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作者:刘晨光    发布时间:2016-04-25   
分享到 :

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刘晨光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九个部分、三十条,对新形势下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了具体部署,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21世纪以来,“人才强国战略”不断清晰和凸显。200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制定和实施人才战略”。2001年,中央首次将人才战略确立为国家战略,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布局之中。2002年,首提“实施人才强国战略”。2003年,中共中央首次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强调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党和国家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2007年,“人才强国战略”写进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和党的十七大报告,由此进入全面推进阶段。2010年,中央印发我国第一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2年,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以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

此次出台的《意见》是我国第一个针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综合性文件,是对人才强国战略的持续实施,具有鲜明的特点。首先,《意见》重视运思谋划的全局性和战略性。它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放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进行谋划,注重统筹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突出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其次,《意见》重视改革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它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视为一个各方面构成的有机整体和系统工程,试图通过一体共进来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最后,《意见》重视部署落实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它从我国国情和人才实际出发,打破条条框框限制,克服利益格局掣肘,提出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可以说既抓住关键大胆突破,又讲究策略,注意统筹兼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意见》同样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一方面,我国人才发展面临新阶段新问题。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释放,但是如今人口红利期已过,产业结构也需要转型升级,人才队伍可谓大而不强,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尤其稀缺,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足,成为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巨大“瓶颈”。另一方面,我国人才发展需要破除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的障碍。当前我国的人才发展仍存在不少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地方,一些用人单位自主权不够,人才管理部门仍需进行职能转换,无论是党内外还是体制内外,在选人用人方面都还存在一定的壁垒,不利于人才在社会各领域的自由流动和才尽其用,人才国际化建设更是任重道远。另外,我国人才发展显然已不敷应对国内外大局之需。战略规划做出之后,最关键的就是要有合适得力的人才去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避免“空转”、落地生根,需要人才的保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需要人才的保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好的文件,需要真正落实了,才能发挥作用。需要既发挥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切实改善党管人才方式方法,并将人才工作纳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述职的重要内容。需要鼓励基层进行差别化探索,调动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良好氛围。需要形成上下联动的良性循环,下级要将落实《意见》过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及时报告上级以至中央,上级要加强指导监督,研究解决实际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来源:《学习时报》20164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