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辩证统一关系中深化和拓展改革开放史研究

作者:宋月红    发布时间:2017-08-23   
分享到 :

从辩证统一关系中深化和拓展改革开放史研究

宋月红

 

在具体地、历史地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关系的基础上,党史国史研究越来越突出改革开放以来历史的研究。这是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对理论研究和建设的需要,也是党史国史的当代性和时代性所规定的。当代历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历史研究就应跟进到哪一步,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用发展的观点研究发展着的历史,及时总结历史经验,丰富和发展对历史规律性的认识。

对于改革开放以来的党史国史,目前从概念上大致有如下三种表述:一是从历史发展的主题上,谓之“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二是从历史发展的阶段性与连续性的统一上,称为“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历史;三是从历史发展的推动力上,则为“改革开放历史”。这三种表述虽然各有侧重,但在历史时限上是一致的,在历史内涵上内在地统一或归因于改革开放,研究对象则集中表现为改革开放历史。研究改革开放以来的党史国史,突出和跟进“改革开放历史”,合乎历史发展实际,是认识逻辑与历史逻辑的统一。推进改革开放历史研究,当然需要阶段性、专题性和细节性的研究,更需要从贯穿于改革开放的辩证统一关系问题入手,进行通史性、整体性和系统化的研究。只有这样,才能够通过改革开放历史研究,深入推进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的研究,深刻揭示改革开放历史发展的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

一、从改革开放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和发展史,深刻阐明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历史是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这一历史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其中“什么是改革开放、怎样进行改革开放”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的根本前提是探索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为此,深化改革开放历史研究,需要突出研究如下三个基本问题。

(一)关于改革开放的发生问题。这是研究改革开放历史的重要基础和认识前提。改革开放前无古人,也非偶然。它合乎历史发展潮流和时代发展趋势,是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创造和自觉选择。讲不清楚改革开放之所以发生、之所以这样而非他样发生的问题,改革开放历史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对于改革开放历史的认识也将处于模糊或混沌状态,如此则难以通达改革开放历史,也无从建立“历史自信”。改革开放的理论和实践是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改革开放的发生当然不能代替改革开放的全部和整体,但其蕴涵着改革开放的内在机理,是改革开放发展的历史基础与源泉。研究改革开放历史,需要把这一历史放在当代中国史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去认识和考察,特别是要讲清楚改革开放的历史缘起和逻辑起点。它包括改革开放是在什么历史条件下发生的,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如何作出的,改革开放实践又是如何开启的。它不仅要回答改革开放与之前的当代中国历史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阐述改革开放的历史源头、思想来源和制度基础,而且要论述改革开放的性质、内涵与方向。历史地看,改革开放的发生,一是在历史基础上,继承和发展改革开放前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物质基础;二是在历史经验上,总结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三是在道路的开辟上,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关于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问题。这是研究改革开放历史的核心内容和根本点。改革开放围绕认识和处理社会主要矛盾而展开,确立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使得中国社会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发生了意义深远的重大变化,世情、国情、党情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这里的“变”与“没有变”是改革开放历史的辩证发展和总体态势,是改革开放在国情上的集中体现。研究改革开放历史应与改革开放历史发展的这一大逻辑相统一,也就是从国情实际、从改革开放的实际出发。否则,研究改革开放历史,将偏离或失去研究的重心和基本依据。

(三)关于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和社会性质问题。改革开放在党史国史上具有重要转折意义和开创意义。这是改革开放的历史发展所赋予的,是研究改革开放历史的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就是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展开的,其转折意义主要表现在它把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划分为改革开放之前和之后两个既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历史时期,其开创意义则集中表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确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研究改革开放历史,既要研究改革开放的思想理论史、政策发展史,更要研究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并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如何开创和发展的,科学揭示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改革开放的历史发展表明,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撇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或不以此作为贯穿改革开放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研究改革开放历史就会缺少思想灵魂或迷失科学方向。研究改革开放历史,也需要针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和对改革开放之社会主义性质的质疑和否定,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有机统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二、从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的关系上突出改革开放历史本体论研究,深刻把握改革开放的具体历史进程

从目的意义上说,改革开放具有彼此相互联系的三个方面的基本内涵:一是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二是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三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社会基本矛盾决定政治体制改革需要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以促进生产关系更好地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坚持和改善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必须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前提基础。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相应的其他各个领域的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的应然逻辑关系,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那样:“政治体制改革同经济体制改革应该相互依赖,相互配合。只搞经济体制改革,不搞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也搞不通,因为首先遇到人的障碍”,“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所有的改革最终能不能成功,还是决定于政治体制的改革”【《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164页。】。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的实然逻辑关系同样如此,并经历了一个艰辛探索和发展的过程。然而,国内外长期以来存在着对这种关系的片面认识甚或偏见,一方面不从中国国情出发,而以西方民主为标准,认为改革开放没有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另一方面则撇开历史条件,认为政治体制改革严重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这些都是不符合改革开放的历史发展实际的。政治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经济社会和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积极稳妥”地推进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成功推进和深入发展,经济体制之所以能够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发展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政治体制同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地进行改革所分不开的。在这个意义上说,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相协调发展的历史。

改革开放历史的本体在于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及其历史逻辑关系的发展。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是改革开放的两大鲜明主题和历史性课题,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各个领域和环节,其他方面的改革都是与之相适应、相配套或由其派生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在彻底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作出的。中共十七大阐明了改革开放“十个结合”的历史经验,其中之一就是“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改革开放既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又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推动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同时,改革开放的实践是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的。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邓小平评价说,《决定》“写出了一个政治经济学的初稿,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政治经济学”【《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83页。】。《决定》指导并推动了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研究改革开放历史,围绕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及其历史逻辑关系的发展,才能抓住改革开放历史的“纲”,从而展现改革开放历史这一波澜壮阔的宏大历史画卷。

三、从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关系上加强改革开放地方史和区域史研究,彰显改革开放的全国统一性和地方特点

从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上看,改革开放是在发挥中央与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及其互动中不断推进的,是上下、纵横、点面结合的,经历了从农村到城市,从东部到中西部,从试点到推广,从条条块块到统筹协调,从市场分散到市场统一,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顶层设计,从一部分地方、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到实现共同富裕,等等。比如在经济领域,由于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为缩小差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既立足于发挥经济发达地区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其有利条件、基础和优势,使经济更快发展,并带动和促进经济不发达地区发展,也立足于发挥经济不发达地区的积极性,并对中西部经济不发达地区积极扶持。再比如,根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实行分税制,合理划分了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合理确定了中央和地方的收支比例;实行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分开,以及汇率并轨等等。这些改革既为了理顺经济关系,又调整了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关系。在改革开放中,发挥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关键是处理好中央与地方、集中与分散、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

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机构的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在决策实行改革开放和怎样进行改革开放中同样体现了这一原则和制度。各个地方进行改革开放,是在国家政策法规的统一指导下,从本地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的。在此意义上说,改革开放历史既包括国家层面的整体史,又包括地方层面的地方史和区域史。其中,前者是改革开放历史的主体部分,后者是有机构成,二者也是相互交织在一起的。研究改革开放历史,既要通过整体史把握改革开放的大局、全局和全国统一性,又要通过地方史和区域史反映改革开放实践的多样性和地方、区域的特点。从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上研究改革开放历史,具有基础性和结构性的研究对象和认识维度。

改革开放作为新的伟大革命,使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加紧密而复杂,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涌现,有时矛盾还十分尖锐。改革开放历史把人类社会发展史、思维史与自然界的历史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加强改革开放地方史和区域史研究,除了从多学科深化改革开放的地方和区域特点外,还需要发展改革开放的历史地理研究,具体而实地地反映改革开放实践活动的空间状态,以及改革开放对行政区划、经济地理和人文地理的影响,如城乡交流,人口流动,经济特区的设置,沿海、沿江、沿边、内陆地区的开放,以及水利、能源、交通、通信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等等。发展改革开放历史地理研究,有利于把这一历史从“历史文献学”记忆状态“走入”人类生活的空间,使之实物、实地化,既看得见也摸得着,彰显历史的鲜活性。

改革开放史研究已经成为党史国史研究中最具现实性和时代性的专门史,是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相联系、基础性与应用性研究相结合的综合性研究课题。深化和推进这一历史研究,需要在历史研究学科的基础上,构建合乎改革开放史发展逻辑的学科体系和学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形成改革开放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本文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北京 100009

(来源:《中共党史研究》2017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