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十九大精神对外宣讲团赴塞浦路斯、希腊、意大利宣讲交流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4   
分享到 :

十九大精神对外宣讲团赴塞浦路斯、希腊、意大利宣讲交流情况

曲青山

 

按照中央统一安排,应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希腊左联党、意大利民主党等邀请,我率中共十九大精神对外宣讲团于20171211日至20日访问塞浦路斯、希腊和意大利,宣介党的十九大精神。三国对此访均高度重视,与宣讲团积极互动、深度交流。在我驻三国使馆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访问和宣介取得良好效果。

此访是在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十九大精神及其深远国际影响,南欧国家政党对华交流合作意愿不断加强的背景下,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对塞、希、意南欧三国的一次重要对外传播和宣介活动,紧紧围绕“广泛宣介、深入交流、增进互信”的方针展开,日程紧凑、重点突出、务实高效。此次宣讲广泛覆盖三国朝野政党、智库、媒体、军方、工商界数百人。宣讲工作主要采取会见、座谈会、宣介会等方式进行。访塞期间,不仅会见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总书记基普里亚努、民主大会党主席奈奥菲多,同普罗米修斯研究所举办专题座谈会,还同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座谈。访希期间,与希腊议会第一副议长、希中友好小组主席库拉基斯、希腊左联党总书记里加斯等高层政要进行交流,还同前总理、社会党国际主席帕潘德里欧以及前财长萨希尼季斯、前教育部副部长帕纳雷特欧斯、前外交部秘书长扎埃珀斯等交换看法,出席我驻希腊大使馆主办的面向各界的大型专题宣介会,并同知名智库帕潘德里欧基金会专家学者举行座谈,接受《中希时报》采访。访意期间,会见意大利众议院副议长塞莱尼、议会“中国之友”协会主席佩鲁弗、意大利民主党领导人维尔图奇、前总理达莱马等政要,在议会举行高端宣介会,同欧洲意大利人基金会专家学者交流,并与意大利民主党青年政治家座谈。宣讲团还为我驻塞浦路斯使馆、驻意大利使馆以及驻两国中资企业代表作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

在各场会见、座谈和专场宣介活动中,我们介绍了十九大的三项重要成果,从新思想、新成就、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新贡献、新集体的角度重点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介绍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我们特别强调,中国取得的历史成就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宣讲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踊跃,会见和座谈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双边关系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对与会者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针对性解答,受到了广泛肯定和积极回应,欧方纷纷表示,中共在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不久即派团宣介,体现了对党际交往和国家关系的高度重视,中方对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全面、及时、具体,非常解渴,深化了其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与理解。宣讲工作做到了既整体全面把握,又突出重点和不同国家、不同政党的关注热点,受到三国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各主要媒体纷纷进行积极、全方位的正面报道,国内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要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有关宣讲的信息、图片及新闻,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全国党史系统省市县605家网站同期转发,反响空前热烈。

宣讲过程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感受一,党的十九大精神广受世界关注。出发前,我们就通过不同信息渠道了解到,党的十九大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国际社会认为“十九大是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十九大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在国外宣讲过程中,我们对世界对十九大关注程度有更深刻的直接了解。在往赴的三个国家,宣讲活动受到了广泛欢迎,社会各界视宣讲团如“及时雨”。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情十分高涨,宣讲结束时,党员们还紧紧围绕着我们进行交流,不愿代表团离去。该党政治局委员、经济书记约奥努指出,他日前应邀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回国后即将参会的心得和体会向全党汇报,使劳动人民进步党对中共十九大有了初步了解,而宣讲团的解读使他和与会党员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更加直接系统全面,再一次加深了该党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同。在希腊,来自政界、学界、智库、媒体、军方代表等120余人出席宣介会,出席人员范围广、层次高,由于会场规模原定为100人,希腊方实际到场人数远超出报名人数,会场上不得不临时增加座椅以满足参会人员需求。希腊议会第一副议长库拉基斯虽身患重疾仍坚持出席,不仅作开场致辞,还全程聆听了宣介报告。刚从中国回国的希腊左联党总书记里加斯,不仅安排了宣讲团与该党领导干部的座谈,还偕助手出席宣介会,以便更加深入了解十九大精神。我作主旨报告时,全场凝神静听,在互动问答环节,参会代表纷纷举手提问,原定两小时的大范围宣介会延长到近三个小时才结束。在意大利,欧洲意大利人基金会专家、民主党青年党员、意大利议会“中国之友”协会等,都盛赞中国发展成就以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称十九大是“历史性的大会”,认为十九大对中国未来发展作出战略规划与科学部署,不仅对中国至关重要,而且具有世界意义与影响。

感受二,“一带一路”战略是大手笔。本次宣讲团往赴的欧洲三国,均密切关注十九大报告关于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内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沿线国家以及世界各国间的联系,为世界和平及世界各国间合作提供了新机遇,热切期待双边在特定领域扩大和深化合作。希腊议会第一副议长库拉基斯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当今世界国与国、民与民之间的合作典范,不仅将促进沿线各国合作共赢,而且日益在政治、外交领域发挥积极影响。希腊是“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地区的支点国家,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欢迎中国进一步加大投资,并愿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深化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旅游、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合作。塞浦路斯朝野各党及各界人士均十分关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塞执政党为民主大会党,该党主席奈奥菲多表示,塞航运业发达,又具有地中海地区的战略区位优势,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塞中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今后有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塞作为欧盟成员,愿意继续做中国在欧盟的桥头堡,期待同中方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在意大利,虽然部分人士对“一带一路”倡议仍然存在质疑抵触,但政党、智库、媒体主流观点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很快将成为世界的改变者,成为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意民间对“一带一路”建设更是充满期待,更愿意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尽快摆脱经济危机困境,意大利许多地区,如热那亚、那不勒斯等,都盼望更深入参与进来。意大利民主党领导人维尔图奇指出,意大利是“一带一路”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倡议给意大利发展带来很大机遇,也给双方提供了更大范围合作的机会。我们深刻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作出的历史担当,是对历史智慧和力量的借鉴和汲取,是借用古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并融入了新的时代内容,是大思路、大手笔对解决现实问题的深刻谋划、深刻思考,是对世界有效治理和建立公平、公正、合理新秩序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主张、中国方案。

感受三,中国强大了。在与国外政党、社会各界交流和实地调研过程中,我们有一个切身的感受,就是祖国真正强大起来了!这个时候,我们更能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里,我不一一列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数字,只讲一讲自己赴外期间工作、生活中常见的事情。大家知道,塞浦路斯是一个较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于20045月加入欧盟,20081月加入欧元区,该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于欧盟平均数。但走在其首都尼科西亚街头,就会发现其城市建筑、基础设施较为陈旧,有的年久失修、疏于维护,很多路段坑坑洼洼,矗立着很多因金融危机影响无法继续施工留下的烂尾楼。团里有的同志是第一次出国,看到这种情况后,感叹这种城市建设状况甚至不如中国普通的三、四线城市。希腊、意大利都属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意大利更是高度发达的国家,是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但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仍随处可见,彻底解决更是任重道远。据使馆同志介绍,金融危机对这两个国家的影响非常明显,宣讲团到达的时候正接近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2016年这个时候满街萧条,毫无节日气氛,2017年情况稍微好转,有了些热闹景象。宣讲团往赴希腊、意大利有关政党党部与党员代表座谈时,感受最深的是乘坐电梯,他们的电梯非常小,只容纳三至四人,款式陈旧,电梯门在开关时需要手动推开,有一次发生故障,耽误了好一会儿才推开。在意大利时,宣讲团住在罗马靠近使馆的一家宾馆,房间非常小,标准间甚至不太容易放下随身携带的行李箱,手机网络是2G,速度远远不如国内。在商场购物,基本是现金或者是刷信用卡消费,比起国内的微信、支付宝等便捷支付手段,就显得落后了一个时代。这三个国家拥挤狭窄的机场环境与国内整洁明亮的机场环境相比,差距是很明显的,航班的服务和硬件设施也普遍不如国内。列举这些事例,并不是对国外住宿条件、公务接待水平不满意,相反,宣讲团处处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外事等各项工作纪律,只是通过列举身边情况,让大家对国内、国外的发展状况有最直观真切的感受。

感受四,中国文化有底蕴。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之所以伟大,是她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中华文明有着5000多年的历史,其间经历曲折没有中断,这是世界上任何国家任何民族所不可比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育了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崇高的价值追求,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它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根”。世界历史表明,任何一种文明发展,必须与其他文明进行交流,在交流中借鉴,在借鉴中发展。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开放、包容、兼收、融合精神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重要体现。中华文化要发展繁荣必须走向世界,既发展自己,又贡献世界,更造福人类。意大利民主党领导人维尔图奇提出:“中意分别是东、西方文化的重要一极,意大利是西方文明的代表,中国是东方文明的代表,希望两国在文化方面有更多的交往。未来两国经贸合作肯定会扩展到更多领域,但只有在文化层面上形成紧密互动,两国关系才能更加稳固持久。”在宣讲和座谈交流中,我从中国历史文化和哲学理念入手,揭示中共内外方略、政策的深厚历史文化渊源,强调中共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的和平发展稳定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在希腊大规模宣介会上,我强调:“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可以映照现实和折射未来。中希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两国人民都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我们重视历史,可以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中希两国有类似的经历和遭遇,许多事情我们感同身受,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一定会牢记他们从哪里出发,要到哪里去。这也是十九大报告主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文化中有很多优秀传统,如提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强调‘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等等,因此我们一直强调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一律平等,在国际交往中强调充分考虑各国差异,共同探讨符合各国特点的选择。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深度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实现协调并进。”正是基于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宣讲团的宣讲赢得了各方共鸣,达到了入脑入心的效果,收获了众多国际“粉丝”。

感受五,外事干部不容易。宣讲过程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外交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全面参与国际上的各种事务,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责任。新起点带来新使命,新形势带来新要求。我国驻三国使馆的干部们,在现有编制一时不能增加的情况下,人手非常紧缺,经常超负荷运转,很多同志24小时住在使馆,有的同志白天接待公务团,晚上处理馆内工作,加班加点到深夜是工作常态。一旦有紧急情况,更是需要全天候坚守工作岗位,一些突发情况需要在国际关注度高、时间紧、压力大的环境下处理。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等各项纪律,外出要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很多同志常年和家人分居两地,在照料老人、辅导孩子上学方面完全帮不上忙,家里有事情也因相隔万里无法料理;有的同志刚成家就派驻到国外;有的年轻同志常年驻外,个人问题成了难题;有的同志虽然家属能够随任,孩子在当地上国际学校,但在异国他乡仍有各种不便,孩子也不可能一直待在国外,回国后面临学习脱节、跟不上同班同学的问题。尽管存在很多困难,但我们接触到的外事干部都能想中国外交之所想,急中国外交之所急,勤勉敬业,艰苦付出,积极主动承担中国外交工作职责。由此我想到我们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情况,相比外事干部,我们在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要少很多,我们应该珍惜岗位,加倍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感受六,齐心协力才能把工作干好。宣讲团在各场活动中,全面宣介我党十九大政治、理论、实践成果,在三国掀起新一轮“中国热”“中国共产党热”。我们在总结工作时一致认为,只有各方齐心协力才能把工作干好。宣讲团出发前,中联部举办了十九大精神对外宣讲团集体备课会,传达党中央的指示和要求,介绍了以往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梳理了往访国背景情况、关注点等问题,为对外宣讲工作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驻外使馆积极配合,为宣讲成功助力,他们发挥一线工作优势,全面落实宣讲团日程设计与工作安排,尽可能拓宽受众覆盖面,宣讲形式也安排得灵活多样,我驻希使馆还印制并在会场分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希腊文读本,对宣介活动起到相映成辉、相得益彰的作用。在宣讲团内部,我们既分工明确,又紧密协作、彼此配合。作为宣讲团团长,我承担全部宣介、座谈和回答问题的任务,在宣讲中,我注重根据受众的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抓住现场互动机会,在调研交流会见中,举事例、作比较、列数字,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习近平总书记故事,引起了国外受众的浓厚兴趣,加深了他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立体全面了解。我列举了我国经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翔实数据,特别是党带领全国人民打响脱贫攻坚战,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锋号,带领7.3亿人脱离贫困的伟大成就,劳动人民进步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广大党员深表惊叹。在座谈交流中,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中带领群众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故事;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到贫困村民家中看望时,面对不识字大妈“怎么称呼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介绍自己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这个故事清晰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更饱含了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会见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饱含深情地称呼当时已90多岁的甘祖昌将军的夫人龚全珍为“老阿姨”,并向她致敬。许多听众表示被中国共产党真挚的为民情怀深深打动,在心理上受到了震撼和冲击。一位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老党员紧紧抓住我的手说:“世界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国。”中联部的一位局级领导干部和两位工作人员出色完成了联络协调任务,井然有序安排好每天工作进程,出色完成拍摄照片、撰写并向国内传送新闻稿工作,出色完成宣讲交流情况简报,及时记录宣介、座谈、交流情况,每访问一个国家都要完成一期情况简报,每一期简报完成时间都非常紧,中联部同志分工明确,有的在会场记录,有的提前到使馆起草框架,在希腊和意大利,为完成简报,根本没有吃饭时间,同志们加紧工作,毫无怨言,体现了敢于吃苦、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应当说,本次宣讲良好效果的取得,与各位宣讲团成员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奋斗是分不开的。

(编辑 杨琳)

(本文作者:曲青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分管日常工作副院长(正部长级),教授)

(来源:《百年潮》2018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