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天主教、基督教问题的指示》时间问题再辨正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16   
分享到 :

《中共中央关于天主教、基督教问题的指示》时间问题再辨正

边吉

《当代中国史研究》2009年第6期发表了刘建平《〈中共中央关于天主教、基督教问题的指示〉时间考》一文,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天主教、基督教问题的指示》发布时间应为“1950723日”,而不是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的《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1册)中刊登的“一九五○年八月十九日”。其依据是1958年中共中央统战部编辑整理“供各级统战部门和有关机关的负责同志参考”的《统战政策文件汇编》(内部本)刊登的时间。但根据编辑《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所依据的原始档案,情况并非如此。

文件从初稿、修改稿直至成稿有一个过程,有可能出现不同的时间和版本。中央文件最终形成,一般以中央领导人的签发件为准。《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收录的《中共中央关于天主教、基督教问题的指示》,是依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签发件原件刊印的,其首页右上角有“发周”的字样,在“附注”处有“毛、刘、周、朱、罗迈”圈阅的痕迹,正文中亦有多处改动的笔迹。这表明,这是一份由毛泽东、刘少奇等审阅修改后,周恩来正式签发的最终形成稿。这份文件的落款时间“八月十九日”,是在“七月廿五日”上所作的修改,其首页的标题下亦注明时间为“一九五○年八月十九日”。

(边 吉)

(来源:《党的文献》201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