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形成的历史考察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4   
分享到 :

对“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形成的历史考察

王 刚

 

抗日战争中期,由于日本侵略军的疯狂进攻和“扫荡”,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的财政经济发生了极为严重的困难。为了战胜困难,坚持抗战,毛泽东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中共中央也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号召解放区军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开展大生产运动。正是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之下,各抗日根据地的广大军民努力发展生产,实现了自给自足,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作为深入人心的号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形成可分为两个阶段。

首先,“自己动手”的提出。193922日,在延安党政军生产动员大会上,毛泽东指出:“要继续抗战,就需要动员全中国的人力物力。要发动人力,就要实行民权主义;要动员物力,就要实行民生主义。今天的生产动员大会,也就是实行民生主义的大会。陕甘宁边区有二百万居民,还有四万脱离生产的工作人员,要解决这二百零四万人的穿衣吃饭问题,就要进行生产运动。”【《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中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第110页。】在194212月所作的《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报告中,毛泽东也明确提到自己在1939年生产动员大会上提出了“自己动手”的号召【《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211949)》第19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第623页。】。参加过1939年延安生产动员大会的一些人,以亲身经历证明了毛泽东在这次大会上就提出了“自己动手”的号召。例如,作为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二大队政治指导员的曹慕尧,后来回忆了当时毛泽东的讲话:“你们既不想解散回家,又不想坐着等死,那就只剩下第三条路了,叫做自力更生,自己动手,全边区各行各业一齐行动起来,参加农业生产……只有这样,才能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曹慕尧:《一次生动活泼的动员报告》,沈阳军区后勤部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编:《革命回忆录选辑》第1辑,1982年,第116117页。】另外,其他党史著作如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第1卷下册,中共党史出版社,2002年,第597页。】、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室编的《中国共产党史稿》【《中国共产党史稿》第3册,人民出版社,1983年,第160页。】等均沿用上述说法。

其次,“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提出。金冲及主编的《毛泽东传》认为:“一九四〇年秋,情况发生了变化。这时,国民党停发八路军军饷,并对抗日根据地实行经济封锁,边区的外援全部断绝。与此同时,边区内遭受了严重的旱、病、水、雹、风五大灾害的侵袭,灾情几乎波及每一个县。陕甘宁边区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地区,只有一百四十万老百姓,土地也比较贫瘠,要保证供给军队和机关学校人员的衣食需要是有困难的。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响亮地发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毛泽东传(18931949)》,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第633页。】文中还引用了萧劲光的回忆:“靠我们自己的两只手,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大家共同克服困难。”【《萧劲光回忆录》,当代中国出版社,2013年,第138页。】由此可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说法已经基本成形,离点题只差一步之遥。

那么毛泽东到底是在什么时候具体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呢?根据现有史料,笔者认为其正式提出的时间应该在1941年至1943年之间。实际上,从1941年起,为了宣传359旅在南泥湾艰苦奋斗的精神,八路军总政治部电影团开始拍摄电影纪录片《生产与战斗结合起来》,后改名为《南泥湾》。在影片拍摄结束后,摄制组认为大生产运动是在毛泽东的号召下开展的。因此,他们希望这部纪录片中出现毛泽东的镜头。毛泽东同意了摄制组的要求。当天,毛泽东为纪录片写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八个大字。《南泥湾》于194324日公映后,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引起极大的轰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也随着影片广为流传。【倪震:《背着摄影机走向延安:吴印咸传》,中国电影出版社,2008年,第8990页。】

另一个例证是,倪震在《背着摄影机走向延安:吴印咸传》一书中的照片表明拍摄时间是1942年。此后在不同场合,毛泽东再次题写或谈到这个号召。1943年春,他挥笔为陕甘宁边区工农业生产成绩展览会写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题词【《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中共党史出版社,2006,103104页。】。此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开始日益深入人心,成为根据地军民攻坚克难、坚持抗战的动力。

需要进一步指出的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虽然是毛泽东为了应对抗日根据地十分严峻的困难而提出的,但是其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思想由来已久,并在党内产生重要影响。关于独立自主的思想,早在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文章中已蕴含着独立自主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思想。大革命失败后,在与党内存在的把马列主义教条化的倾向作斗争的过程中,毛泽东逐步形成了独立自主的思想。他在党的洛川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独立自主的方针原则。其后,毛泽东又在《实践论》《矛盾论》《上海太原失陷以后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和《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等著作中,进一步阐明了独立自主的内容、目的、意义和实质,使独立自主的理论更加系统化。

在整个抗战期间,毛泽东多次提到自力更生、自己动手。在19391月的陕甘宁边区农展会开幕典礼上,毛泽东作了主题发言,号召边区军民“一面战斗,一面生产,一定能够战胜敌人”【刘毅:《边区农展会印象记》,《新中华报》193927日。】。1939916日,在同中央社、扫荡报、新民报三位报社的记者的谈话中,毛泽东指出:“中国抗战主要地依靠自力更生。如果过去也讲自力更生,那末,在新的国际环境下,自力更生就更加重要。”【《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588页。】在19401225日的《论策略》一文中,毛泽东指出:“我们的根本方针和国民党相反,是在坚持独立战争和自力更生的原则下尽可能地利用外援,而不是如同国民党那样放弃独立战争和自力更生去依赖外援,或投靠任何帝国主义的集团。”【《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765页。】194310月,毛泽东到南泥湾视察八路军359旅屯垦和生产情况时,鼓励战士们说:敌人封锁我们,我们的回答就是自己动手,用我们的双手做到生产自给,丰衣足食。直到194549日,毛泽东在给郑位三、李先念、陈少敏的电报中,仍然强调:“今年应该是你们展开大生产运动的一年,万勿错过春耕时机,望在财政会上切实讨论,口号是‘自己动手,克服困难’。”【《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中卷,第477591页。】可见,毛泽东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思想贯穿整个抗日战争时期,并在党内产生共鸣,成为中国共产党经济发展的指导方针。

历史的真实离不开对宏观的把握和对细节的考究。对历史细节的考察有利于再现历史原貌。对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的历史考察,虽然题目较小,但是对于党史研究仍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本文作者: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助理研究员、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北京,100080

(来源:《中共党史研究2017年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