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晋:在贵州学习习近平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陈晋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0日    

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的新战略、新理念、新思路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扶贫脱贫工作,他说扶贫工作是他“一直挂在心上,而且一直不放心”,“一直在思考,一直在强调”的问题。为探索开拓扶贫脱贫事业新局面,他先后考察了十多个省区的贫困地区,并于2015618日,在贵阳召开了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11月又召开了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下面,我就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谈三点学习体会。

第一,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扶贫开发工作。

搞好扶贫开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更难做到的是“全面”。这意味着小康覆盖的领域、人口、区域都要全面。这就提出从新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扶贫开发工作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以下。如果是那样,就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可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不能如期实现,很大程度上要看扶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

扶贫开发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搞好扶贫开发还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内容。改革开放初期,面对普遍贫困的局面,我们党从工作布局上更多地把扶贫开发纳入经济建设和发展的范畴来推动,由此解决了绝大部分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从社会建设方面来强调扶贫开发工作,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因为发展起来后,如果贫富悬殊过大,社会不公平,就不能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总书记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得不到明显提高,那也不是社会主义。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在6 ?18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这个话彰显了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消除贫困提升到社会主义本质的战略高度来认识。

第二,用补齐“短板”和政策“兜底”的新理念指导扶贫开发工作。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扶贫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扶贫成效乃至成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特别是扶贫开发等方面,存在着一些明显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能不能补齐短板,决定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上能不能收好官。总书记指出:“总体上不成问题,但是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要协调发展,任何一方面的发展滞后都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因此,必须补好扶贫开发这块“短板”,做好这篇大文章。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明确的新理念。

通过社会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指导扶贫开发工作的又一个新理念。人民群众对生活的期待不断提升,需求是多样化、多层次的。但我们的国力财力毕竟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从实际出发,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织密扎牢托底的民生“保障网”,是一种必然选择。但是,“兜底”的理念,也不完全是为了保障基本民生,主要是解决特困群体的问题。在我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就有2000多万人。这部分人无法通过开发性扶贫政策实现脱贫。总书记提出,对他们“要通过社会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主要是纳入低保体系。”“兜底”是保证困难群众一个不掉队的底线,是总书记提出的底线思维的运用,反映了我们党对扶贫脱贫攻坚事业认识的深化。

第三,以“精准扶贫”的新思路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如何“补齐短板”,如何让“政策兜底”?总书记提出了实施精准扶贫的新思路。随着扶贫开发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地干,难以按期完成任务。”因此,最好的思路是扶贫必先识贫,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如何做到精准扶贫?总书记提出要做到“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这就明确了“扶持谁”和“谁来扶”的问题。关于“怎样扶”的问题,总书记在6 ?18重要讲话中提出了要因地制宜研究实施“四个一批”的计划,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此后,又提出“五个一批”脱贫路径,丰富和发展了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的分类施策思想。这些,都是对新阶段扶贫思路的开拓创新。

长期以来,贵州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探索出不少好做法、好经验。近年来,贵州提出“33668”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制定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方案,提出精准扶贫“六个到村到户”,建立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制度等扶贫举措,特别是总结出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的“四看法”: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直观有效,富有创造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6?18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专门召开这个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相信对贵州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