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服务》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作者:王明方    发布时间:2016-06-14   
分享到 :

永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情怀

——兼论《为人民服务》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王明方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是要为人民做事的。他明确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这既重申了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又道出了新形势下共产党人必须永葆的政治情怀。

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烈士追悼会上发表讲演,精辟概括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今天,重温《为人民服务》这一经典著作,进一步把握蕴含其中的精神财富,对于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于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应对新的风险挑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为人民服务》一文意蕴深刻,堪称党的建设的不朽文献,是共产党人加强党性修养的经典,党员干部务必不断学习、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文章开门见山地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告诉我们,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是党和军队的最高宗旨。当前,我们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归根到底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根植得更加牢固、更加扎实;就是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文章指出,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这告诉我们,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诚心诚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党员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应该做到、能够做到的,也是必须做到的。做到这一点,并不意味着党员干部不能有正当的个人利益,而是要求党员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职责、谋事干事,行使职权必须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不夹带任何私心杂念。

中国共产党不断壮大的逻辑。毛泽东同志指出:“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这句话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力量之源。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体,这是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基本道理。始终做到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就能始终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能始终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就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文章中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看到希望,要提高我们的勇气。这告诉我们,为了追求崇高理想,在艰难困苦面前要认清方向、看清前途、英勇奋斗。“革命理想高于天。”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顺境或逆境中都不急不躁,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我们做工作、干事业,要有不畏艰险、敢打硬仗、攻城拔寨的气概。现实中之所以出现为官不为、慵懒懈怠、推脱刁难、敷衍塞责的现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些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缺失了精神上的“钙”。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文章中说,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我们党一切奋斗的根本目标是为了人民当家作主,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正因如此,劳苦大众才会跟着共产党前仆后继,奋力夺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淮海战役期间,人民解放军的武器主要是小米加步枪,而国民党军队装备精良、人数占优。最后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我们取得了胜利。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就不可能有这场战役的胜利。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没有人民就没有一切,不能忘记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奋斗目标。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还要和全国大多数人民走这一条路。”这就要求来自方方面面的同志,为了共同的奋斗目标搞好大团结;并且和各界、各方面的人民群众搞好大联合,同心同德走好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路。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有了为人民服务的共同宗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就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为安徽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6061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