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领导赴扶贫点进行脱贫攻坚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7   
分享到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领导赴扶贫点进行脱贫攻坚调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落实近期召开的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了解把握我院各扶贫点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推动帮扶工作扎实开展,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曲青山,副院长贾高建、孙业礼分别率调研组于10月16至17日、22日至25日、22日至24日赴我院扶贫点河北省唐县、河南省南召县、甘肃省镇原县开展扶贫调研活动。

在三地的调研中,曲青山、贾高建、孙业礼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牢牢把握扶贫工作正确方向等,与当地干部群众开展座谈交流,听取当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同时广泛深入实地调研,走访慰问贫困户和老党员,实地查看我院组织实施的帮扶项目,看望我院派驻的挂职扶贫干部。

在唐县调研期间,曲青山主持召开两次座谈会,分别听取了我院挂职干部、驻唐县史家佐村第一书记刘中文和唐县县委书记杜庆勇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对史家佐村和我院组织实施的帮扶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参观考察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等红色党史场馆,走访慰问贫困户和困难老党员,与市、县、乡、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就精准脱贫、红色旅游发展等问题进行讨论,并看望了我院驻唐县、史家佐村的挂职干部。

曲青山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我院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院务会始终把帮助定点扶贫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多次进行专题研究。此次机构改革刚一落定就来唐县进行走访调研,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落实9月17日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了解掌握唐县扶贫工作情况和我院定点帮扶工作情况,与县委、政府和干部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策,进一步提高帮扶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共同把唐县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好。

曲青山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特征和科学规律,精辟阐述了扶贫开发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实现途径,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深刻把握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有力的行动、过硬的作风落实好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推进精准脱贫工作早日完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将全力做好定点帮扶工作,与县委、县政府加强交流,密切配合,为唐县早日打胜脱贫攻坚战作出我院应有的努力!

在南召县调研期间,贾高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关于南召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与县乡干部进行交流。贾高建还率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南召县产业集聚区、城郊乡、马市坪乡、小店乡、云阳镇等地,实地走访调研帮扶企业、扶贫产业基地、就业车间,深入贫困村看望慰问贫困户,向援建的希望小学捐赠文教用品。

贾高建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落实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帮扶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共同高质量完成南召县脱贫攻坚任务。我院将按照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和要求,真正把定点帮扶任务扛在肩上,与南召县委、县政府一道,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帮扶责任,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抓好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着力抓好精准识别和精准施策,着力抓好转变观念和激发内生动力,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共同打赢扶贫攻坚战。

在镇原县,孙业礼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镇原县委书记李崇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郭原乡主要负责同志和镇原县农牧、教体、交通等部门负责人的交流发言,并对镇原县委、县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调研期间,孙业礼率调研组深入太平镇、庙渠乡、孟坝镇等乡镇的产业基地、合作社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对镇原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详细调研。调研组还实地考察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与我院定点帮扶的深度贫困村郭原乡毛庄村结对帮扶项目实施情况,入户走访慰问老党员和贫困户,调研我院援建的景原小学、毛庄小学,捐赠图书和教学设备。

孙业礼指出,我院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院务会始终把帮助定点扶贫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大家对我院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考虑,从实际出发予以协调,切实履行好帮扶责任,共同把镇原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好;对国家政策层面的共性问题,将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孙业礼强调,镇原县委、县政府作为脱贫攻坚的主体,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在加强领导、加大力度、改进作风上下功夫,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的攻坚战。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分别对唐县、南召县、镇原县党史工作进行调研。

三个地区省、市、县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办公厅主任王全春、离退休干部局巡视员张家权、第三研究部副主任穆兆勇等分别陪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