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毛泽东《整顿党的作风》

作者:李波 沈传亮    发布时间:2016-12-29   
分享到 :

必须坚决反对宗派主义

——重读毛泽东《整顿党的作风》

李波 沈传亮

 

《整顿党的作风》是毛泽东194221日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发表的著名演说,重点批判了党内的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错误倾向,是指导延安整风运动的重要文献。党的历史表明,宗派主义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会带来严重危害,全党对宗派主义要时刻保持警惕。

文献发表的历史背景

1935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实现了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此后,在毛泽东的引领下,党的各项工作逐步转入正确轨道。但由于形势和任务的迅速变化,给革命事业造成灾难性损失的“左”的错误,在全党还没有来得及从思想根源上被彻底清算。尤其是19377月全面抗战爆发后,为了壮大抗日队伍,共产党陆续吸收70多万名新人入党,其中绝大多数出身于农民、小资产阶级。这些新党员虽然在组织上入了党,但在思想上完全入党还需要过程。他们有的还有不少非无产阶级思想,这些思想是党内各种错误倾向滋长的温床。其中,宗派主义问题比较突出,是党的事业健康发展的重大隐患。

反对宗派主义、着力整顿党风,在党内进行一次普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运动,用无产阶级思想作风大力克服小资产阶级思想作风,显得尤为必要。也只有这样,党才能真正实现集中统一领导,进而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战胜当时面临的各种困难,在全党范围内确立一条正确的思想路线,以引导革命走向胜利。

宗派主义的本质及危害

关于宗派主义的本质。毛泽东指出,宗派主义是主观主义在组织关系上的一种表现;我们如果不要主观主义,要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实事求是的精神,就必须扫除党内宗派主义的残余,以党的利益高于个人和局部的利益为出发点,使党达到完全团结统一的地步。从根源上来看,“一切宗派主义思想都是主观主义的,都和革命的实际需要不相符合,所以反对宗派主义和反对主观主义的斗争,应当同时并进”。

毛泽东在这篇文章中明确指出了宗派主义的突出表现就是闹独立性,并深入分析了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指出:“一部分同志,只看见局部利益,不看见全体利益,他们总是不适当地特别强调他们自己所管的局部工作,总希望使全体利益去服从他们的局部利益。”这种狭隘的利益观违背实事求是的精神,这就容易产生错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为严重的则可能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闹独立性的人为了个人利益,在他们掌管一部分事业的时候就要拉拢一些人,排挤一些人,在同志中吹吹拍拍,拉拉扯扯,把资产阶级政党的庸俗作风也搬进共产党里来了;一切狡猾的人,不照科学态度办事的人,自以为得计,自以为很聪明,其实都是最蠢的,都是没有好结果的。

宗派主义危害很大,它是共产党团结的大敌,同脱离群众密切相关。毛泽东指出:对内的宗派主义倾向产生排内性,妨碍党内的统一和团结;对外的宗派主义倾向产生排外性,妨碍党团结全国人民的事业。党内的宗派主义残余,主要表现在错误地对待局部和全体的关系;错误地对待个人和党的关系;错误地对待外来干部和本地干部的关系、军队干部和地方干部的关系、老干部和新干部之间的关系;错误地对待几部分军队之间、几个地方之间、几个工作部门之间的关系。因此,必须消除党内关系上的宗派主义残余,提高共产主义精神,防止宗派主义倾向。宗派主义倾向在党外关系上则表现为一部分党员对党外人员妄自尊大,藐视、排挤党外人士。因此,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都必须联系群众,而绝不能脱离群众。

延安时期,在毛泽东的带领下,全党开展整风,承认山头又反对山头,并坚决反对宗派主义,肃清了小资产阶级思想,极大团结了全党同志,统一了全党思想,为顺利进行解放战争进而取得全国执政地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继续坚持反对宗派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高度警觉宗派主义在党内的活动,要求全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宗派主义。

严守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宗派主义从个人和小集团的利益出发,挑战党的政治规矩,削弱中央权威。基于此,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准在党内搞派系,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要把严守党的政治规矩深深植根于自己的思想之中,落实在行动上,认真汲取历史教训,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维护团结统一。宗派主义历来都是党内团结的大敌,消耗党的政治资源。党的历史经验表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不断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战胜宗派主义的有效手段。哪个地方党内民主生活健全,宗派主义就没有市场,各种“山头”就立不起来;哪个地方党内民主生活不健全,宗派主义就必然泛滥。党的各级组织要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从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方式创新等五个方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思想教育。宗派主义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触碰党员干部政治底线。因此,我们对党内不正确的倾向要加以纠正,说服解释,开展斗争;对干部的错误思想的纠正应该抓得很紧,目的是为了治病救人。反对宗派主义,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加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群众路线教育,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在全党普遍进行组织原则教育,真正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头脑中留下烙印,并落实在行动中。

严明党的纪律。宗派主义是腐败产生的温床和深厚土壤,是党内违纪行为发生的重要祸因。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有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对那些搞宗派活动,要给予必要的和严肃的党纪处分。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增强党纪存在感,让党员干部从被动敬畏到自觉遵循,使宗派主义在党内难以遁形。

(来源:《学习时报》201612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