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中国梦的精品力作

——《筑梦中国》观后

作者:高永中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如同一幅裹挟着狂澜巨涛的宏伟画卷,《筑梦中国》生动再现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壮丽征程。这部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电视台、国家博物馆制作的历史文献纪录片,以中国梦的饱经沧桑的历史进程,激扬起我们对这一历史使命的高度认同。

数百个不平等条约,列强割占领土和势力范围的地图,鸦片战争期间的虎门大炮,辛亥革命的实物照片,《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李大钊狱中亲笔自述,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图片,等等,这些曾经代表历史重要节点的资料影像,既是中国人民饱受屈辱的见证,又是走向胜利的象征。全片7个篇章,回顾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艰苦探索,生动展现了仁人志士对中国道路的探索和追求: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到实行改革开放,从国家积贫积弱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人民饥寒交迫到丰衣足食,一路艰辛探索,不断总结历史经验,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电视片厚实凝重的历史使命感,让人们对中国梦深沉博大的历史内涵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

回首过去,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对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加强党史、革命史和国史教育。《筑梦中国》以中国近现代史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为主线,将历史、理论、电视艺术相结合,真正把党史、革命史和国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教科书”、“必修课”、“营养剂”、“清醒剂”,并进行了形象化、直观化的深刻阐发。因此,它既是对中国梦的生动解读,也是加强党史、革命史和国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在《圆梦有时》这一集,电视片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历史责任,率领人民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宵衣旰食,风尘仆仆的顽强奋斗精神,一幅幅蓝图快速展开,一件件大事纷至沓来,一件件大案水落石出,它形象地反映出中国梦不仅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更是一种内力勃发、生生不息的中国精神。这使我们深刻理解了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的论断,也极大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中国梦这个伟大主题,也为历史文献纪录片这一传统形式增添了新的色彩。理论阐述、历史事实、重要文献、遗址调研、专家访谈、文物再现让人耳目一新,加上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和独一无二的历史文物作为实证,《筑梦中国》实现了政治性、历史性、理论性的有机结合,实现了传播正能量与满足人们观赏要求的有机统一。它在科学阐释中国近现代史发展的基本走向和不同历史时期的阶段性特点的同时,也以充满细节的故事引人深思。它制作精美,既品质高尚又荡气回肠,是一部诠释中国梦的精品力作。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2015年07月31日 《求是》2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