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毛泽东致柳亚子六封信的若干史实补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18   
分享到 :

关于毛泽东致柳亚子六封信的若干史实补述

萧海川 汤瑞

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2003年重新修订出版的《毛泽东书信选集》,收入毛泽东致柳亚子的六封信。笔者细读这六封信,所得甚多,试对书(下称《书信选集》)中的一些注释和有关史实加以补述。

一、19441121日信。

信中所引“云天倘许同忧国,粤海难忘共饮茶”句,据《柳亚子选集》(王晶垚等编,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和《磨剑室诗词集》(中国革命博物馆编,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是毛泽东引用柳亚子194111月寓居香港时所作《寄毛润之延安,兼柬林伯渠、吴玉章、徐特立、董必武、张曙时诸公》一诗的颔联。毛泽东的《七律·和柳亚子先生》一诗中“饮茶粤海未能忘”句,即本柳诗此句“粤海难忘共饮茶”。

二、1945104日信。

信中所云“卑视陆游陈亮”,是就柳亚子1945920日所作《戏改放翁临终示儿诗》说的。全诗为:“便死原非万事空,此身已见九州同。中山卡尔双源合,论定千秋属乃翁。”既改陆游诗,自是“卑视”之,故言。

三、1945107日信。

信中说的“似于先生诗格略近”,诗是毛泽东表示他很赞赏柳亚子的诗所具有的那种富有斗争精神、豪放雄健的风格。所谓“略近”,自谦之谓。

四、1946128日信。

1、信中说的“阅报知先生已迁沪,在于再追悼会上慷慨陈词,快何如之”这句话,《书信选集》只注释了于再,对毛泽东阅何报而知、柳亚子又如何慷慨陈词,惜无说明。据《柳亚子选集》,柳在1946113日所作的《于再烈士追悼大会演说词》,发表于1946119日《密勒氏评论报》,末尾云:“我们愿为民主而斗争,追随着于再和其他烈士的血迹前进,去完成他们遗留下的未竟之志。”这话与毛泽东此前1945424日《论联合政府》所说“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极为契合。

2、信中说的“心上温馨生感激,归来絮语告山妻”,是毛泽东引用的柳亚子诗句。据《柳亚子诗词选》(柳无非、柳无垢选辑,人民文学出版社1981年版)、《柳亚子选集》和《磨剑室诗词集》,“温馨”的“馨”当为“黁”(音nún)。“温黁”与温馨意同,但“馨”是个多义字,“黁”只有“香气”一义。柳诗词习惯上多用“温黁”一词,如“温黁影事难忘却”(《赠邓颖超女士》),“旧梦温黁西蜀艳”(《赠张西曼、魏希昭伉俪》),“温黁玉臂我能擎”(《闻冰莹东赴沪渎》)等等。

五、1949521日信。

1、《书信选集》对此信的注释〔1〕说:“柳亚子,当时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经考,柳亚子不是民革一届的中执委常委和秘书长,只在194710月至11月间担任过一个月的民革筹备会秘书长。《柳亚子选集》第1223页载柳亚子19471215日《与谭平山书》云“弟已向任潮辞去秘书长一席矣”。1949430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民主人士柳亚子氏电贺南京、太原解放》的报道及其影印件中,落款署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席柳亚子叩”。由是,柳亚子受信之时的职务当以此为是。

2、信中说的“‘醉尉夜行’的故事”,《书信选集》在注释〔3〕中注明了故事的出处,引述了《史记·李将军列传》的原文,惜未进一步注明柳诗引用此典所指何事。据《柳亚子史料札记》第286页所载手迹,柳亚子1949328日所赋《感事呈毛主席》一诗颔联第三句,原为“醉尉夜行呵李广”,同下句“无车弹铗怨冯驩”一样,都是以古喻今,诉说作者自己的遭遇。那么,“呵李广,止宿亭下”,又指何事呢?柳亚子《恭谒孙中山先生之灵堂有感》诗序说:“余税驾(初到)北平之日,馆舍粗定,即思往香山碧云寺,恭谒”,“乃招待处诸同志恒以道茀(野草塞路不可行)为言(托词)。”(《磨剑室诗词集》第1585页)可见,谒陵受阻,此其一。又据柳《北行日记》,他从六国饭店移居颐和园益寿堂后,友人夫妇带小孩来,柳夫人“邀登景福阁,为哨兵所阻,余大骂拂袖而归,不复管客人的事了”。第二天上午九时许,“侦查连连长陈登成至,为昨夜事道歉而来也。”(《柳亚子选集》第1204页)登阁受阻,此其二。据此,“醉尉夜行”,实指柳当时出行受阻。

3、信中所引诗句“射虎将军右北平”,“射虎将军”系指西汉名将李广,《史记·李将军列传》载:“广所居郡闻有虎,尝自射之。及居右北平射虎,虎腾伤广,广亦竟射杀之。”此诗句原是金人元好问的成句。元好问《赠萧汉杰》诗云:“射虎将军右北平,短衣憔悴宿长亭。”柳亚子1948428日所作的《为李守常先烈成仁二十二周年纪念,志悼》一诗中袭用了元好问的这一诗句:“熙州仲子误虚名,射虎将军右北平。”上句借指陈独秀,下句借指英勇就义的李大钊。

4、信中所说的“孙先生衣冠冢看守诸人已有安顿”,《书信选集》注释〔4〕只注了“孙先生衣冠冢”所在,未注其事。所谓“安顿”,是指柳看到当时“看守诸人”“状如失母之儿,极可怜悯”,因此一方面自己想方设法,奉献绵薄之力:“挥金市义惭吾拙,濡沫焉能比海江。”自注说:“别谭老三日后,始从友人处借五千金,分馈办事处诸君。”(《柳亚子选集》第1203页)另一方面写信向毛泽东求助。

六、1949122日信。

信中说的“题字册”,《书信选集》注释〔2〕云:“指柳亚子1949年送请毛泽东等题字的《羿楼纪念册之一》。”柳亚子19494月作《叔老病中惠题〈羿楼客籍〉第一册,次韵奉和》诗,有“宵衣旰食元戎事,三字题名尚保留。”自注云:“《羿楼客籍》凡二册,其一留毛主席处,尚未遑签署也。”柳又有《1951年元旦自题〈羿楼客籍〉》一诗。(《磨剑室诗词集》第15691721页)据此,注释似应作:题字册,指柳亚子19494月送请毛泽东等题字纪念的《羿楼客籍》之一。

据《柳亚子史料札记》第301页记载,该册册页是专为毛泽东预留的,题曰:

池塘生春草

空梁落燕泥

竹外桃花三两枝

春江水暖鸭先知

一九四九年五月五日,柳先生光临敝舍,

曾相与论及上述诸诗,因书以为纪念。

毛泽东

关于赴毛泽东住处一事,柳亚子《五月五日马克思诞辰赴毛主席宴集》诗序说:“是日为马克思131周年,适逢毛主席有赐宴之举,凡主客九人,谈诗论政,言笑极欢。”(《磨剑室诗词集》第1590页)毛泽东亦郑重其事,欣然提笔,记其兴会。

〔作者萧海川,山东大学文学院分校访问学者,山东济南250100;汤瑞,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助教,山东威海264209

(来源:《党的文献》2009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