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走老路,也不能走邪路

作者:金冲及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不能走老路,也不能走邪路

金冲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学习十八大报告必须抓住它的主线。他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习近平:《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人民日报》20121119。)

这是一个提纲挈领的重要论断。为了更好地理解它,不妨提出一个问题来思考:“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上提出来的,到现在已经30年了。30年来,党中央始终高举这面旗帜来统率我们的一切工作。为什么到了今天,在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时,依然要把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放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点上,强调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呢?我想有几个原因。 

首先,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是个根本问题。我们党今天高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对方方面面的具体工作,衡量它的是非得失时,标准只有一个:就是看它是不是符合、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各项具体工作,要是忘记或者偏离了这条主线,就会迷失方向,甚至误入歧途。十八大报告的内容极为丰富,如果在学习时只把注意力分散地、甚至枝枝节节地放在这项或那项具体工作上,而不是透过这些具体工作更好地领会党是怎样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拓前进的,那就不能说是真正学好了十八大报告。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要坚持,而且要发展。怎样发展?只能从实践中发展。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比它刚提出来时更加丰富了。党的十八大提出了许多新的内容,例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其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八条基本要求,等等。所有这一切都是紧紧扣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命题来谈的,从而丰富了它的内容。因此,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也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应该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还有一点也十分重要:虽然30年过去了,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看法并非已经完全取得了一致。当前思想领域内确实仍可看到某些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论,值得我们警惕。例如,有的人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现状称为“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这不就从根本上否定了改革开放,走回到老路上去吗?有的人离开中国的实际国情,一味鼓吹搬用西方的政治、经济、文化模式,那样就会一步一步走向西化,而走上邪路。还有的人也讲社会主义,却淡化或不愿意谈共同富裕这个目标,这恰恰抽掉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十八大报告中有两句很引人注目的话:“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里显然有着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由两层意思组成:一是社会主义,一是中国特色。

大家都知道,邓小平的巨大历史功绩是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什么是社会主义?他曾从不同角度作过许多阐述,集中到一点就是共同富裕。他说:“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不同的特点就是共同富裕,不搞两极分化。”(《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23页。)他又说:“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邓小平文选》第3卷, 364页。)在南方谈话中,他说:“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文选》第3卷, 373页。)邓小平把以南方谈话为压轴之篇的《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称为他的“政治交代”,叮嘱后人不能在不知不觉中动摇和脱离党的基本路线。“不知不觉”这四个字说得真好,值得深思。

党中央一直牢记邓小平的嘱托。十八大报告在谈到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条基本要求中,很引人注目地规定了一条:“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报告认为这八条基本要求应当“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1514页。)

当然,共同富裕不可能一步达到。十八大报告指出,现阶段的要求是“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15页。)。如果不是朝着这个方向前进,那就不是走社会主义道路了。

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又是一个大问题。十分重要的是: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这就是“中国特色”。它是一个漫长的在探索中前进的历史过程。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曾经摔过跤,有过难忘的教训。十八大报告提醒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16页。)基本国情、社会主要矛盾、国际地位这三个“没有变”,是把握“中国特色”必须牢牢记住的。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步子既要走得坚决,又要走得稳。超越阶段,急于求成,是我们过去在建设时期犯过严重错误的重要原因之一。一切必须以中国现阶段的实际为依据。以往付出过沉重代价的错误,自然不能再重复了。

习近平总书记前段时间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这是新一届党中央向全世界发出的重要信息。我们正在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前进。

总之,丢掉了“中国特色”,就会“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丢掉了“社会主义”,就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一贯信念,也是党的十八大再次强调的基本结论。

〔作者金冲及,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中国史学会原会长、研究员,北京100017

(来源:《党的文献》2013年第2期)