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共产党人的无私无畏无愧

作者:王均伟    发布时间:2019-06-06   
分享到 :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共产党人的无私无畏无愧

 

习近平总书记精彩论述

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6位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201571日)

奋斗是曲折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要始终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新闻稿(2018214日)

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新闻稿(2018320日)

 

2019322日,正在意大利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院议长菲科的问题“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时,目光沉静而充满力量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这个简洁睿智的回答,让人民领袖的无私情怀、无畏勇气和无愧担当,跃然而出,深深打动了13亿多中国人民,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共鸣。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最鲜明的品格

20121115日,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第一次会见中外记者时发表的讲话,就鲜明表达了作为大国领袖“我将无我”的担当和“不负人民”的情怀。他强调,肩上的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对人民、对党的责任,他特别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坦承“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他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路走来,在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领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高超政治艺术,忠实践行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誓言。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理念,更是他始终不渝的执政实践。单是看一看他几年来春节的足迹,就会让我们对此有更直观的认识、更深切的感悟。

2013年到2019年,总书记的足迹遍布海拔2400多米的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边疆民族地区的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黄土高原的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革命老区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贫困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汶川地震中心地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映秀镇……每到一地,他走村入户,询问群众的衣食住行,和群众一起算收入账,商脱贫计,谆谆叮嘱党员干部: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行之所至,从根本上说,是心之所系。古人说:“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习近平总书记炽烈的人民情怀是一以贯之的,他的成长和奋斗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人民,他的心永远和人民在一起。从县委书记到地委书记,从省会市委书记到省长,从省委书记到直辖市委书记,从正定“翻身”,到福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再到福建建设“生态省”、浙江“八八战略”、上海“长三角一体化”……不论担任什么职位,不论所处地方条件优劣,也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他始终秉持“立根原在群众中”的坚韧,始终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真正做到了“有民无我”,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

要不负人民,无愧历史和时代,还需要勇于担当、无所畏惧的斗争精神和英雄气概。十八大以来,在改革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的同时,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甚至违纪违法攫取利益,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习近平总书记回应党内和群众期盼,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挽狂澜于既倒,向腐败问题和作风顽疾开战。对于全面从严治党、铁腕惩治腐败可能引起的震动,习近平总书记的态度是“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党中央出“重拳”、用“重典”,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从十八大到十九大召开的五年间,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反腐败力度史无前例、成效世界瞩目,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焕然一新,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竭诚拥护。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以无私、无畏、无愧的情怀和担当,在中国共产党人没有完成时的考试征程上,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凝练表达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顾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可以看到,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祖国和人民,心怀“无我”的赤诚,秉持“不负”的信念,以百姓心为己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篇章,铸造了一座座巍然屹立的精神丰碑。

在党的一大会址纪念馆里,有一幅一大代表董必武撰写的条幅:“作始也简,将毕也钜”,中国共产党从创始时的50多名成员,发展到今天拥有近9000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领导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飞跃,推进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可以说,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政治组织,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干成了这样的大事。

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尝尽了艰难困苦,不惜牺牲一切,前赴后继奋斗。多少优秀儿女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人民,献给了党的事业。“无我”不单是理念,更是践行。19243月,方志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曾说过这样的话:“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他曾担任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红十军政委等高级领导职位,经手的款项,在数百万元,却“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在他看来,“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地用之于革命事业。这在国民党的大人物身上,颇似奇迹,或认为夸张;而矜持不苟,舍己为公,却是每个共产党员具备的美德。”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

焦裕禄担任兰考县委书记时,正是兰考县最穷、最苦、最难的时候。人民群众常年遭受盐碱、风沙、内涝之害,焦裕禄发誓要改变兰考县的落后面貌,始终心系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无我”已经深深融进他的血液,铭刻到骨子里。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参军入伍,还是做领导工作,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他要求“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共产党人的“我将无我”与“不负人民”是紧紧连在一起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章程》里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是这一点保证了我们党始终成为民族脊梁、时代先锋,行近百年依然风华正茂。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是新时代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必修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也要有新的高度和新的要求。十八大以来,我们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成效是显著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这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重大判断。取得成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勇于自我革命,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2018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出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这“五个过硬”表达的核心理念,就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就是无私、无畏、无愧的具体要求。

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前面还有很多沟沟坎坎,很多激流险滩。无私才能无畏,才敢担当,才能在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进程中无愧于伟大时代。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研究员王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