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晋:呈现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思想力量

作者:陈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呈现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思想力量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

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突出优势,是根据人民群众的愿望,及时提出自己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进而用正确的理论和思想的力量来影响、感染和凝聚人民,为实现使命和目标共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不久,就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百年潮·中国梦》这部电视政论片的成功,有两个方面可以给我们启示。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要准确鲜明。《百年潮·中国梦》做得到位。说它准确鲜明,是指它以大开大合的政论方式,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中国梦的精髓要义,揭示了中国梦的历史由来和科学内涵。准确鲜明来自对中国梦的深入理解,也传达出对中国梦的高度自信,这部片子使观众真切地体会到,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要生动立体。《百年潮·中国梦》恰恰以立体呈现的方式,彰显了通俗生动的大众化气质。比如,全片既有习近平总书记生动扼要的同期声,也有专家学者理论逻辑上的勾连,更有各行各业普通人民群众朴实的表达,还有外国民众的采访,特别是像农民育种家沈昌健、沈克昌父子“梦想天开”的故事,这些,给人们的印象都很深刻。这些元素的组合,再加上文学性的解说语言,事实上就是贴近实践、贴近群众对中国梦作了立体的和生动的诠释。

来源:《人民日报》2014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