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魂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更加牢固

作者:徐永军    发布时间:2018-12-11   
分享到 :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立军之本和强军之魂。改革开放40年,是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40年,也是持续铸牢军魂的40年。40年来,人民军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以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让军魂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锻造得更加牢固、砥砺得更有生机。

一、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理论指导更加科学

作为人民军队建军的根本原则,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立于人民军队初创时期。在领导中国革命战争和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实践中,毛泽东同志鲜明地提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为铸造人民军队的“根”和“魂”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强调改革开放不能丢掉包括党的领导在内的我们制度的优越性。他要求军队恢复和发扬一切行动听指挥、自觉遵守纪律的优良传统,同任何企图削弱、摆脱、取消、反对党的领导的倾向进行坚决斗争。面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江泽民同志把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提到军魂的高度,强调在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定。胡锦涛同志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建设发展的首要问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和命根子,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键是要达到“绝对”这两个字的要求,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的唯一性、彻底性和无条件性,最要紧的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针对改革中的噪音、杂音,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阐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更好发挥我们军事制度的优势。他指出,改革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更好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他强调,国防和军队改革不论怎么做,这一条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针对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渗透,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其要害就是要使我军脱离党的领导,强调要深入开展军魂教育,不断增强官兵政治免疫力,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论述,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深刻揭示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时代价值、科学内涵、本质特征,鲜明反映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科学规律和时代要求,准确回答了为什么要坚持、怎样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理论和实践课题,为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从思想上政治上铸牢军魂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批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潮提供了锐利武器,为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提供了强大理论指导。

二、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必须落实到行动上、以行动来检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只有思想自觉了、认识到位了,行动才会自觉、才会到位。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本质上是思想政治上的领导,就是用党的思想、理论和主张凝聚军心。改革开放以来,全军高度重视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扭住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任务,开展了形式多样、广泛深入的军魂教育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全军官兵铸牢军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概括起来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体官兵,在深刻认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大现实意义基础上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捍卫军魂的坚定。二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在深刻认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科学真理性基础上坚定“四个自信”,以信仰的力量激发捍卫军魂的动力。三是持续开展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在深刻认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基础上传承红色基因,以历史的光芒照亮捍卫军魂的初心。四是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在深刻认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基础上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三个维护”,以绝对忠诚把稳捍卫军魂的正确航向。正是这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育活动,打牢了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确保了党指挥枪原则的落地生根。

三、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为避免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流于抽象的原则,我们党始终重视从制度上加以保障。经过几十年探索实践,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制度体系。这包括军委主席负责制、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以及各级党组织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和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等等。其中居于最高层次和统领地位的是军委主席负责制。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党及时总结经验,认真汲取教训,从三个维度对这些制度进行了丰富、完善和升化。一是丰富内涵。把一些不成文的规矩上升为成文的规矩,把一些不太清晰具体的规定清晰具体起来,形成军委主席负责制这一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龙头”,从而更加明确了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于中央军委、掌于最高统帅,任何其他组织、团体、个人不容许插手军队;更加明确了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由军委主席决策和决定,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由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今天,这些已经成为全党全军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创新体制机制。十八大以来,改革了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打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改变了不利于军委集中统一领导、不利于军委对全军实施高效的领导指挥的体制弊端。同时还修订和印发了《中央军事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的意见》《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等文件法规,完善了军委决策程序方法,建立了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三项工作机制,把贯彻执行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制度,特别是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巡视的聚焦点,有效推动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的机制化规范化运行。三是推动法制化。一方面,通过法定程序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根本制度写入宪法和党章,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1982年通过的现行宪法明确规定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武装力量的领导地位,规定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时隔35年,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将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从而确立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在宪法和党章中的地位,为维护和捍卫军魂提供了最权威的法律法规依据。另一方面,在制定审批各类军事法规制度中,充分体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要求,促使全面贯彻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更加严密、完备和科学。

改革开放的历史再次证明,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新时代人民军队肩负着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我们相信,只要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军魂永固,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一如既往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指挥,人民军队就一定能够不畏任何艰难险阻、不惧任何强敌挑战,就一定能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再立新功、再续辉煌。

(2018年12月5日在军事科学院召开的“改革开放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和历史启示”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