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举行学习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4   
分享到 :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举行学习报告会

2018428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举行组建后的第一次学习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冷溶主持,副院长贾高建作了题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的学习报告。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曲青山,副院长吴德刚、孙业礼,院务委员陈晋、张宏志、冯俊、魏海生、柴方国、徐永军、季正聚、陈维义,近年来退出领导岗位的在职党员领导干部,各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全院在职党员干部等近6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冷溶同志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诞生170周年。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我院组建后首次学习报告会,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研究为主题,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开篇,具有重要意义。

冷溶同志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我们要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指导我们的实践。全院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有关重要论述,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加强党性修养,强化个人素质,打牢思想理论基础。

冷溶同志指出,全院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学习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和严峻考验,“本领恐慌”的紧迫感更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多次谈到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十九大报告更是把“学习本领”放在增强“八个本领”的第一位。我院作为党中央直属的重要研究机构,必须在提高学习本领上走在前列,要通过抓好理论武装,提高理论素养,坚定政治方向,通过全面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增强工作本领。

冷溶同志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对全院同志最根本的要求。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学习好掌握好这个科学思想,打牢思想理论基础,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冷溶同志要求,全院理论学习必须坚持领导带头,抓好组织落实。院务会要在学习上发挥带头作用,机关党建部门要组织好全院的学习报告会,各部门、各党支部要强化组织领导,把加强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工作日程,制定详细学习计划。要不断丰富学习方式,通过举办各种学习培训,采用网络学习、微信群、新媒体等多种手段,使学习的空气在我院蔚然成风。

贾高建同志的报告,从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正确发挥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等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论述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研究的相关问题。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是在人类长期实践和认识发展基础上形成的重大科学成果,必须从整体的高度全面认识和把握,包括其基本构成的内在逻辑和各方面基本原理。在此基础上,还应进一步深入研究,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基本精神,包括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实践精神。马克思主义是指南而不是教条,虽然一个多世纪以来人类社会的发展经历了许多变化,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并不过时,它在当代实践中的根本指导意义并没有改变。当然,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类认识的具体成果,是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统一,因而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发展。要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促进理论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报告内容丰富,新意迭出,逻辑清晰,思维缜密,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课。

(党建人事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