在他看来,如果认为革命战争是中心,而不去抓经济工作,那是极端错误的。有些人口头上说一切服从战争,但不知如果取消了经济建设,这就不是服从战争,而是削弱战争。只有开展经济战线方面的工作, 发展红色区域的经济,才能使革命战争得到相当的物质基础,才能扩大红军,打败敌人。当然,“中心工作”之外不只是“经济工作”。特别是随着革命力量的发展,随着毛泽东领导职务的变化,他面临的工作也越来越多,比如思想政治工作、政权工作、文化工作、教育工作、宣传工作、党的建设、统战工作、对外工作,等等。毛泽东基本上都能做到有条不紊,齐头并进,“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轻松自如。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对“弹钢琴”的运用,集中体现在“十大关系”的处理上。他指出,在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问题上,要用多发展一些农业、轻工业的办法来发展重工业;在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问题上,要充分利用和发展沿海的工业基地,以便更有力量来发展和支持内地工业;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问题上,提出把军政费用降到一个适当的比例,增加经济建设费用。只有把经济建设发展得更快了,国防建设才能够有更大的进步;在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问题上,三者的利益必须兼顾,不能只顾一头,既要提倡艰苦奋斗,又要关心群众生活;在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问题上,要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地方的权力,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在汉族与少数民族的关系问题上,要着重反对大汉族主义,也要反对地方民族主义;在党和非党的关系问题上,共产党和民主党派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在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问题上,必须分清敌我,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在是非关系问题上,对犯错误的同志要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要允许人家犯错误,允许并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在中国和外国的关系问题上,要学习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包括资本主义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这些矛盾的发现和处理方法,多数方面至今仍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其中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告诉党的干部:干工作要善于处理各种关系,不能顾此失彼。

 “弹钢琴”要注意细节,要心中有“谱”,胸中有“数”

 “弹钢琴”要注意细节,一个音符错了,整个曲子也就砸了。毛泽东往往给人挥斥方遒、气势磅礴的感觉,其实他是非常注重细节的。在指挥一场战斗之前,甚至战士碗里有没有肉,他也要关注和嘱咐。1953年,中美关于朝鲜问题谈判时,事前毛泽东对谈判场所、对方谈判代表的宿舍、各种用具、设备和食品等,都要求精心地布置和准备。现在,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毛泽东的成功,与其既能挥舞大棒又能弄绣花针,不无关系。

  学会“弹钢琴”,不但要心中有“谱”,而且还要胸中有“数”。钢琴有多少键,每个键能弹出什么音符,必须了如指掌。在运用数据方面,毛泽东也不同于一般人。比如,他对中国革命的定位,就是从中国占90%以上的农民这一“百分比”作出的。没有注意和了解这一数据,他就不可能到农村去“闹革命”,不可能得出中国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战争”,不可能开辟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把数字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最为典型的两个实例大概莫过于毛泽东在政治上创立的“三三制”政权和在经济上制定的“四面八方”政策。从1940年开始,各抗日根据地普遍建立了“三三制”政权,就是在各级政府和参议会的组成人员中,共产党员只占三分之一,“左倾”进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中间分子和其他人士占三分之一。这极大地调动了各阶级各阶层的积极性,扩大了中共局部执政的基础。1949年,正是在作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讲话后不久,毛泽东提出经济上要“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简称“四面八方”政策。他还强调,“‘四面八方’缺一面,缺一方,就是路线错误、原则的错误。” 可以说,这也是他“弹钢琴”方法的具体运用。

  胸中有数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对成绩和缺点有数。“要划清正确和错误、成绩和缺点的界限,还要弄清它们中间什么是主要的,什么是次要的。例如,成绩究竟是三分还是七分?说少了不行,说多了也不行。一个人的工作,究竟是三分成绩七分错误,还是七分成绩三分错误,必须有个根本的估计。如果是七分成绩,那末就应该对他的工作基本上加以肯定。把成绩为主说成错误为主,那就完全错了。”当然,即使取得了十分的成绩,也不能骄傲,“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没有犯过大错误,而且工作有了很大成绩的人,也不要骄傲。”历史上有很多因骄傲而失败的例子。所以,在党即将取得全国性政权的历史时刻,毛泽东清醒地指出:

 “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

 可见,毛泽东对党取得的成绩是非常有数的。当然,这是建立在对历史有数的基础上的。对历史有数,就会对未来有数。正是毛泽东这种对骄傲的高度警惕,使中共经得起胜利和成功的考验,从而不断地把事业推向新阶段。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

(来源:《北京日报》20163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